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全力推进“旅游革命”有关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8-10 10:00:00   【字体: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

自驾游作为新产品、新业态,云南省旅发委如何推进这个领域的发展和规划?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主任余繁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主任 余繁:

刚才和副秘书长给大家通报的时候说到,这次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是基于现在全球、全国乃至旅游市场发生根本性变化作出的科学决策和任务。第一,从全球的情况看,去年旅游总人数达到118.8亿人次,其中自驾游65.101亿人次。第二,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去年自驾出游的人数已经达到31亿人次,占全国国内出游人数的62%。从云南的情况看,数据显示去年云南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5.71亿人次,自驾游已占到总的旅游人数61%。整个市场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的时代背景下,自驾游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式。

从云南游客的出游方式来看,今年上半年接待的游客中团队游客只占4.1%,余下全部是自主出行。自主出行里面就包括了60%多的自驾游客。另外,云南有着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优势,云南已成为不需要政府引领的自驾游重要旅游目的地。全国的车牌在云南全省主要的旅游区域以及高速公路上随处可见,特别是黄金周。基于市场的变化,以及云南省独有的优势,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部署是正确的。我们的旅游出行方式,必须来一场深刻的革命,以适应现在市场化的需求。

现在我省自驾游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作引领和推动:第一,推出一批精品的自驾游线路。围绕这些精品的自驾游线路,配套相应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到云南壮美的山川、优美的风光、浓郁的民族文化。在云南省32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外,我们鼓励各地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建设。第二,改变出游方式的业态。提供新常态,就是房车营地的建设或者叫汽车营地的建设。既为房车服务,也为自驾车游客服务,这在全世界是一个潮流。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通过房车营地的建设,让更多的游客和大自然亲近,能够深入到云南各地去体验文化、享受生活。刚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们有32条线路、200个以上的自驾游点,全省规划了大约500个各种营地,这些要靠市场来最终决定,所以我们抓重点,剩下靠各地市场来推动。第三是自驾游旅游车的租赁市场、租赁企业的发展。云南是旅游大省,从国内国际市场来看,我们都远离主要客源地市场。旅游线路、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核心营地等建设工作完成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为广大游客提供系统化、网络化、标准化的便捷租赁车服务,以及异地交车等服务,把我省自驾游品质往上提升。

下一步,云南自驾游系统将和国内自驾游系统进行对接,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开通周边国家的延伸自驾游系统,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做得不错的是昆明到泰国曼谷、老挝万象等线路。我们将加强我省和周边国家的交流,推动合作。我们把现有的基础巩固,并进行提升,真正把云南建成以自驾游为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旅游中心。

  

国际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去年4月份省政府出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以来,工商部门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方面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云南省工商局副局长李晗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商局副局长 李晗:

去年4月15日,省政府出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以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明显成效。

一是旅游违法案件查办成效明显。针对旅游市场商业贿赂、虚假宣传、无照经营、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欺诈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旅游市场违法案件。去年4月至今年7月31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旅游违法案件357件,罚没金额3160.42万元。其中,商业贿赂案件63件,罚没金额2643.1万元。今年1月至7月查处156件,罚没金额2615.5万元。其中,商业贿赂案件38件,罚没金额2500.29万元。目前,一大批案件正在立案调查中。     

二是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成效明显。加强旅游企业信用监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云南)系统,归集、公示11721户旅游企业行政许可信息11721户、公示企业抽查检查信息1230户;4412户涉旅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992户涉旅企业被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不断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共指导2464户涉旅购物企业建立明码标价、进货检查验收、退换货等重点管理制度,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等制度,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省工商局与省旅发委联合制定发布新版《云南省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取消了原旅游合同中的购物附加条款,进一步明确了旅游者、旅行经营者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规范了合同订立行为。

三是旅游消费维权机制建设成效明显。整治以来,共受理、处理涉旅投诉10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5.4万元。在购物场所、景区景点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717个,方便游客就地解决消费纠纷。主动融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在旅游购物、诚信经营、消费投诉等环节与平台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省工商局向平台推送市场主体数据312万条、经营异常名录数据24.8万条。

四是专门执法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按照建设“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要求,省工商局明确一个处室专抓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昆明、大理、丽江、迪庆、西双版纳、德宏、保山7个州(市)工商局和腾冲、瑞丽、芒市、建水、丘北、弥勒6个县(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旅游市场监管专门机构,配备了执法人员。红河、文山、版纳、楚雄、临沧等地在部分工商和市场监管机构中加挂了旅游市场监管执法机构牌子。目前,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设立旅游市场监管专门执法机构13个、挂牌17个,进一步夯实旅游市场监管执法基础。

五是旅游购物场所集中整治成效明显。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旅游购物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今年5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旅游购物场所集中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违法行为,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整治。到目前,共检查购物企业17050户次,检查旅游合同1079份,旅游广告1412条;检查涉旅网站、网店1688个,发现线上涉嫌违法问题线索150条;排查涉嫌旅游投诉违法问题线索73条。查办涉旅案件79件,罚没金额2316.88万元。其中,商业贿赂案件12件,罚没金额2269.49万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