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2018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结果公布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11-28 19:30:00   【字体: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今年的云南省“10大名茶”“10大名花”“10大名果”“10大名药材”评选过程中,评审专家是如何开展评审工作的?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10大名品”首席专家盛军答记者问

云南农业大学校长、“10大名品”首席专家 盛军:

针对这位媒体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代表评审专家组作简要介绍。在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评审专家组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的评选原则,评选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绿色食品品牌。为确保评审工作的严肃性和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建评审专家组。召集来自不同单位的茶产业、花卉产业、蔬菜产业、水果产业、中药材产业专家分别组成5个评审组。每个评审组都实行组长负责制,各评审组长从各组的评审专家中临时确定,评审组长对本组的评审结论负责。

二是规范评审流程。在前期企业申报、各级相关部门审核把关的基础上,专家组的评审工作由现场评审、会议评审两个部分组成。

三是严格评审标准。严格依照《云南省名优农产品品牌评选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各评审组长组织本组专家在评审现场严格按照实施细则逐项量化打分,交由评审组工作人员统计得分情况后按照得分高低排出参评品牌的名次提交评审会议讨论。

四是强化评审的科学性。在专家现场评审的基础上,由首席专家组组长召开全体专家参加的评审会议,根据现场评审的得分情况,综合前期各级相关部门审核把关等情况,对各组提交的评选结果进行议决。对讨论过程中存在争议的由全体参会专家进行表决。

五是严格评审痕迹管理。对于评审过程中产生的评分表、评审结论等材料均由评审专家签字确认,评审结果由所有参加评审的专家签字确认,以此确保评审结果的公正性和复核的可追溯性。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在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的评选过程中,是如何兼顾规模和创新?谢谢。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唐文祥答记者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唐文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的评选意义重大,代表了云南省食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对云南省绿色食品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是我们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布局当中推动食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本次评选活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负责评选工作的部门认真细致地将这项工作具体落到实处。

本次云南省绿色食品“10强企业”和“20佳创新企业”的评选依据有着不同的特点,“10强企业”的评选主要体现企业的规模和对社会的贡献。评选指标为2017年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入库税收总额两个指标,分别按照30%、70%的权重使用功效系数法计算得分;评选门槛为2017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入库税收总额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评选依据为云南省统计局、云南省税务局提供的法定数据,评选范围为全省1052家绿色食品加工规模以上企业。“20佳创新企业”的评选主要体现在企业的创新性和成长性上。评选指标为2017年企业创新及发展、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两个指标,分别按照60%、40%的权重使用功效系数法计算得分。创新及发展评分标准由年研发机构等级、研发经费总额和投入强度、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主持或参与制定标准、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产品在国内、省内市场占有率、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等构成,体现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指标体现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成长性。

谢谢!

田虎青: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感谢孙灿主任的精彩发布,感谢谢晖厅长、唐文祥副厅长、盛军校长的精彩回答。还要特别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参与,特别今天是在晚上,大家不辞辛苦来出席发布会,再次表示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非常重要,下午省里刚刚对“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进行了表彰,内容信息量很大,传递了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强烈信号。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系列新闻发布会、融媒体访谈、专栏推介等形式,对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持续进行深度的报道、深度的宣传,也希望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调动各种资源,深入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为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