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4-26 10:00:00   【字体:

田虎青:

谢谢赵修春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商务厅在促消费、助推线上线下融合,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谢谢你对商务厅工作的关心、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云南省商务厅于2020年4月至12月,在全省开展以“畅购云南 焕新消费”为主题的促消费系列活动,突出让利惠民消费、乡村振兴消费、休闲康养消费3个专题,开展9大系列促消费活动:一是让利惠民消费。组织汽车、家电、成品油等企业通过发放消费券、促销打折、特价秒杀等多种方式达到便民、惠民的效果。二是乡村振兴消费。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扩大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渠道,活跃农村消费市场,助力乡村振兴。三是休闲康养消费。以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为契机,积极推动康养+旅游、康养+餐饮、康养+医药等类型融合扩大消费。

在促消费的同时,为扩大覆盖应用,促进我省农产上行,“一部手机云品荟”线下赋能农村传统消费市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三区三州”、国贫县等区域加快推广“一部手机云品荟+直供”“一部手机云品荟+展销”“一部手机云品荟+公共仓”“一部手机云品荟+第三方平台”等新模式,推动日用百货、家居家电、服装鞋帽、粮米油面等生活物资直供农村。

受疫情影响,结合我省商务特点,我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住宿餐饮业复工营业加快发展12条实施意见》,支持住宿、餐饮等实体经营企业减轻成本压力,尽快复工运营,加快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餐饮物流配送设施建设,加快铺设城市末端智能配送设施,投放智能生鲜自提柜、取餐柜等新型社区化餐饮配送设施,对2020年内总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餐饮物流配送项目,按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支持新建或改造服务餐饮物流配送的城市低温仓储集配中心购置节能环保的冷藏运输、蓄冷保温配送设备,对总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

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17条措施》中提出要“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请问,是否考虑扩大风险补偿金的适用范围?谢谢!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钟耕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钟耕: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我省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机制的关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省大量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凸显,为了切实帮助实体企业渡过难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积极会同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对原来制定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进行完善和修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的扩大风险补偿金的适用范围,按照突出重点,分级分类的原则,分三类确定风险补偿范围。第一类是原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里面明确的中小微企业;第二类是纳入名单制管理的企业,包括年初已经确定的疫情防控的重点名单制企业,以及《17条措施》中明确的名单制企业;第三类是对重点民营企业的对口项目,可以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加以解决。大家应该已经注意到了,在企业划型上,相当一部分已经突破了原来的中小微企业范围。同时,我们对名单制企业还会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纳入风险补偿范围,并且补偿比例会考虑适当调高,目的就是在这一特殊时期对实体企业实实在在的加以支持,真正用好、用足、用活风险补偿政策,让银行更有积极性,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各位领导。第一个问题是云南省重点产业如何借助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实现新的突破?第二个问题是一段时间以来,夜间经济这个概念比较火,请问,云南就挖掘夜间经济新动能,提升夜间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拉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晓龙现场提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陆晓龙:

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非常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期间对云南现代农业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关注,要求云南要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立足多样性资源这个独特基础,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最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之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2019年,全省“绿色食品牌”8个重点产业的综合产值达到5780亿元,这8个重点产业分别是茶叶、花卉、水果、蔬菜、中药材、咖啡、坚果、肉牛,综合产值较上年增长了20.8%,其中,农业产值达到了2523亿元,较上年增长了10.2%。

尽管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取得了一些进展,农产品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有了一些提升甚至是飞跃,但产品供给仍以初级产品为主,精深加工滞后成为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的瓶颈和制约。我省农产品加工企业集聚程度比较低,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也比较低,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开发较少,综合效益仍然偏低,通过发展深加工、挖掘潜力,将农业的8个重点产业的加工产值比提升到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些差距,我们推动加工产业园的建设,就是想把我省农业综合产值有一个较好的提升,为实现万亿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在《17条措施》里,省委、省政府明确在全省择优布局建设10个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其目的就是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这个发展思路,紧紧扭住加工环节这个“牛鼻子”,打造一批集加工、物流、交易功能为一体的“新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国内外一流的“新主体”,加快将“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中国领先的“大产业”。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全力配合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参与并会同相关部门将产业园建设成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平台,当然还是要和地方党委、政府深入结合建设优势,包括当前推动建设的产业集群、“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十大名品”培育等相关工作结合在一起,切实为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自己的理解和你所要了解的情况可能不那么切合,这里要请进行一下解答。谢谢!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关于这位记者的第二个问题,这里我做一下简要介绍。今年4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政办发〔2020〕20号文件,这个文件就是关于促进我省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的发布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9〕42号)这两个文件的精神,这两个文件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有了具体的措施,结合我省特点,我们起草了具体实施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分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部分。总体要求:明确夜间经济根据“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包容多元、彰显特色”原则,坚持以餐饮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购物为支撑、以旅游为带动、以亮化为辅助、以政策为保障,培育夜间经济发展载体,完善夜间经济保障体系,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工作目标:提出用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与浓郁民族风情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包括夜间经济地标、夜间经济商圈、夜间经济生活圈),其中,昆明市打造15-20个,其他的每个州市打造3-5个,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主要任务:包括十个方面,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夜间经济区域空间布局;二是丰富业态种类,增加夜间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三是拓展体育市场,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四是鼓励延时经营,便利居民夜间生活性消费;五是推动数字升级,拓展夜间消费新时空;六是包容审慎监管,适度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七是优化交通组织,试点夜间分时制步行街;八是美化灯光造景,营造良好夜间消费氛围;九是加大信息披露,维护夜间市场经营秩序;十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夜间卫生安全管控能力。保障措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增强夜间经济发展保障能力;二是用好财政政策,加大夜间经济发展扶持力度;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夜间健康消费理念。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如何让复工复产企业切实感受到《17条措施》中资金方面的政策支持?谢谢!

赵修春: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17条措施》中有6条涉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措施,当中都提到了“贷款企业名单”这个关键词。实行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是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与有关部门、金融机构会商达成一致后,实行的一项具体的政策,也是企业获得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的前提和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急,尤其解决资金方面的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先后细化落实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名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贴息名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税收支持名单、复工复产专项贷款支持名单等4类名单管理,分类分批次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级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推送了3800多家企业、数百个重点项目名单。截至4月24日,各类名单内有488家企业实际获得了448.4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有103个项目实际获得了99.36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按要求落实好《17条措施》,以名单制管理为抓手,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完善名单管理流程,持续向全省各州市、各部门收集企业信息,结合全省重要规划布局、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严格进行审核筛选,择重、择优、择急将企业名单推送给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税务局等涉及落实有关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的部门,搭建起企业与财税部门、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细化落实针对性授信、多渠道融资、降低融资成本、贷款贴息、降低担保费率、贷款风险补偿等政策措施,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政策红利,切实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