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1-28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教育卫生主题新闻发布会定于1月28日上午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大会副秘书长、宣传组组长李茜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大会副秘书长、宣传组组长 李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召开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教育卫生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将由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介绍我省教育卫生方面所作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

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同志;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有三项议程。首先,请省教育厅周荣厅长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发布新闻

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周荣: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教育卫生主题新闻发布会。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18年云南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和2019年教育工作重点。

一、2018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教育系统主动服务云南发展新定位,教育现代化迈出了新步伐,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突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等重点,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陈豪书记等省领导带头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226场。集中轮训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实施“送培进校”工程。推动318个院(系)配备专职副书记,407个院(系)配备专职组织员。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五强五好”创建,全面加强民办学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开展主题班会、开学第一课、校园文化节等活动。及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教育系统实现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传达学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两个全覆盖。

二是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协调发展。基础教育普及普惠加快推进,实现“每个县至少有1所一级示范幼儿园”“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中心幼儿园”目标。实施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和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工程。通过努力,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预计达到79%和80%,是这几年来普及率同比增速最快的一年。新增23个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全省基本均衡县将达120个,占93.02%。基本完成“全面改薄”五年规划任务,义务教育学校“20条底线”达标率99.9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预计达93.8%。云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稳步推进,32所本科高校积极开展“双一流”创建,稳步推进12个优质高职院校和115个高水平专业立项建设,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计达40%左右。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0.9%,比去年同期增加0.8个百分点。来滇留学生规模达1.88万人,再创新高。扎实推进民族教育,统筹落实各项民族人才培养政策。稳步发展特殊教育,建设随班就读资源教室90个,建设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1个,实现省、州(市)、县(市、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不断健全终身教育体系。

三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蹄疾步稳。统筹推进了高考批次合并、中职招生、高职分类考试、高职单招等多项招生改革工作。完成24所省属公办学历教育学校归口管理工作。督促各地按照“免试就近入学”要求,严格控制“择校”行为,进城务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达84.1%。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全省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7419所,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

四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措施有力。出台《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建立乡村教师奖励制度,首批奖励500名优秀乡村教师。启动实施“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完成1000名优秀校长培训任务。招聘特岗教师5281人。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85个县实现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以“国培计划”项目和省级培训项目为依托,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8.2万人次。

五是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加快推进“云上教育”和智慧教育建设,以“万兆主干、千兆进校、百兆到班”的标准,实现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和教学班高速光纤全覆盖。成立云南省应用型高校联盟,立项建设一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项目,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全省32所本科高校12个学科门类86个专业类1515个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新增1个硕士、1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37个硕士学位点、26个博士授权点,新增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1支。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0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70%,7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六是教育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省级财政投入8.97亿元,落实88个贫困县“全面改薄”县级资金零配套政策。抓好职教扶贫项目工程建设,一期3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6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63.84%,4个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东部5省(市)在滇西10州市招录4063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68.9万人次,资助资金29.12亿元。通过各类专项计划共录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8万余人,其中,录取参加高考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3.43万人,录取率达91.68%,高于普通高考录取水平。培训不通晓国家通用语言劳动力2.85万人,19.43万人通过“语言扶贫APP”学习普通话、认读常用字。

七是教育保障水平和治理能力有新提升。中小学幼儿园C级校舍加固改造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纳入改造加固学校2785所、面积264.88万平方米,我省彻底告别C、D级危房。投入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84.56亿元,资助学生482.74万人次。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惠及全省482.08万学生。实施1701个农村幼儿园建设项目。

八是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开展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学生非正常死亡总数、溺水死亡人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1.2%、24.7%、20.8%。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普及普惠程度偏低,区域发展不平衡,内涵发展动力不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教育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等方面。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高水平普及、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的教育获得感。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抓手,继续推进20条重点任务落地生根,持续推进“三级联创”一流党组织。建立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开展高校一流党建创建、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工程。深入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推动中小学建设“五好五强”党组织。抓好民办高校、民办中小学和教育系统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

(二)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一是丰富德育,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从入学第一课到离校最后一课,把德育渗透到每个学科、每个课堂、每个活动、每个班级、校园每个角落,从身边事、身边人出发,延伸至网络空间,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改革教育教学,聚焦教师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反思、家校合作等环节,推进教与学方式转变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试点工作。三是加强体育,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素质监测,严格落实每天锻炼1小时要求。四是重视美育,着力于激发美育的涵养道德功能,逐步构建各学段美育工作机构,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五是增加劳动教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勤工俭学、校内外劳动、家务劳动、志愿公益等活动,让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做”。六是抓好家庭教育。杜绝“家长助教化”倾向,强化家长的监护和教育职责,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三)全力推进高中阶段和学前教育普及。支持各地通过新建、整合、改扩建、置换等方式,扩大办学资源,加大奖补力度,支持各地推进县一中标准化建设,完善中职招生改革举措,持续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攻坚,提高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水平。支持各地以租赁、租借、划转等方式将闲置安全校舍、空置安全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改建为普惠性幼儿园,做好“班改幼”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坚持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确保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只增不减”。建立完善教师全员培训体系,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全面清理和规范针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等活动,保证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安心育人、静心教书。

(五)抓紧抓好教育精准扶贫。进一步落实联控联保责任体系,努力做到适龄儿童“一个不少”接受义务教育。全面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任务,启动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抓好“资助帮扶全覆盖”政策落实,抓好东部5省市职业学校对口招收滇西10州市建档立卡“两后生”工作。

(六)增强优质内涵发展动力。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建立基于专业综合评价的资源和经费配置导向机制,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推动高校完全学分制试点改革。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开展“1+X”(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加强对办学方向、质量的规范引导。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严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大对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七)持续提高教育发展保障水平。严格落实国家和省财政教育投入政策,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建立教育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理顺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加强教育督导队伍、督学队伍和教育评估队伍建设,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长效机制。高度重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完善各类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校园平安稳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