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2-25 14:30:00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杨副局长两个问题,第一,云南在结合实际,落实中西医协同防治工作机制上,有什么举措?第二,据我所知,钟院士在对云南患者远程诊疗的时候说,云南的中草药资源比较丰富,有些药物可以在临床试验的基础上进行应用,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些情况,能不能再详细介绍一下,在这次防控当中,我们“云药”的表现怎么样,有哪些实际的运用?谢谢。

杨丽娟:

非常感谢您对云南中医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我先从下面四个方面来介绍一下,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如何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冠肺炎中西医协同协作防治工作机制。

一是推进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关口前移。要求各地充分整合辖区内中医专家的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充实完善新冠肺炎中医专家组,并全部纳入各地医疗救治专家组。切实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把防治关口前移,对密切接触者、留观人员以及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开展中医药的提前介入和提前防治指导。特别对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我们安排了专门的中医医师指导发热门诊发热患者的中医治疗,保证患者及时得到中医药的应用和治疗。

二是配齐配强定点救治医院中医药力量。要求各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凡是有收治确诊病例的,都须安排数量适宜,特别是经验丰富的中医医师负责对确诊病例的中医辨证施治和病情观察,确保方证一致。同时,也根据病情变化和转归及时调整治则与方药。定点医院中西医专家应按照“一人一方案”原则,共同制定中西医协作诊疗方案,开展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病例讨论。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要求中医医师对住院患者的中医会诊或指导每周不少于2次。

三是进一步加强省级中医药专家技术指导。我们建立省级专家分片包干定点指导制度,分区分片指导各地新冠肺炎的中医药救治工作。通过远程或驻点指导,特别是在这次救治过程当中,我们很多中医专家下沉到定点医院、下沉到一线,指导病人的中医治疗方案,开展辨证施治,使中医诊疗效果得到不断提高,也使省级优质专家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确保病例信息完整共享。指导各地、各定点救治医院在组织救治过程中,注重中西医协作临床诊疗相关资料的收集工作,及时研究、总结医疗救治的有益经验,为进一步完善全省中医诊疗方案和相关措施提供依据。同时,建立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位患者都能获得全面、系统、个性的中西医救治服务。

前期,我们中西医协作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这种工作机制、优化诊疗方案,使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和防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刚才媒体朋友说到的,在充分利用云南丰富的中药资源、民族药资源方面,我刚才在发布的时候已经介绍了,我们通过对前期临床诊疗经验进行研究总结,云南省中医医院、昆明市中医医院、曲靖市中医医院、楚雄州中医医院等,立足云南地域气候特点、立足云南中药民族药特色,研制了10个中药院内制剂提供临床使用。这10个院内制剂当中,有的是提供前期预防使用,有的是治疗期间使用,有的是针对恢复期的患者使用。在10个院内制剂中,有3个是民族药制剂。其中,云南白药创始人曲焕章的后人也贡献了1个方子,做成制剂,用于新冠肺炎治疗。以上都是我们充分发挥云南中医药资源优势、致力于疫情防控所作的一些探索和工作。再次谢谢你对中医药的关注,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医药的关注,谢谢。  

蔡祥荣:

谢谢,下面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云南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政协报记者:

截至目前,我省已经派出了1156名医护人员赴湖北援助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请问,现在我省的医疗资源能不能满足本省的疫情医疗救治的需要?谢谢!

白松:

谢谢记者朋友对医疗救治工作的关心关注。派出援鄂医疗队是党中央全国“一盘棋”的统一部署,也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到昨天为止,我省已经派出了1156名医务人员到湖北援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请大家放心,我省目前的医疗资源完全能够满足本省疫情医疗救治工作的需要。

第一,我省医疗队到湖北协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安排,也是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第二,此次医务人员的选派是从全省范围内的各州(市)、县医院中分级选派医疗技术一流的医疗骨干去支援湖北,我们派出去的都是精兵强将。这几年,我省通过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设、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还有“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医疗卫生人才储备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我省现有的医护人员的数量和医疗救治水平能够满足医疗救治的需要,也不会影响我省医疗机构诊疗活动的正常开展。第三,我省的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经过这几年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急诊科、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是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已经成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的分中心,这些学科的建设为我省培养了大量的卫生专业人才,同时,也为我省本次疫情的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这几个科室这次都有人到武汉去支援,都是我们的技术骨干。经过我们这几年的建设,我们省内专家的水平、能力、数量和技术都能够满足疫情工作的需要,所以请大家尽管放心,虽然我们派出了很强的精兵强将,但是我们在后方留守的医务人员依然可以满足我省对疫情工作的需要。谢谢大家!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经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务人员的艰苦努力,目前,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希望各媒体继续报道好我省疫情防治工作的成果和好经验、好做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