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2-25 14:30:00   【字体:

蔡祥荣:

谢谢白松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杨丽娟副局长介绍我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相关情况。

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丽娟发布新闻

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杨丽娟: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全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工作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西医结合,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救治措施。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强化中西医结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至六版)》均将中医药治疗方案纳入,并强调要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云南中医药系统第一时间成立省级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第一时间制定中医药防治方案,扎实开展中西医协同协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成立中医救治工作组。5名中医专家纳入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立了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及省级名中医在内的多部门、多学科专家参与的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参与省级中医药救治。16个州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均有中医药专家参与,其中12个州市单独设立中医药专家救治组。

二是健全中西医协同医疗救治体系。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防治中西医协同协作机制的通知》,指导各地在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平台,建立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确保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及早治疗,主动全程介入。建立省级专家分片包干指导制度,推进各地、各定点救治医院中西医协同防治新冠肺炎工作的规范化、同质化。中医专家全程参与对全省病例“上午集中会诊、晚上分析调度”工作,并提出诊断诊疗建议。坚持上下“一盘棋”,截至目前,省、州(市)、县共19家中医医疗机构共派出168名中医医护人员参与援鄂工作。云南省级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云南省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叶勇作为国家中医重症专家组成员支援武汉的重症救治。

三是紧紧围绕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的目标,推进中医药全程干预。修订下发《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一至三版)》。在预防方面,针对与新型冠状病毒有密切接触者、一线工作人员、有基础病人群等,按不同体质提出不同的预防方案和调摄防护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多个州市中医医疗机构向公众、一线工作人员免费发放中药汤剂100万人份,调配中药方剂25万剂。云南中医药企业也向相关部门、机构捐赠抗疫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预防方等;多家中药制剂企业全线复工复产。在治疗方面,针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不同阶段提出中医辨证施治指导方案。截至2月25日12时,云南有确诊病例174例,其中168例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6.6%;累计治愈出院129例,中医药参与治疗123例,出院患者中医药治疗率达95.3%;165例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和影像学改善或治愈出院,总有效率达98.2%;有疑似病例26例,其中中医药参与治疗23例。在康复方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试行)的通知》要求,针对患者在疾病恢复期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问题,通过中医适宜技术、膳食指导、情志疗法、传统功法等方法来提高病人康复质量。

四是切实发挥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优势。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资源丰富、在参与新发突发传染病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丰富多彩的民族药也是“云药”的一大特色,据初步统计,彝族药有1189种、藏药资源有598种、傣族药用植物资源1214种、拉祜族药100种等。已批准生产的民族药产品近200种。我们在修订《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三版)》中,将我省疗效明确、道地特色鲜明的中药民族药也充分吸纳其中。同时,根据前期我省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治疗经验的研究总结,研制了10个极具云南地方特色的中药院内制剂,获得药监部门批准在全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调剂使用,纳入新冠肺炎治疗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五是搭建“中医药+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百姓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发挥“云南中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从新闻信息发布、科普宣传教育、预防保健视频指导、中医专家义诊等方面为老百姓提供中医药线上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各级中医医院呼吸、急诊、老年病、儿科等13个专业的临床医生3000余人,开通线上图文问诊服务功能的医生达800余人,月度咨询2000人次,累计为公众提供中医药健康信息服务100余万人次。共发布科普文章87篇,累计阅读量150万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二、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一是推进各地、各定点救治医院做到“两早”。一是早干预,主要是针对密切接触者和一线工作人员,通过服用中药,提升正气,提高免疫力,预防和减少感染。还有一个是早治疗,从疑似病例到确诊病例都第一时间使用中医药治疗干预。

二是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指导各地在定点救治医院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平台,配齐配强数量适宜的中医医师,建立健全中西医共同参与、全程协作的中西医联合查房、会诊和病例讨论制度,发挥中医辨证治疗优势和西医抗病毒、呼吸支持等治疗优势,全力以赴做好病例救治。

三是分类施策全程干预。针对预防、治疗、康复的不同阶段,按照国家第六版诊疗方案和我省中医药防治第三版方案,继续采取不同的治疗和干预方法,力求轻症患者尽早治愈,最大程度减少危重症的发生,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对恢复期和治愈出院患者进行中医康复指导,减轻后遗症、提高患者康复质量。

四是恪尽职守,全力维护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做好各级中医医院日常门诊及住院服务,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手段,满足人民群众日常中医药服务需求。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