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加快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24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24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彭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加快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们本系列的最后一场发布会。我们邀请了滇中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及滇中新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快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栋先生;

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生安先生;

云南滇中新区经济发展部部长严敏先生;

云南滇中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部长、建设管理一处处长孙志勇先生;

云南滇中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飞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省内各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光临。

今天的发布会一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栋先生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栋发布新闻

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吕永栋: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8月14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天,非常高兴能邀请到各位记者朋友们,前来出席滇中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滇中新区发展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滇中新区如何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向在座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们作简要介绍。

一、《实施意见》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云南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求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同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各国家级新区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力度,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着眼全省发展大局,立足滇中新区开发建设实际,高位统筹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实施意见》制定工作。今年以来,陈豪书记先后三次率队调研指导滇中新区,对疫情防控、规划建设和经济发展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6月6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陈豪书记和阮成发省长任双组长的“云南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8月14日,在陈豪书记和阮成发省长的亲自指导和推动下,《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的制定出台,为加快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了方向、强化了支撑、注入了动力,对打造全省经济核心增长极、助力云南加快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滇中新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加快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对接省级部门和昆明市,细化落实具体举措,确保各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奋力开创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实施意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为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目标路径

自滇中新区批复设立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位推动下,滇中新区坚定不移打基础、强配套,抓招商、育产业,建园区、搭载体,强融合、优服务,“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任务顺利完成,“五年大跨越”目标基本实现。2016年-2019年,滇中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由501亿元增长到88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8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531.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年保持近两位数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48.8亿元增长到87.9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7.3:42:50.7调整为5.2:48.6:46.2,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滇中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切实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成效明显,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投资实现逆势增长、扭负为正(截至7月底,分别增长15.5%、9.7%),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

今年,是滇中新区“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在这一承上启下、奋进跨越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紧扣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新区的“一点一极两区”四大战略定位,在《实施意见》中超前谋划、科学提出了滇中新区今后5-10年的发展目标。这一前进方向和目标路径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方向清晰、目标明确、路径科学,滇中新区将按下“快进键”、开启“加速度”,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滇中新区开发建设,把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新区的战略定位和省委、省政府擘画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三、《实施意见》全面放权赋能,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一是有利于滇中新区加快构筑开发开放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滇中新区坐拥全国第四大门户枢纽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沪昆铁路、成昆铁路以及京昆、沪昆、渝昆、杭瑞等国家高速公路和多条国道贯穿滇中新区,国际国内人员货物往来便利,是云南扩大开放、对外交往的重要支点。《实施意见》的制定出台,将更加有利于滇中新区发挥区位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拓展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下一步,滇中新区将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全面加强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三区”联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滇中新区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度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努力在我国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新区作为。

二是有利于滇中新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在促进滇中新区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用地保障和产业平台建设力度,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下一步,滇中新区将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加快构建“两型三化”(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产业新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根基。在产业培育上,重点培育发展生物医药、石油炼化、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和临空经济、临空产业,着力构建具有新区特色、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招商引资上,实施政府招商和市场招商“双轮驱动”,组建完善5个产业招商局和3个区域招商局,加快建立“5个1”招商工作机制(一个项目明确一名领导、一个工作组、一个工作方案、一套优惠政策),大力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集中力量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全面提升招商质效。在平台建设上,围绕打造千亿级航空大都会、千亿级石化循环产业园和千亿级新能源汽车及现代装备产业园三大千亿级园区,加快临空产业、现代制造业、石化产业、国际经贸交流等基地平台建设,真正实现以园聚产、以产兴园、以园兴区。

三是有利于滇中新区加快建设山水林城和谐、生态宜居宜业的国际性现代化新城区。《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区”,并对滇中新区规划指标、年度用地指标实行单列管理,积极吸引推动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布局新区,着力提升新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这为滇中新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创造了积极条件、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滇中新区将牢固树立建新区即建新城的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生命“四生”要素,聚焦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小哨国际新城、东盟产业城、李其片区、太平新城等重点片区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同步推动智慧新区、数字新区建设,促进“新基建”与产业发展、片区开发、新城建设相互融合、一体发展,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区、美丽新城,走出一条具有滇中新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

四是有利于滇中新区加快锻造全省改革创新新引擎。《实施意见》围绕体制机制、科技引领、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创新举措和支持政策,目的就在于全力支持滇中新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释放生产力、激发创造力,创新驱动滇中新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在管理体制创新方面,《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滇中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计划单列管理,除法律法规和国家明文规定不得下放的外,省级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全部下放新区。这进一步理顺了省级、昆明市与滇中新区的关系,赋予了滇中新区更大的发展自主权限,为滇中新区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放开手脚抓开发、搞建设、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体制保障。在科技创新方面,《实施意见》提出探索使用滇中科技创新券、滇中创业通票,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研发、财务、法律、检验等第三方服务,对科技成果在滇中新区转化的出让方、受让方、转化服务机构给予补助等政策支持。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吸引更多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科研人才聚集滇中新区创新创业,合作开展创新协同攻关、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运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幅提升滇中新区创新发展能力。在人才创新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建立人才服务工作站、创新完善机关事业单位绩效激励考核、编外人员实行独立薪酬制度体系等政策。这将有利于滇中新区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流动配置和激励保障机制,全面增强滇中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粘附力,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滇中新区真正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精英成长的摇篮。下一步,滇中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努力闯出一条具有滇中新区特色的创新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实施意见》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我们一定能谱写好滇中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崭新篇章!

最后,借此机会,再次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滇中新区发展的广大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宣传推介、鼎力支持滇中新区发展。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