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大理州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7-17 10:00:00   【字体: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请洱源县委李洋书记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洱源县是如何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走出生态扶贫双赢路子的?谢谢!

李洋: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过程中,紧紧围绕四个方面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第一,近几年,随着洱海保护力度的加大,中央、省各级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类工程治理项目很多,在工程治理项目中,我们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达到1.6万元。五年来,我们累计外出务工9.12万人次,其中,涉及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外出务工就达到了2.19万人次。

第二,提供生态公益性岗位。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吸纳劳动力,作为护林员、管水员、天保员、湿地管理员等,五年来,我们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万人,人均增加了9600元的工资性收入。

第三,积极发展生态产业。这是我们的机遇和优势,增加贫困群众的林下经济收入。我们探索了“生态+产业”的扶贫模式,让老百姓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特别是近几年洱源的苹果、小米辣等订单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增收。因为发展生态产业带来的好处颇多,群众还编了顺口溜:“技术有人教,销售不用愁,肯干能致富。”

第四,政策性转移支付。因为转移支付的资金增多,五年来,累计兑付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农业草原生态保护等奖补资金8300万元,惠及1.8万贫困人口。结合原有近3万亩湿地的实际情况,探索以湿养湿,每年为群众增加租金收入4700多万元,惠及贫困人口9000多人。

生态之路不仅是扶贫之路,更是发展之路。洱源县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做好洱源县保护工作和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我们坚信,洱源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也欢迎大家到洱源来。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李副州长,从您刚刚的回答中,我们可以看出近年来在沪滇协作方面,大理和浦东都开展了很多工作,沪滇协作有力助推大理脱贫攻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请问双方在加强劳务协作以及人才交流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请您介绍一下。谢谢!

李琰: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沪滇扶贫协作有两项重要工作在扶贫工作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就是劳务协作和人才交流。

在劳务协作方面,主要是帮助群众就业。在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农民增收除了产业收入,还有一项就是就业收入。如何把贫困地区的劳动力有序、有组织的输送到上海浦东新区就业,并且把他们稳住,这是我们一直在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与浦东新区反复研究,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做法:

第一,浦东和大理共同建立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基地,实现资源共享。把上海浦东新区需求的工种在就业基地进行精准培训,培训以后进行精准输出。

第二,大理州在浦东新区设立劳务保障工作站,派专人在浦东新区进行服务,做一些输出劳动力的服务和思想工作,让他们离开家乡以后能够感受到有人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和浦东新区一起举办了多场招聘会,包括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实现浦东和大理人力资源的整合和优势互补。

第三,我们建立了州、县、村“劳动力对象清单、用工需求清单、政府公益性岗位清单”三个清单和就业扶贫台账,准确把握劳动力输出数量。

第四,对浦东新区,包括上海市相关企业的用工需求实现资源共享精准对接,根据用工需求精准组织培训,培训以后精准进行输出,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同时,通过我们在上海的服务站加强服务,把输出去的劳动力稳定下来。投入沪滇资金将近5000万元,累计帮助贫困人口转移视线就业20952人。

在人才交流方面,主要是开展智力扶贫。我们重点依托浦东新区的优势,在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科研教育等多个方面实行精准帮扶。2017年以来,浦东新区向大理州派出援滇挂职干部33人,成为云南省人数最多,力量最强的一支上海援滇干部队伍。除此之外,浦东新区还向我们选派了综合素质好、业务技术精的277名教师和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到大理开展帮扶工作。同时,还向大理州输出医疗技术等方面的技术95项,让我们贫困群众享受先进地区的医疗资源。大理州也借助上海浦东平台选派党政干部、农业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到上海进行挂职进修学习,输送了1.1万多人。派出去的这些同志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如,祥云县以对口帮扶为契机,推动县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医院(上海九院)连续签订了三年对口资源协议,引进新技术和新项目,搭建13个学科,1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构建县域医疗服务体系。还免费为祥云县培训骨干和中层管理干部共128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以这样的方式提升祥云县整体的医疗水平。

在整个脱贫攻坚进程当中,浦东援滇干部与大理州的干部群众心连心、手拉手、并肩战斗,几年下来,援滇干部皮肤晒黑了、人瘦了,在大理州干部群众心中,是浦东援滇干部的肤色换来了大理高质量脱贫的成色。全州脱贫与浦东新区援滇干部的心血和汗水是分不开的,血浓于水、兄弟情深,我们和浦东正在携手奔小康。谢谢!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现场提问

云岭先锋杂志社记者:

请问云龙县检槽乡党委书记徐云仙女士,大理州委在深度贫困地区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专项行动,云龙县检槽乡作为深度贫困乡,在脱贫攻坚中是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实现高质量脱贫的?谢谢!

  

云龙县检槽乡党委书记徐云仙回答记者提问

云龙县检槽乡党委书记 徐云仙:

好的,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云龙县检槽乡是大理州5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61户4688人,有22个村民小组377户1317人居住在边远、贫困、民族、高寒的州、县、乡结合部。“大山头上垛木房,三个石头搭火塘,无床无被睡地下,房破脊寒围火塘”,这是我们乡在脱贫攻坚前深度贫困山区群众的真实生活写照。为坚决打赢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我们以“脱贫前线党旗红,我是干部我先上,我是党员跟我干”为主要抓手,苦干实干,顶住硬干,整乡脱贫摘帽退出,检槽乡实现了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3.04%下降到2019年底的1.47%。我们采取了这些措施:

一是建设能人型基层党组织,建强堡垒带领干。以“脱贫前线党旗红”为抓手,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中心户+贫困户”的党建扶贫双推进模式,围绕泡核桃种植、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等方面建立合作社分社,确定有丰富经验能人党员(即党员中心户)分别担任合作分社负责人,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通过能人党支部的示范带动,2018年,由乡党委主导联合乡内6个有潜力的合作社,建成检槽乡十方福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由乡党委直接管理的联合社党支部,建成12个产业种植基地、一个电商平台,培养18名农村能人党员。2019年,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共帮助6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合作社的带头人哨上村党支部书记尹志芳被当地群众亲切称呼为“小马云”,他心系群众、敬业奉献,被评为云南省星火计划带头人和云南省百名好村官之一。

二是全面压实攻坚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干。以“我是干部我先上”为抓手,对照检槽乡脱贫攻坚“顶在前面干在难处”8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将全乡分成2大片区、9个责任区、39个网格区,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分片督导,班子成员挂村包点,340名州县乡派出干部职工包干落实的网格包保责任体系,在党委统领、网格管理的工作机制下,全乡贫困群众居住危房情况全面清零、安全饮水全面达标、医疗教育保障全面到位,“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

三是集结先锋队伍,广大党员带动干。以“我是党员跟我干”为抓手,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精选251名党员骨干组成的9个“党员突击队”,全面参与农危改、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攻坚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是检槽乡顺利脱贫摘帽最硬的“骨头”。为全面完成搬迁及拆旧任务,乡村两级干部队伍翻山越岭反复入户耐心帮助搬迁群众理清“政策账”“经济账”,通过党员带头、党员突击队互帮互助等方式,确保了全乡160户搬迁户无一户改变搬迁意愿,2019年底全部按时搬迁入住,2020年6月底100%完成拆旧任务。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用脚步见实干,用汗水见成效,用干部“脱皮”换取了群众“脱贫”,确保了检槽乡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真正体现了苦干实干,顶住硬干的云龙脱贫攻坚精神。

回答完毕。谢谢!

  

新华社记者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请问,具体有哪些高校帮扶大理,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袁丽娟:

感谢媒体朋友对大理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2013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教育部所属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5所高校分别定点帮扶大理州弥渡、南涧、永平、洱源、云龙5个县;同时,教育部指定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分别承担对漾濞、巍山、鹤庆、剑川、宾川5个县的专项帮扶任务。

挂钩帮扶以来,9所直属高校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份内工作来抓,立足“学校所有、大理所需”,在资金投入、人才支持、产业发展和社会帮扶等方面,给予了大理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倾力支持和真情帮扶。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5所定点帮扶高校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53个,受益人口达10.7万人,帮助7.5万人实现脱贫。

这些高校的帮扶为大理州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人才、智力、阵地和资源支持,促进大理州干部群众思维意识较大转变、社会治理方式较大改进,助推大理经济社会发展。

谢谢!

彭斌:

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提问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对大理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注、关心,感谢各位发布人的精彩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全面介绍了大理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主要措施、实践经验和下一步打算,各位发布人还就教育扶贫、沪滇扶贫协作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双推进、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的多个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刚才发布词里有一段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这样说的,“坚持洱海保护治理与流域转型发展‘两手都要硬’,牢记嘱托再出发,守好洱海再启程,以流域高质量发展促进洱海的高水平保护,早日把洱海流域打造成为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区,走出一条既保护好洱海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这句话的信息量很大。我们衷心祝愿大理在省、州党委的领导下,各项事业越来越好,大理州的脱贫攻坚不仅出了许多好经验,也有不少好故事,希望各媒体发挥各自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充分展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州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为大理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坚定决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