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2-20 14:30:00   【字体:

  

消费日报现场提问

消费日报:

我省如何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和劳务协作,解决疫情影响下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难题方面有一些什么举措?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帮扶协作处处长牛涛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帮扶协作处处长 牛涛:

你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扶贫办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问题,在我省15个州市88个贫困县与上海市15个区和广东省东莞、中山、珠海3个市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的基础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贫困地区造成的影响,结合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帮扶计划安排,及时与上海市和广东省相关部门进行对接联系,目前主要是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帮扶力度不减的基础上,将大幅度增加产业扶贫和劳务协作的力度。经我们与上海市、广东省相关部门的对接协商,今年上海市和广东省计划向我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41.04亿元,比去年计划增长20.81%。今年增长的资金我们基本上用于产业扶贫和劳务协作,投入资金将达总资金的60%以上。第一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就是在资金投入上工作力度不减,产业协作上力度进一步加大。

第二,把消费扶贫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点工作来抓。一方面,及时了解掌握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的情况,积极对接帮扶省市,采取直采直销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农副产品的销售力度。目前我省各州市县都在和上海、广东各个部门包括帮扶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对接;另一方面,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等7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要求》,在贫困地区组织认定一批有带贫机制的扶贫产品。在此基础上,与“拼多多”等电商企业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直接对接东部帮扶省市和各级定点扶贫单位以及我省的贫困县乡村,建立线上下单、线下采购、统一配送的消费扶贫供给模式,确保供需有效对接。

第三,精准做好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工作。在全面摸清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制和作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与上海市和广东省相关部门紧密合作,采取包车、包机等方式,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精心组织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如这两天怒江州已有466名贫困群众前往广东省珠海市复工。同时,针对部分群众今年难以外出务工就业的实际情况,计划再安排专项的帮扶资金,用于开发公共服务型岗位,专门安排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今年我们跟上海对接之后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再开发5万个公共服务型岗位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第四,与上海、广东积极对接做好相关抗疫物资的捐赠工作。截至目前,上海市各界已向我省帮扶州市捐赠口罩27.58万个、医用护目镜850个、防护服800套;广东省东莞、中山、珠海3市,向昭通怒江捐赠口罩34.75万个、医用护目镜660个、防护服3307套、救护车8辆等。

后续我们还将做好相关对接协调工作。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现场提问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

广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是脱贫攻坚战的一线主力军,我们关注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支队伍又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排头兵”,请介绍一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如何发挥驻村工作优势,既战“疫”又战“贫”,谢谢。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处长杨怀党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处处长 杨怀党:

村级既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关键一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驻村工作队员识大体、顾大局,克服种种困难,及时返岗,奋战在第一线,充分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目前,全省35319名驻村工作队员已返岗34636名,返岗率为98.1%。

驻村工作队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重要力量,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对村情、民情、贫情比较了解,在既战“疫”又战“贫”的两场硬仗中,积极发挥优势、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充分体现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

一方面,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断疫情传播。驻村工作队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排头兵”,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协助配合乡村干部做好防疫宣传动员、防控知识普及、疫情监控摸排、聚集性活动劝阻等工作。同时,与村组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召开村组干部会,建立防疫小分队,逐人逐户进行疫情调查,对村民的健康状况和外出务工、求学、经商等人员进行登记,摸清底数,通过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使上级部门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科学制定防控措施,坚决切断疫情传播。

另一方面,持续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央明确的十项和省委明确的四方面职责任务,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发起驻村扶贫“总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政策再学习、村情再了解、民情再熟悉、贫情再研判,检视存在问题,找准弱项短板,制定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取得实际成效。

现阶段,全省驻村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在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影响的同时,千方百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一是积极联系协调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有序推进扶贫车间、扶贫工厂复工复产,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全面了解掌握村民外出务工意向,分析研判外出务工可行性,加强与复工企业精准对接,做好外出人员的疫情防控等服务保障措施;二是积极帮助解决春耕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困难。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让具备春耕备耕生产条件的人陆续恢复农业生产,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耽误农时。主动联系派出单位、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及爱心人士,开展“消费扶贫”和“爱心助农”行动,帮助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三是积极帮助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难题。做好扶贫项目复工条件评估,对符合开工复工条件的脱贫攻坚项目,积极组织复工开工。对达不到要求的,则组织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四是组织村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引导农民群众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污水治理,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水平。

蔡祥荣:

谢谢,下面,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在抓好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同时,云南采取哪些措施同步抓好脱贫人口巩固提升、防止返贫?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王思泽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处长 王思泽: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您的提问,谢谢新闻媒体朋友对云南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和关心。

脱贫攻坚从决定性胜利到全面胜利,在抓好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同时,同步抓好脱贫人口巩固提升、防止返贫工作,应该说十分重要。总体来看,一方面,全省巩固脱贫成果任务重、基数大,根据各地初步摸底,2015年以来已脱贫的613.8万人建档立卡人口中,存在返贫风险的重点监测人口有97113户、38.59万人,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村边缘人口107923户、39.08万人,新增返贫、致贫风险较大。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近100万,还有同步搬迁的农户,与完成搬迁建设任务相比,着眼长远谋划产业发展、素质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等任务还很艰巨。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利影响,增加了脱贫的难度和返贫的风险。目前,尽管我省尚未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贫困户返贫的情况,但疫情影响到贫困群众就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扶贫项目推进实施、进村入户帮扶以及接下来社会帮扶力量的减弱等各个方面,最直接的是贫困群众的收入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突出素质能力的提升,抓好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及时解决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现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国家的普查,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第一个方面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分类别、分区域加强对已摘帽县、退出村和脱贫人口开展差异化、精准化的扶持,“扶上马、送一程”。加强跟踪监测和暗访的力度,对于急于转重心、换频道、存在松劲懈怠倾向的摘帽县,通过常态化约谈等方式及时提醒、及时纠正;第二个方面是健全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扶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及时解决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现象,形成制度保障。对脱贫监测户38.59万人、39.08万人的边缘户,实行分类分项进行监测,制定临贫预警方案,加大帮扶力度,坚决防止返贫。对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人因户精准施策、及时帮扶,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第三个方面是抓好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坚持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着力提高产业就业组织化程度,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特别是整村搬迁户和搬迁规模大的安置区,切实解决好稳定增收、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避免出现“后遗症”;第四个方面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深化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开发式扶贫同保障性扶贫相衔接,深入扎实做好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宣传发动、组织动员工作,通过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等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帮助贫困群众摆脱思想贫困、精神贫困。创新帮扶方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行“按劳取酬、优先优酬”,杜绝简单给钱给物或无条件送股分红,让贫困群众在参与中增强能力、树立信心。

谢谢!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各位记者朋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对这两方面的工作各媒体都要宣传好、报道好,充分释放今天发布会的信息,凝聚人心、坚定信心、万众一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