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7-16 12:58:48   【字体:

 

 

发布会现场。

2018年6月15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6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郭金华向媒体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处长、新闻发言人 郭金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我是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兼新闻发言人郭金华,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今天我将向大家发布六个方面的相关情况。

第一方面,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1—5月云南省主要统计指标即将发布。从我们调研了解的情况看,今年以来,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大重点产业发展与“三张牌”打造、“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稳步推进,今年1—5月我省经济延续了一季度的良好势头,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市场预期基本稳定,民间投资不断向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持续改善,物价和就业总体平稳,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行指标持续向好。1—5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4%;铁路货物周转量增长2.4%。5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继续运行在扩张区间,连续5个月保持在51%以上。

我们初步判断,1—5月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由于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较为复杂,影响我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向好仍需作出艰苦努力。

这里,我重点介绍发用电量情况。

从发电情况看,受重点流域来水较多年平均水平偏枯等因素影响,水电发电量负增长,火电发电量增速高位运行。1-5月,全省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4.3%,其中水电同比降低4.1%,火电同比增长56.3%,风电同比增长15.3%,太阳能同比增长16.7%。

从用电情况看,刚才我已经介绍,1-5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7.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增长31.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约0.9%;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长16.1%,占比约70.7%;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12.2%,占比约13.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14.2%,占比约15.1%。第二产业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其中制造业用电增长15.8%。第三产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增长23.5%,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用电增长13.3%。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