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3-17 19:30:00   【字体:

田虎青:

谢谢陆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入滇的外籍人员在集中留观期间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或者是在生活上遇到一些不便,想请问一下,对于他们的合理诉求,我们要如何满足?

  

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外事组组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马俊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外事组组长、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 马俊: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代表外事组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一是向来滇外籍人士做好政策宣传。我们已将省指挥部第12号通告、第13号通告、《云南省致入境及从其他城市入境来滇旅客告知书》等我省重要举措英文版通过“云南发布”“云南外事”等重要权威信息平台向社会发布,我们还请省内正在营运国际航班的城市,如昆明、芒市、景洪等属地政府印制宣传彩页在入滇航班和陆地口岸发放,让外籍人士第一时间了解我省防疫措施,调适心理预期。二是提供必要的关心关爱。考虑到外籍人士集中留观期间,可能会产生一些焦虑、思乡等情绪,饮食起居可能也不习惯,我们会指导集中留观酒店提供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及时了解外籍人士饮食习惯,提供订制菜单,用他们的“家乡菜”和“妈妈味道”,缓解“舌尖上的思念”,感受“第二故乡的温暖”。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机场集团的领导,一是对境外入境中转的旅客,在排查过程中是否存在漏洞?云南机场采取了什么措施落实这部分旅客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对到达的旅客,机场采取了什么措施配合相关部门落实排查、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邹晓岗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 邹晓岗:

谢谢新华社记者对机场集团的关心。我先回答你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云南机场对境外乘机进入中国,再由国内机场中转入滇的境外入境旅客管控是全覆盖的。主要采取四个方面措施:一是经国内机场中转入滇的境外入境旅客,在处置流程中明确,由其抵达云南的第一个目的地机场进行全面排查管控。比如,成都飞昆明的航班,旅客抵达昆明后由昆明机场排查管控;二是对所有经国内机场中转入滇的境外入境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全覆盖;三是对所有经国内机场中转入滇的境外入境旅客在机场要求填报云南健康码,通过旅客申报情况进行排查;四是根据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今天发布的第13号通告,对在机场入境或经国内机场中转入滇的所有无症状旅客,统一交由属地政府转送,集中观察;对发现异常情况或符合集中隔离观察条件的,机场会立即联系属地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集中观察。

对于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以昆明机场为例,对到达旅客采取的防控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始发机场入滇旅客云南健康码申报和政策告知。协调各航空公司在始发机场开展入滇旅客云南健康码扫码申报工作,同时通过广播告知云南疫情防控政策;二是对到达旅客进行全覆盖体温检测,筛查发热人员;三是为避免遗漏,飞机到达后对未扫码填报云南健康码的旅客,要求其填报纸质版本的健康码,做到云南健康申报表全覆盖填报筛查;四是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机场联合工作组制定的流程,对境外乘机入昆或经国内机场中转入昆发热人员,第一时间通知省120转送至指定医院处置,对国内到达发热人员,由驻机场省、市疾控专家排查后转送机场留验站处置。同时,云南省其他机场也按照该处置流程严格执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