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20 10:00:00   【字体:

田虎青:

谢谢刘巡视员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刘巡视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省知识产权局采取哪些措施支持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复工复产?谢谢!

刘光宇: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一是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融资作用及时纾困助企。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评估、交易、法律咨询的服务机构,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让更多的企业受惠。去年,全省专利权质押金额达8.5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我省专利质押金额达到3.22亿元,预计今年知识产权质押额还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二是通过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作推动,加快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促进创新成果惠企强县。进一步深化县域知识产权工作,通过培育,全省23个知识产权强县已成为全省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主力军。知识产权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占到全省总量的70%以上,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是通过深化地理标志工作,促进地区农特产品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努力,我省被确定为首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省,勐海茶、昌宁红茶、宣威火腿、文山三七等13个地理标志产品纳入第二期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定后备清单。保山市获批承担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这些工作对企业知识产权运用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我们将在这些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服务,有效增强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窗口服务工作,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和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高窗口业务工作效率,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专利优先审查办理时间从7个工作日内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对受理的专利权质押登记、许可备案数据采集上传时间从2个工作日内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其他业务均当场办结。2020年一季度,共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8件,涉及专利141件;审核费用减缴请求1140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专利申请优先审查79件。上述举措对企业尽快获取和运用知识产权,支持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作用。

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2019年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请问杨副部长,云南省版权局在加强版权保护方面有什么具体考虑和打算?谢谢!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润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 杨润:

感谢这位记者对我们版权工作的关注。严格版权保护是维护权利人正当权益、引导正确使用版权行为、营造良好版权社会氛围的基本保障,也是推动版权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今年,省版权局将以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为契机,实施版权严格保护,特别是在完善版权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和深化版权专项整治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保持高压态势,促进全省版权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全面提升。

在完善版权行政执法长效机制方面:一是制定《云南省版权行政执法监管工作方案》,根据职能职责对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进行任务分工,明确各州市查办版权行政案件的职责和任务;二是建立由全省版权管理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成的“云南省版权行政执法联动机制”,负责组织、协调查处省内侵权盗版案件相关工作,以此强化全省版权执法的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三是从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中,抽调查办侵权盗版案件经验丰富的版权执法骨干,组成版权案件查办组,专门负责查办全省重大侵权盗版案件,集中力量查办案件,加大办案力度。

在深化版权专项整治方面:一是始终把网络版权保护作为主战场,年内将联合网信办、工信厅、公安厅、文旅厅按照国家版权局要求,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在以往对影视、音乐、新闻、动漫等领域专项治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院线电影、电商平台、网络游戏及网络直播、自媒体、知识社区问答、流媒体软件、短视频等新媒体的版权整治和互联网版权治理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管,维护良好的网络版权秩序和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二是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加强重点市场监管,对侵权盗版案件高发、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格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公开发布违法问题检查情况。

最后,我也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帮助我们一起加大对侵权盗版行为的曝光力度,利用你们的媒体平台广泛公开已查办的侵权盗版案件信息,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严格版权保护的基本意识,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知识产权犯罪活动出现怎样的特点,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杨艾东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 杨艾东: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以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犯罪为主,犯罪活动的组织化、网络化、跨境跨区域特征明显。境内外犯罪分子相互勾连,从原辅料的采购供应、制假生产,到成品的运输、储存、分销、零售等各个环节,分工负责,衔接紧密,手段隐蔽。

对此,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侦查打击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依托自主研发的“云南经侦大数据智能化实战平台”,全面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要素,构建假冒伪劣类罪分析研判模型,建立健全可疑线索批量推送、重点线索落地查控、重大案件及时侦办、线上线下合力打击的工作机制,通过研判深挖重大涉案线索,精准锁定涉案人员,发起集群战役,打深、打透地域性、行业性侵犯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