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2-20 14:30:00   【字体:

蔡祥荣:

谢谢石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云南省的行业扶贫哪些方面影响比较大?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采取了哪些有效应对措施?谢谢。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行业扶贫处处长樊刚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行业扶贫处处长 樊刚: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行业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及时摸排监测,认真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帮扶,各项应对措施成效不断显现。一是强化行业扶贫问题排查监测。从近期排查监测的情况看,由于受疫情影响,产业扶贫存在部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滞销、交通运输不畅、产业龙头企业复工慢等问题;就业扶贫呈现出组织难、转移难、培训难等情况,直接影响到贫困群众的收入。部分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的教育、医疗等建设项目、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光伏扶贫等重点扶贫项目存在复工慢问题,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效益发挥。二是保持行业扶贫政策措施稳定。继续保持行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的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和政策措施,各行业部门不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低或拔高行业扶贫标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受疫情影响贫困地区和行业扶贫项目建设需要,并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奖补力度;继续坚持行业扶贫部门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行业部门责任,推动部门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大督促指导,促进行业扶贫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三是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各行业部门坚持疫中疫后预警分析,按照不同县域疫情风险等级,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行分县、分类统筹指导督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各项行业扶贫工作。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采取“互联网+就业”等方式多措并举促就业,截至2月19日,已在网上发布招聘岗位107.63万个,4.15万人通过网络招聘实现了就业,省“职培”平台线上累计开班6212个,加入班级学员数量超过33.67万人;省农业农村厅多管齐下推进产业扶贫,已实现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63%,蔬菜企业复工率达66%,饲料企业复工率达76%,屠宰企业复工率达87%;省水利厅已推动全省117项农村饮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复工,并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昭通市,9个万人以上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总体看,全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及扶贫项目复工等都呈现出向好趋势。四是充分发挥扶贫数据管理和共享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各行业部门通过系统数据发现工作问题、纠正工作问题、修正系统数据,并重点围绕疫情影响下的产业、就业、兜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等内容,进一步拓展、完善系统功能,将国扶办系统内的措施、项目数据以及与行业部门共建共享的数据,按每一年、每一项、每一户、每一个人自动进行匹配,已实现18个重点行业部门共享数据2亿余条,向各行业部门反馈数据210万条,形成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的数据闭环,为疫情期间行业扶贫工作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保障。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人社部门对于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如何开展就业帮扶的?

石丽康:

谢谢您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的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离开本乡本土到了搬迁点以后,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就业,只有实现就业,才能有收入,生活才会有保障。按照易地搬迁“以岗定搬、以业定迁”的要求,结合人社部门的职责,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我们在800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要求各级人社部门都要成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站,通过服务站的建立,全面系统地摸排搬迁点群众的就业意愿、社会保障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在就业方面,我们对搬迁入住的劳动力实行免费的劳动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每年可以享受3次以内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在职业技能培训期间,还给予贫困劳动力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补助。也就是说,这些贫困劳动力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点以后,不仅能够得到免费、快捷、高效的技能培训,还可以得到生活补助,相当于拿了工资在上课。

第二,搬迁入住的劳动力可以同等享受城镇人口的就业帮扶政策。同时,对于在搬迁点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我们和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共同合作,在易地扶贫搬迁点设立扶贫车间,就地、就近安置搬迁的贫困劳动力。对于一些有创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我们给予免费的创业培训、免费的创业导师一对一帮扶以及创业担保贷款的相关扶持。总之,要采取多渠道、多方式符合群众意愿的相关措施,确保搬入搬迁点的群众有岗位、有收入,确保这些群众能稳定地脱贫。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各位领导好,在刚才的通报当中,我了解到云南目前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对于已经脱贫的这些农村剩余劳动力,我们有哪些就业政策?谢谢。

石丽康:

我回应一下这个问题。我们目前还有7个县429个村44.2万贫困人口还没有脱贫,之前脱贫的这些劳动力能否稳定脱贫,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确保大家有业可就。大家都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是稳定之基,就业是经济,就业也是尊严。为什么说就业是尊严?一个劳动力如果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没有收入其他的任何保障都无从谈起。如何稳定已经脱贫的劳动力不返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责任就是要确保这些人的就业岗位不断线。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工作、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国家出台了脱贫不脱政策的相关措施,也就是说,贫困县脱贫摘帽以后,相关的扶持政策要一如既往地落实到位。基于此,人社部门对于已经脱贫出列的贫困劳动力,将继续给予他在脱贫期间所享受的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刚才我在回答前面一位记者提问的时候也说了一些,大概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培训不断线。我们有很多贫困劳动力之所以贫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技能单一、技能不足、就业能力不足,造成不能及时有效就业。所以说,对贫困劳动力要一如既往地开展技能培训来提升他的就业素质,提升他的就业能力,改善他的就业结构,提高他的就业质量。

二是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劳动力,在进行培训的基础上给他推荐就业岗位,这些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哪怕他摘了帽,我们仍然要按照贫困劳动力的相关政策进行帮扶,在有组织输出的同时,给予交通补贴。比如近期乘飞机、专列、专车到省外务工的劳动力大部分已经摘帽,我们仍然按照贫困劳动力的标准继续给予帮扶。

三是对于一些不能出去或愿意留在家乡的贫困劳动力,我们通过新农村建设多方位推荐就业,通过扶贫车间、开发公益特岗等政策提供就业岗位,就近、就便进行就业扶持。

四是对有创业想法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创业贷款担保、创业导师帮扶指导,帮助这些贫困劳动力通过创业来实现就业。对于成功创业的贫困劳动力所开办的经营主体,如果吸纳了相关贫困劳动力就业,我们会给予相关的就业和创业补贴。

对人社部门来说,稳住贫困劳动力就业和成功返岗就业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和扶贫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把贫困劳动力的返岗就业、稳定就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