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1-03 15:29:07   【字体: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刘教授,第一个问题是如何保护公民的信息隐私?第二个问题是现在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出入公共场合是否有障碍,有什么解决办法?

刘跃文:

非常感谢你关注我们的工作。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后台如何规范使用这些数据。在座的各位听我介绍应该已经注意到,我们唯一采集的信息就是手机号,没有采集姓名、身份证和其他内容。采集手机号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发现确诊病例之后,快速地联系密切接触者。其他的信息我们一律不采集,采集的信息越少,数据越安全。我们的信息有专业团队统一严格管理,专人专用,只用于疫情防控工作,任何人在没有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允许下,一条数据也看不到。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或者是指挥部下命令我们的扫码结束,数据将会销毁,不留作任何用途,这样公民的隐私会得到很好的保护。

第二个问题,老年人和儿童如果没有手机,是不是不让他上街?这不是我们的目的,使用系统的目的是更快、更好、更准确地找到密切接触者。年纪比较大的老人一般都有中年人、青年人陪护,两三个人中只要有一个人扫码,我们就可以找到老年人和儿童,我们也没有必要采集老年人和儿童的信息,这个系统不是为了采集大家的信息,是为了在有风险的时候,及时通知大家。只要我们能通知到他,保护到他就可以了。我想友情提醒一下,根据我们后台数据分析,老年人、10岁以下的儿童受到感染的风险和概率要远远高于青年人和中年人,所以我们建议老年人和儿童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外出。最后,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蔡祥荣:

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我们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在刚才的发布中,陆副主任反复提及疫情的防控需要内防扩散,请问,内防扩散的重点是什么?

陆林: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指挥部的防控要求,我们应对新一轮的输入病例有两个原则,一个是进一步落实三条防线,另一个是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扩散。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回答你的问题前我先通报一个情况。今年的1月21-22日,在昭通市大关县寿山镇公坪村有一村民家办丧事,全村大部分人参加,约有236人参加,其中,有2名从湖北返回当地过年的村民也参加了这一活动,这2人分别于1月29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1月31日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2-31日这段时间,被确诊的2人多次与当地村民聚会、吃饭等,目前该村已有3人被传染上,也就是我们说的二代病例。这是一起因返乡人员排查管理不到位、居家隔离措施不落实,由输入病例引发本地流行的典型案例。省指挥部及时派出工作组到现场调查处置,现已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开展核查工作,三个村民小组实行封闭管理,当地的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相关人员查处了20人,对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不力的寿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已就地免职。同时,对不履行居家管控措施的当地村民,公安机关已依法处理17人。针对这个案例,在内防扩散方面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

一是重点地区。农村是我省内防扩散的主战场,也是我省的重点防控地区,在我省已发现的聚集性病例中,在云南当地被传染的聚集性病例有9起,其中,4起发生在农村,占44%,所以农村地区是内防扩散的重点。在已有聚集病例和当地病例的社区包括城区,是我们进一步加强防控的重点。除了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在第一时间严格地送到医疗机构给予治疗外,对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要进行全部集中隔离观察。昆明市先后采取了对一些小区的封闭管理,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已经很好地落实了这个要求。

二是重点人群。一定要严格管理外来可能输入人员,第一时间发现可能的传染源,并立即采取最严格的措施隔离。上面提到的案例就是当地基层组织和群众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返乡人员未进行严格排查、严格管理,没有及时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而导致了疫情的扩散。

三是重点环节。切断传播途径,减少传播机会,减少集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活动非常重要。省里的20条里,和新5条里面我们都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里面,都要求减少聚会,我们倡导如白事从简、红事推迟等。

四是开展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要摒弃吃野生动物、吃生肉、吃生血等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行为,要切实履行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

在防控疫情内防扩散方面,我们要共同履行职责,一个是政府的责任,一个是部门的责任,一个是社会的责任,还有一个是个人的责任。只有切实履行四方责任,我们才能在下一步的防控中把防控措施有效落实,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传播和扩散,谢谢。

蔡祥荣:

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解答。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记者朋友,一段时期以来,你们不惧艰险、勇赴一线,为全社会提供了大量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进入到了关键时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疫情防控报道中,再接再厉,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

感谢各位的到来,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