《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7 11:22:35   【字体:

 

  云南信息报记者:

  请问标准对小作坊安全性有哪些要求,比如对米线加工小作坊的加工场所卫生管理、生产过程食品安全控制有哪下具体要求?

  云南省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卫生监督处处长 柴剑波: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对加工场所、设施、设备、场所卫生管理、人员卫生管理、原辅料、过程控制、标签、检验、贮存运输、召回、培训、记录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具体到米线加工小作坊在场所卫生管理方面应当保持场所清洁、产生的废弃物要及时清理,而且应当要设置有效的防鼠、防蝇设施。

  云南日报记者:

  这次发布的标准填补了我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规范类地方食品安全标准的空白,但毕竟小作坊非常多,监管难度大,请问作为监管部门,将如何确保标准落地?

  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刘本军:

  《卫生规范》是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是强制性标准。标准中对小作坊的选址、设计、结构、设施、设备、卫生管理、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和使用、生产过程安全控制、标签标识、产品检验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和具体要求,标准的实施有利于保证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食品小作坊行业的健康发展。解决了基层监管的难点,为《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的实施提供了依据。

  因此通过广泛宣传,让小作坊从业人员、监管人员和消费者了解标准,通过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消费者正确的消费观念,促进小作坊落实执行标准的要求。

  各级食品监管部门要组织小作坊从业人员和食品监管人员进行标准宣贯培训,邀请起草小组的专家讲解标准,尽快熟悉掌握标准。

  严格执行标准,对符合标准规定的小作坊,按照《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予以登记。各地要建立小作坊的示范企业,指导帮助尚未达标的小作坊尽快改进。省食药监局也要加强对各地食品小作坊坊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工作,推进标准的实施。

  昆明日报记者:

  请问小作坊的界定是什么?和小摊贩有什么区别?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培训部主任 于国忠:

  食品小作坊是指有固定生产场所、从业人员少、生产规模小、生产条件和工艺技术简单的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者。

  食品摊贩是指无固定经营门店、在指定的区域和规定时段内销售食品、制售即食食品、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者或者有固定经营门店、从业人员少、经营条件简单、从事食品销售或者提供餐饮服务的经营者。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这次发布的标准与2016年省政府颁布的《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坊和食品推贩管理办法》有什么区别?

  云南省卫生监督局食品安全标准卫生监督处处长 柴剑波:

  《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坊和食品推贩管理办法》是一个行政法规,是监管的重要依据,这次发布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是强制标准,是一个技术要求,食品加工小作坊应当按这个标准进行操作,保障食品安全。

  詹伟:

  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和专家的解答,如果还有什么问题需要了解,请与我局宣传中心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来宾和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光临,谢谢你们,祝你们今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