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3-17 19:30:00   【字体: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

请问周红斌副市长,云南省境外入滇人员大部分都会在集中在昆明,请问昆明市在境外入滇人员安置方面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红斌回答记者提问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周红斌: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非常感谢大家对昆明市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这里有一组数据向大家介绍,截至3月17日14时,昆明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例,出院53例,已连续26天无新增确诊本地病例。目前,昆明市疫情防控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昆明市的复工复产,第二是当前境外疫情十分严峻复杂,对昆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

昆明作为全国、全省的综合交通枢纽,每天有大量航班抵达昆明,大量境外人员随之进入或途经昆明拟前往省内各州市,3月3日《云南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十条措施》(省指挥部第12号通告)发布后,据初步统计,3月3日至3月16日,昆明共计进港国际航班142架次,人数为10212人,仅今天(3月17日),预计到昆国际进港航班8架次,大约600余人。3月3日,自省指挥部第12号通告发布以来,昆明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制定下发《昆明市进一步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卫健、公安、文旅、交运、外办专职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流程,与海关、机场、出入境管理等部门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群防群治,及时开展了大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处置安置工作。

3月15日,昆明新增1例西班牙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月16日,云南省新增1例法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已成为目前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工作,为切实保障昆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昆明市再次紧锣密鼓安排部署有关境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按照今天云南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省指挥部第13号通告)最新精神,昆明市及时研究,迅速出台了《关于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告》,面对严重的境外疫情防控提出了十项严防输入措施,强调“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目的地为昆明的入昆人员,包括外籍人员、回国中国公民(含港澳台人员),一律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提出了更新更严的工作要求及措施,这十项严防输入措施今天晚些时候已发布。

二是突出分类处置措施,再次优化工作流程。昆明市在机场派驻工作组24小时值守等待指令,对14天有境外旅居史入境到昆人员,按照三类进行处置。一是健康状况无异常,二是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三是密切接触人员这三类情况,严格依据防控规范处置流程,及时进行分类转运,实现从海关到机场到安置留观酒店及定点医疗机构全过程闭环安置。

三是全面摸排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入境到昆人员基本情况,要求全市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用工单位应切实履行入境到昆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的上报职责。同时,严格按照属地网格化管控,排查监测落实到人到户,对工作推诿、落实不力、谎报瞒报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将严肃追责。

四是昆明市迅速启动第二批集中安置酒店,根据省指挥部第13号通告的发布以及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预计今天境外会有600人到昆,根据这个情况,今天下午,我们一直在进行调度,在第一批8家安置酒店的基础上,迅速启动了第二批安置酒店。目前,昆明市按照6000个房间测算准备,这是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安置酒店房间数。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境外入昆人员的情况动态调整。同时,我们对集中安置酒店将严格按照“5个1”标准(即1个集中安置酒店、1套班子、1个方案、1套流程、1本指导手册)进行规范管理。对留观人员开展医学监测,进行生活服务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昆明市还承担了全省涉外集中医学观察酒店的工作,我们将按照省里的统一指令履行好属地责任,对他们做好服务,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的推进。 

昆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的大力关心和支持,借此机会也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昆明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快速扩散,我们面临的境外疫情防控风险系数也随之加大,昆明市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将继续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对疫情继续严防死守,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理解、支持、配合,在已发布的昆明十条措施中公布了群众举报电话,一方面听取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另外也监督我们把疫情防控的工作做好。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田虎青:

谢谢,下面,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在严防疫情输入过程中,昆明海关采取了哪些措施?

  

昆明海关副关长黄志强发布新闻

昆明海关副关长 黄志强:

谢谢媒体朋友对昆明海关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昆明海关按照海关总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与卫健、外事、边检、民航等部门紧密配合、协同联动,共同筑牢口岸检疫防线。昆明海关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每日汇总最新境内外疫情风险信息和工作动态,及时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和研判,适时调整策略和重点。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为重点,内防输出不放松”的防控模式。

昆明海关在检疫筛查环节落实“三查”,严格100%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在检疫排查环节落实“三排”,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落实“一转运”,对疑似病例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同时,严格按照《出入境交通工具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实施航空器登临检疫,做好情况问询、核查证单、医学巡查及有症状人员排查处置、卫生处理等工作。特别对搭载有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

在疫情防控海关卫生检疫工作链条中,依法、主动、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健康申明卡主要涵盖旅客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触史、症状及用药史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史等六大项内容。入境人员可以填写纸质健康申明卡,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即可在线填写电子申明卡,方便不同人群的填报需求。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能够帮助海关在口岸及时准确地发现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的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医学排查、转运救治,从而有效控制疫情的跨境传播。同时,健康申明卡详细列明需填报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证件号、联系方式、地址等,这些关键信息海关会及时通报给地方卫健部门,实现数据共享、联防联控,便于及时准确地做好后续追踪。

昆明海关提示,出入境人员务必依法准确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所有项目不能漏项、缺项,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根据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将被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谢谢大家!

田虎青: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各位记者朋友,我们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舆论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