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云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1-25 19:00:00   【字体:

蔡祥荣:

感谢韩梅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云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发挥立法职能,推动云南“三个定位”建设方面如何作为?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大会秘书处宣传组副组长单文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大会秘书处宣传组副组长 单文: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产生以来,共制定和修改省的地方性法规61件,批准州市地方性法规69件,批准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6件,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持续紧扣“三个定位”立法。一是持续围绕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强化法治保障。我们把握民族团结这一生命线,以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在每年批准10多件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的同时,2019年,由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条例》,对示范区的规划与建设、保障与服务作出规定,强化法治保障。2020年,修订全省37个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条例,以法治的方式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持续围绕争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强化法治保障。我们突出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积极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作用,2018年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立法占同期立法总数的三分之一。2018年5月,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为云南建设国家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提供法治保障,也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昆明召开营造了有利的法治环境。2019年底,全面完成滇池、洱海、抚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修订任务。2020年5月,由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助力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三是持续围绕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强化法治保障。开展辐射中心建设促进条例的前期立法工作,组织立法调研,发出立法建议函。梳理与辐射中心建设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提出18件法规的立改废清单,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立法保障步伐。同时,修改旅游条例等一批省的地方性法规,批准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促进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助推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

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我们知道,统筹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能否介绍一下近年来,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方面的人大监督工作。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大会秘书处宣传组副组长王云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大会秘书处宣传组副组长 王云: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2018年以来,我们持续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监督,把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重点,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62项,开展执法检查16次、组织专题询问9次,开展专题调研15次。一是持续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连续3年听取省政府有关脱贫攻坚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检查我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助力攻克最后的堡垒。二是持续聚焦污染防治监督。连续3年督察九大高原湖泊河(湖)长制工作和保护治理情况,先后提出督察建议,推动落实高原湖泊保护条例,依法依规加强保护治理工作;连续3年审议省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在全国率先以“听取报告+评议+测评”的方式加大监督力度,督促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2019年,积极探索贯通人大监督和党政监督,首次围绕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2020年,在实地督察九大高原湖泊河(湖)长制和保护治理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的工作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三是持续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监督。连续3年专题调研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连续3年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2018年,在全国率先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全省16个州市出台实施意见;202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人大加强预算绩效监督的办法,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2019年,建成覆盖省、州(市)、县(市、区)三级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成为全国人大推广的“云南样本”,2020年,初步实现省级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与财政预算联网监督,引入第三方专业咨询。

我就简要介绍这么多,谢谢!

蔡祥荣: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和发布人的回答。

各位记者朋友们,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开幕,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聚焦大会盛况、宣传大会成果、展现代表风采,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创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