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12-13 10:00:00   【字体:

蔡祥荣:

感谢黄副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请问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三年行动计划》是如何推进布局5G网络?我省将会构建什么样的一张5G网络?5G将应用在哪些场景、哪些行业?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陈英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 陈英:

5G商用成为了当下各方各面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目前,很多省都在抓紧布局5G网络,5G手机终端也陆续推出来,预计明年5G也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5G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谁在建设上抓住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G建设发展。5G建设是《三年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明确3个重点任务:统筹5G站址布局、打造5G精品网络、推动5G网络连续覆盖,从5G基站落点布局、5G网络高质量发展和5G网络广泛覆盖三个方面统筹推动全省的5G网络建设。其中,5G站址规划工作是5G网络建设的关键和基础,做好站址规划是5G网络建设是否顺利推进的保障。大家都知道,5G基站覆盖范围小,需要密集建设基站才能达到与4G相当的覆盖水平。因此,做好站址规划显得尤其重要。这项工作不仅仅涉及通信部门,还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规划主管部门的指导,最重要的是要将5G站址规划纳入到地方的国土空间规划中。目前,已有玉溪、保山、丽江等州(市)完成了5G站址规划工作。

打造5G精品网络和推动5G网络连续覆盖两项重点任务总体推进思路是以点带面、从区域覆盖拓展到连续覆盖,进而实现5G网络在全省的整体布局。三年内,全省县城及以上区域将实现5G连续覆盖,昆明市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契机,加大5G建设力度,网络覆盖水平和网络质量向东部省会城市看齐。

现在,关于5G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是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使能者。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决定了5G网络主要面向产业。在5G网络布局方面,《三年行动计划》同样充分考虑了如何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一是推动“5G+智慧旅游”“5G+智慧教育”“5G+智慧农业”“5G+智慧医疗”等十大应用场景落地,二是在烟草、有色矿业等云南优势产业领域开展5G示范网络建设,网络提供方和应用需求方联手共同推动5G发展。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三年行动计划》有关于“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的内容,如,Ipv6、物联网等应用基础设施对发展工业互联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请问,《三年行动计划》从哪几个方面来推进工作?将会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吕欣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吕欣:

我们在推进基础网络建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应用基础设施能力的提升。主要开展以下4个方面工作:第一,建设高水平物联网。以“智联云南”专项工程为牛鼻子,全面提升全省物联网覆盖范围和网络质量。2021年,全省NB-IoT网络实现普遍覆盖、业务需求重点区域实现深度覆盖。总连接数达3500万个。第二,建设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充分利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清洁能源丰富优势、气候冷凉优势,引进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企业在云南开展IDC接入业务,建设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互联网应用数据中心。第三,加快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布局。一方面要建设高可靠、低时延、大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企业外网。另一方加快企业内网改造,在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工业内网/外网标杆示范网络。同时,还要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公共服务节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以此为基础推动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第四,以5G网络为切入点,推进网络切片技术应用落地,按需适配各种类型工业类型应用。同时全面完成IPv6升级改造。

总之通过三年努力,全省应用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将有一个大的提升,全面支撑产业专型升级。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5G是当前的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但4G网络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也将继续存在,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5G并不具备优势,在4G仍是解决当地通信问题的主要手段。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划或部署吗? 

陈英:

这位记者朋友很专业。4G网络特点和覆盖性能与5G相比,在为偏远贫困地区提供电信普遍服务方面具备明显优势,也是一段时期内解决贫困地区通信问题的主要手段。《三年行动计划》定位4G网络建设是以补短板为目标的。当前,我省4G基站已经达到了19.7万个,在全国排第8位,4G网络覆盖了所有的行政村和85%以上的自然村。在《三年行动计划》中确定了4G网络建设两项任务。一是持续优化4G网络,扫除覆盖盲区,进一步提升4G网络品质,提高网络流畅度,提升用户感知。二是进一步扩大4G网络覆盖范围,让电信服务能够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也就是提供国际公认的电信普遍服务,主要有两个重点:一是实施“畅行4G”专项行动,实现A级以上景区游客集中区、全省高速公路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大滇西旅游环线等区域4G网络覆盖;二是结合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规划,组织开展“网络扶贫•4G攻坚”专项工程,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4G网络覆盖项目,推动4G网络向农村偏远地区延伸,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支持乡村振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