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2-20 14:30:00   【字体:

蔡祥荣:

谢谢施榆兵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石丽康副厅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石丽康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石丽康: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又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相关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底,据全省人社系统劳动力资源调查系统显示,全省有1224.04万人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转移就业率达56.69%,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5万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7.81%。

从转移就业途径上看,省内转移就业863.99万人,占整个转移就业总量的70.59%;省外转移就业360.05万人(含境外1.61万人),占转移就业总量的29.41%。

从省外转移的区域上看,省外转移就业的分布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广东省占32.19%、浙江省占30.81%、江苏省占7.46%、福建省占6.60%、上海市占3.26%。

从转移就业的产业分布上看,第一产业占25.66%,第二产业占35.75%,第三产业占38.59%。

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做好防疫情和稳就业“两手抓、两不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迅速成立了由厅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指挥部”,统筹推进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就业服务不断线。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大规模现场招聘服务活动,我们及时将“线下”招聘转到“线上”。依托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归集岗位信息,动态线上发布。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加大线上招聘组织力度,将全省原计划组织的1500余场现场招聘会转到线上,实施“线上春风行动”。一方面,发出了《致回乡农民工朋友们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引导广大贫困劳动力到“就业彩云南·一部手机找工作”等平台浏览招工信息;另一方面,发出了《致广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的一封信》,引导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和招用工企业通过网络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同时,推行职业培训领域“在线不见面”服务,组织、引导贫困劳动力通过“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选择相应班级、工种实施线上培训,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中断。

截至目前,发布线上招聘岗位107.62万个。2月份以来,已有108家培训机构在网上开班347个,在网上学习的,目前在线学习的达到1.5万多人。

二是有序返岗“点对点”。我们及时研判疫情对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形势的影响,重点跟进“长三角”“珠三角”等省外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及时与主要劳务输入地人社部门取得联系,2月10日起,全省人社系统121个驻省外人力资源工作站人员均已到岗到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时向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五省派出了“就业特派员”,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和返岗条件、招聘信息,对接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事宜。这项活动得到了各省人社部门的热情响应和真诚合作,联合组织免费专列、专车,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组织30多辆专车从浙江开往云南,接回云南在长兴县务工的2000多人。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先后携手组织免费返岗专列,“滇粤号”“曲靖号”“怒江号”“楚雄号”“昭通号”组织返乡农民工有序、快捷返岗就业。当前,返岗复工、转移输送已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各地各方密切对接,全力推行“点对点”直达方式。2月15日至今,分时段、分区域、分批次组织了返岗包机2架,今天14:05分和14:15分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飞福州的两场包机已经接送农民工飞往福建,另外还组织了专列8列、专车3137辆,同时安排人社干部职工和医务人员随车服务。15日以来,有序的帮助10.59万人次顺序返岗就业,安全有序的把务工人员从“家门”到“车门”到“厂门”,做到疫情防控与返岗务工“两不误、双推进”。

同时,全省人社部门积极帮助我省企业全面复产用工,确定“人社服务专员”3286人,开展摸底调查,实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的五清活动,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满足我省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同时,指导企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向员工通报开工信息,有序组织本地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实现“促进就业扶贫与稳定经济运行”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全省人社系统摸排已复工复产企业10898家,掌握企业计划用工61.44万人,摸排了到岗职工55.9万人。  

三是组织保障抓落实。一是实施挂牌督战。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根据扶贫领导小组的安排,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成立15个挂牌督战小分队,负责对未摘帽和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15个县区的贫困县进行挂牌督战,主要是从人社系统角度和就业扶贫角度,同时将督战工作延伸到贫困村和11个万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其中,挂牌督战又以2020年脱贫摘帽县为重点,统筹配置资源力量,合力攻坚,确保助力按期脱贫摘帽;同时指导和督促州(市)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对其他剩余贫困人口在1000人以上的县(市、区)、贫困人口超过500人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行政村以及千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进行挂牌督战;对已摘帽的48个县和去年申请退出的33个县,逐户逐项清理,安置好贫困人口就业,巩固脱贫成效。二是落实“挂包帮”政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实行“每名厅级干部包一个州(市),具体抓好一个县;处级干部包一个县,具体抓好一个乡;科级干部包一个乡镇,具体抓好一个村;其他干部包一个村,至少帮扶一个贫困户”,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精准到村、精准到组、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做到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职业培训、岗位推荐“双覆盖”,促进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8.96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02.72万人,省内转移就业226.24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防疫情稳就业指挥部5天以来的调度情况评估,在未来15日内,全省农村劳动力拟外出就业预计达157.95万人,应该说当前群众外出务工意愿踊跃。这几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媒体的积极配合、宣传关注,我们在外出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密切关注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持续跟进企业招用工状况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