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1-03 15:29:07   【字体:

蔡祥荣:

谢谢赵修春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刘跃文副教授介绍“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开发推广的有关情况。

  

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发布新闻

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刘跃文: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昨天指挥部发布了9号通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的公共场所迅速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今天我给大家报告2个问题:第一个是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第二个是怎么做这件事。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云南抗疫情”是让大家在进入公共场所之前扫一下二维码,离开公共场所前再扫一下二维码,这样我们就能有效记录人员在公共场所的活动。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万一后期发现确诊病例,就可以快速回溯确诊人员曾经出入过的场所,从而快速找出可能和他有过接触的人员。当我们快速找出这些人后,就可以及时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可能接触者发出提醒,提醒他们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视情况居家隔离或到定点医院就诊,尽最大可能减少交叉传播的可能性,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个节点推广这个功能,主要原因是因为从2月10日开始,各地相继复工复产,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大幅增加,路上的人和车都多了,这个时候交叉传播的危险性增大了。最近一段时间发现的超市、商场工作人员还有配餐员被感染,事后追溯谁和这些人接触过非常困难。同时,全国也发现了很多的病例,关于他们在哪里感染的,我们从流行病学史是排查不出来的,这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非常多的风险。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软件,可以有效提高事后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实现“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的防控目标,尽最大可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供数据支撑。

第二个问题,“怎么做”。整个系统尽量做到轻量化设计,尽量不影响大家的工作生活。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搜索“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就可以找到,通过填写简单的场所信息,就可以下载到入口和出口两个二维码图片。把这两个图片打印出来,分别张贴在入口和出口就可以了。我也想提醒一下,入口处可以多贴几个,方便大家扫码。普通人进入公共场所时,用微信扫码就可以,离开时,也拿微信扫一下码。但是需要说明,第一次扫码的时候会要求短信验证码认证一下手机号,第二次之后就只需扫一下就可以了。扫码不是为了采集大家的信息,而是为了在有疑似病例出现时提醒可能的接触者,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这个系统是为了应对复工复产后,大家不得不去很多公共场所的情况下,紧急研发上线的。系统研发只用了两天时间,目前系统功能还很简单,也还有很多不足,我们会不断改进和优化。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平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