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沧市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21 09:00:00   【字体:

宗霞:

非常感谢杨浩东书记用心、用情、精彩的发布。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今年5月,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要求,临沧努力建成兴边富民的示范区。我们知道,临沧是沿边开放的一个重要城市,请问,目前,临沧在沿边开放中取得了哪些成绩?立足区位优势下一步工作当中将如何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谢谢!

杨浩东:

感谢你的提问,你是我们的老朋友了,到临沧做过多次采访。“十三五”以来,临沧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理论和边疆实际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临沧沿边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以企业先行、文化先行、地方先行、民心先行“四个先行”推动对缅开放“五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企业先行,进一步深化双边贸易往来。“十三五”期间,临沧市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累计办理外贸经营者备案754家;服务33户企业与缅方开展甘蔗、橡胶、茶叶、咖啡等农作物种植116万亩,建成科技示范园1万多亩;临沧电力企业对缅输送电力超过10亿千瓦时。探索开展的大额人民币现钞携带证业务和跨境金融支付试点,形成“临沧经验”。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推进口岸提效降费,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口岸功能进一步扩大。累计完成口岸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269.17亿元(进口174.8亿元、出口94.37亿元),年均增长6.98%;货运量1122.7万吨,年均增长19.85%;完成边贸互市贸易额178.89亿元。

二是坚持文化先行,进一步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加强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每年开展一定规模的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举办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文化体验活动。组织民间文艺演出队和体育代表队赴缅进行演出交流和比赛,帮助缅方培训文艺骨干和体育裁判200多人。建成国门学校5所,建成镇康一中“汉语中小学推广基地”和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华文教育基地”,帮助缅甸华文学校提高办学水平,获得了高度赞誉。

三是坚持民心先行,进一步筑牢守望相助的胞波情谊。制定《临沧市缅甸自然人个体工商登记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吸引缅甸企业和商户落户临沧;制定《临沧市外籍人员入境就业(务工)管理办法》,为外籍人员入境就业提供了政策和服务管理保障,建立了边境外籍人员劳务市场,为缅籍入境务工人员办理入境务工许可手续。中方企业在缅甸农业合作项目区帮助建设道路、水利、学校等设施,改善缅甸民众生产生活水平。境外边民和企业可持有效证件在临沧市金融机构开立边贸个人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和NRA账户(境内银行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四是坚持地方先行,进一步服务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加强与缅方互访交流,建立了中缅地方政府领导互访、商贸考察机制,在缅甸内比都、曼德勒、腊戍、滚弄设立了商务代表处。与缅甸腊戍市签订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推动临沧清水河口岸成为全省第一个可以持护照通行的对缅陆路口岸,获批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中缅共建清水河边境经济合作区1+1核心区有序推进,就开通中国南伞—缅甸杨龙寨口岸第二通道事宜达成共识。设施联通取得新突破,大临铁路、玉临高速建成通车,临清高速、援建滚弄大桥项目加快推进,从缅甸入境临沧,3小时可抵达昆明,融入滇中经济圈,1天内抵达国内大部分城市。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辉思想“解读临沧、谋划临沧、发展临沧”,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在确保边境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全力推进兴边富民示范区建设。

一是推进政策沟通取得新进展。推动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交会提升为国家级展会,持护照通行常态化,开通南伞口岸和孟定清水河口岸第二通道,争取建设自由贸易区。推动与缅甸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交流合作。

二是推进设施联通取得新突破。争取尽快新开工建设临翔至清水河铁路,加快规划建设沿边城镇带,建设中缅跨境经济合作区、产能合作区,争取将中国(临沧)与缅甸电网互联互通纳入双边国家规划并启动实施,切实提升临沧沿边地区辐射带动能力。

三是推进贸易畅通迈上新台阶。积极鼓励金融、电信、电力、供水、农产品开发等企业“走出去”,支持双方企业开展合作。着力培育对外经贸企业,加大对缅农产品进口力度和国内工业品的出口力度,倍增口岸货运量,增强口岸的经济吸引力,到2025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元。

四是推进资金融通取得新业绩。支持在缅甸有分支机构的境内持牌金融机构建立对缅跨境贸易结算通道,优化跨境贸易结算方式,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支持银行建立边民互市交易结算系统。

五是推进民心相通取得新成效。深化国际友城关系,充分发挥民间友好交往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的特点,举办中缅胞波友谊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和推动民族民间文化交流合作,持续办好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澳洲(临沧)坚果年会等重要节庆平台,巩固和扩大双方睦邻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积极给予缅方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帮扶和援助,为当地百姓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和减贫项目,打牢守望相助的民心基础。

我们有更多的“四个先行”和“五通”生动的实践在临沧等着你们,希望记者朋友们有时间到临沧去看。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请问,临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谢谢。

  

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贵祥回答记者提问

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赵贵祥:

谢谢人民网记者的提问。就这个问题我向各位记者做以下介绍。经过5年的不懈奋斗,到2020年,临沧市9.4万户36.9万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县(区)全部摘帽,困扰临沧人民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我们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着力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重点抓了3件事情:

一是抓监测帮扶。我们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特殊困难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一周一监测、一月一调度,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今年以来,全市摸排认定“两类人员”739户2249人,通过精准帮扶消除风险255户789人,剩余的484户1460人,正在一一落实帮扶措施。

二是抓巩固拓展。我们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狠抓责任和工作落实,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今年以来,全市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4亿元,着力抓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低收入人口就业培训全覆盖工作。目前,全市有产业发展条件的8.62万户脱贫户全部建立起了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87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28亿元(其中:10万元以上578个、占66%,最高454.16万元);脱贫人口务工15.54万人,完成2021年度目标任务的105.33%。

三是抓有效衔接。我们把脱贫攻坚中形成的有效办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抓实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破局开篇,开展了“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了城市、乡(镇)集镇规划建设范围以外的6511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选定500个示范村,发挥政策示范、机制示范的引领作用,以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为重点,带动全市7500多个自然村全面整治,形成一批美丽村庄与鲜花盛开的村庄。

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要求临沧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我们研究出台了《临沧市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了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634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5个方面着力,并做出示范,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乡村振兴的“临沧经验”。

一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做出示范。通过建好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实现四个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上做出示范。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茶、果、糖、菜、牛”全产业链建设发展。到2025年,实现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三是在乡村建设行动上做出示范。巩固提升“万名干部规划家乡”成果,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统筹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村城镇化。

四是在乡村治理上做出示范。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以积分制管理推动“自治”、以全域网格化管理推动“法治”、以感党恩教育推动“德治”、运用智慧化手段推动“网治”,高质量推动乡村治理水平。

五是在农业设施化上做出示范。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加大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三大重点任务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设施建设。到2025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00万亩以上,主要产业实现旱能灌、涝能排,形成一批观光休闲农业。

我就简要回答这些,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临沧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基地。请问,在打造过程中目前建设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谢谢。

赵贵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临沧气候宜人,是发展农产品优胜地非常好的地方,我们围绕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的目标,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我们着手在三个方面来着力:

一、临沧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情况

近年来,临沧围绕“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目标,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持续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我们着重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是做绿基地。建成2200万亩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三品一标”登记(认证)422个。认定“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60个。凤庆、双江、耿马、永德被列入全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二是做强龙头。上海鹏欣集团、云南勐海陈升茶叶有限公司、北京小罐茶、河南万邦集团等一批项目顺利推进落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97户;三是做优品牌。创建国家、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连续两年开展市级十大名品评选表彰活动。推广“一部手机云企贷”,搭建政府、金融、企业一体的新平台。15户企业45个产品入驻“一部手机游云南”,2户企业8个产品入驻“一部手机云品荟”。

二、下步采取的措施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锚定“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目标,聚焦“糖、茶、果、蔬、畜”优势主导产业,把临沧打造成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一是打造世界一流的茶产业。围绕“天下茶尊”“红茶之都”两大公用品牌,突出高端化、国际化发展,打造精品普洱、生态滇红两大品牌,全产业链塑造竞争新优势。打造双江冰岛、临翔昔归等山头茶地理标志产品,让临沧茶走向世界;二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坚果之乡”。每年完成20万亩临沧坚果、80万亩核桃提质增效,力争建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澳洲坚果种质资源库”;三是打造全国一流的蔗糖产业。以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耿马灌区建设,全力推进蔗糖全产业链发展,建设全国甘蔗全产业链发展的龙头和标杆;四是打造冬春蔬菜重要产区。以耿马孟定、永德永康、双江为重点,布局20万亩冬春蔬菜产业带,打造5个省级蔬菜产业基地;五是大力培育肉牛产业。依托上海鹏欣集团等龙头,以建设能繁母牛大县为重点,构建南汀河流域为主脉的“一园五中心”格局,形成“十万头县、万头乡、千头村、百头场、十头户”养殖布局,把肉牛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大产业。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政协报记者:

临沧的旅游产业与大理、丽江相比,存在一些先天优势的不足,请问,在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推进过程中,临沧将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来错位发展旅游产业?谢谢。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何强宇回答记者提问

临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何强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简要做一个回答。临沧山好、水好、空气好、村庄好、气候好,具有国内外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森林覆盖率达70.2%,年均气温18.5℃,97%以上的空气优良率,拥有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当前,临沧旅游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随着高速公路、铁路进入临沧,临沧到省会城市和周边城市通达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临沧乡村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下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和临沧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抓住云南省打造“三张牌”、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临沧“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定位,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方向,以绿水青山为形、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打牢乡村旅游发展基础,把临沧建成国际国内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全省乡村旅游发展先行区。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打造:

一是围绕“国际化”,做好一流策划规划和招商推介。邀请国际国内一流规划团队,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和后现代化理念做好临沧旅游发展和重大项目的策划规划。深入推进与昆明、大理、丽江及周边州市旅游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和旅游文化知名品牌企业,全面参与临沧旅游产业的建设发展。

二是围绕“高端化”,加快补齐要素短板。开发高端乡村旅游产品,持续推进10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景观化建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活“生态”“茶旅”文章,开发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加快推进佤山凤城旅游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沧源、临翔、双江、耿马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五星级酒店建设,到2025年,争取全市建成10家五星级酒店、15家半山酒店,50家精品民宿客栈。同时,抓好临沧美食品牌打造以及旅游厕所建设等要素提升,不断补齐临沧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网、厕”8大要素短板。

三是围绕“特色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大美临沧、美在乡间;花开四季、香飘八方”乡村旅游目的地品牌,以“寻找临沧最美丽村庄”为营销引爆点,持续开展“寻找临沧最美丽村庄”活动。提升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沧源“摸你黑”狂欢节等特色节庆,打造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演艺产品,提升《族印司岗里》《大美临沧之旅》《勐相耿坎》等文艺精品剧目,使临沧乡村旅游融入更多的民族、文化元素,增强旅游体验感。

四是围绕“智慧化”,全力推进智慧乡村旅游建设。以建设智慧乡村旅游大数据平台为抓手,推进“智慧景区”“智慧酒店”“智慧民宿”“智慧餐饮”“智慧厕所”“智慧投诉”等数字化建设。到2025年,争取打造创建40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示范村,为游客提供最便捷的旅游攻略和高品质服务。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临沧人民正敞开博大的胸怀喜迎天下客,共享青山绿水,用旅游体验美好生活,共创美好未来!世界佤乡好地方、避暑避寒到临沧!临沧欢迎您!

谢谢大家。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临沧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在下一步建设中临沧将如何聚焦创新驱动推进可持续发展?谢谢。

  

中共临沧市委常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熙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临沧市委常委、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熙:

谢谢云南网的记者朋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2019年5月6日,国务院批准临沧以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通过两年的努力,示范区建设取得多项成效总结下来有三个方面:

一是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2020年,示范区建设的30项目标已全部完成,可持续发展理念显著增强,部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经济、社会、生态发展更加协调,可持续发展水平和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摸索了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模式。临沧市深化改革,大胆创新,摸索了一系列适合边疆多民族欠发达地区可持续创新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发展模式,例如,推进云县县域医共体改革,并以数字化手段强化其管控力度实现医疗成本的大幅下降和运行效率的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成为全国学习推广的医改方案,再例如,以“三步走”(以“四个清单”摸清家底、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破局开篇、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三套体系”(道路、组织、村庄)和“五种形态”(产业支撑、文旅融合、人口聚集、口岸和边境贸易、睦邻友好)为引领率先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为边疆多民族地区实现脱贫致富和强边固防开辟了有效途径,成为全国示范典型;还有创新蔗糖产业运作形态,形成了“一根甘蔗吃干榨尽”的绿色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特色资源转化利用能力明显提升,等等。

三是取得了创新发展的切实成效。我们深化与全国24所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建成了诸如国家级坚果检测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柔性引进院士及专家团队18个、教育和医疗卫生团队35个,名校长、名师和知名医疗专家300余名,组织了普洱纯造、金线莲组培、高岭土制备等45项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应用重大科技成果39项。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批复和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以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深入落实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重点任务,有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和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坚持不懈强化生态保护,聚焦创新驱动,开展信息化赋能;二是多渠道加大科技投入,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强与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推进科技入沧,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全面提高特色资源转化能力;三是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充分调动企业、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临沧工业园区升级创建国家高新区,加快院士(专家)工作站、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建设;四是加强与全国其他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横向合作交流,做好典型经验总结提炼,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可操作的“临沧模式”,讲好“临沧故事”。

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民族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民族时报记者:

佤族是个爱党爱国的民族,20世纪,在沧源阿佤山地区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班洪抗英”斗争;新中国成立后,班老回归祖国、涌现了闻名全国的“班洪四大嫂”,如今,佤山地区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请班老乡的赵书记给我们讲讲佤山发展变化的故事。谢谢。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党委书记赵冬丽回答记者提问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党委书记 赵冬丽:

感谢记者朋友,我就这个问题作简要介绍。

班老乡位于沧源县西部,国土面积172.69平方公里,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42.12千米,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绿色明珠,是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震惊中外的“班洪抗英”事件主战场。班老地区自古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佤族人民具有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光荣传统。在近现代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伟大历程中,从1894年英国殖民主义者强迫清朝廷签订第一个涉及中缅边境问题的《中英续议滇缅界务商务条款》开始,班老人民围绕主权归属问题,进行了长达66年的不屈不挠斗争,期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班洪抗英”斗争,至19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缅甸联邦政府友好签订中、缅边界协定,班老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顺利回归祖国,留下了人和土地一起回归的历史壮举。20世纪60年代末,沧源创办“班洪饭店”,武国馨、罗灿珍、李帮秀、李秀莲四位妇女把“班洪饭店”办成了“毛泽东思想宣传站”。“班洪四大嫂”的代表武国馨还参加了新中国成立21周年庆典和国庆招待会,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1970年10月,人民日报报道了“班洪四大嫂”的事迹,在全国掀起了“向班洪饭店学习”的热潮。

曾经,佤族同胞在深山里过着与世隔绝的原始生活,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刀耕火种,常年缺粮饿饭,吃不饱、穿不暖,住茅草屋、叉叉房,遭遇灾祸、疾病全靠祈祷和祭祀。班老回归前,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所医院,没有一所学校,没有一座电站。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班老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各族群众发扬自力更生、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班老乡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1960年,建成了第一个卫生所,1963年,建成了第一所小学,1972年,有了第一个大学生,1978年,修通了公路,2016年,沧源佤山机场建成通航……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让佤族与各民族一起走上了幸福之路!党的关爱,把阿佤山与北京的距离拉得更近,把佤族人民与党中央紧紧连在一起!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整合社会力量,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整乡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7.28%降至0,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越。如今,佤族群众住进了安居房,用上了电器和4G网络,硬板路通到家门口;孩子们在学校吃上营养餐,一批批大学生走出了阿佤山;村村寨寨有卫生室,人人都有医保,佤族同胞看病不再难。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182.28元,较1960年回归时的60元翻了203倍。走进阿佤山、走进班老,到处是洁净美丽的村庄,到处是群众大干产业的身影,处处是加速建设美丽家乡的生动场面,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脱贫后,走出农村的公职人员又回到各村各寨,规划建设美丽家乡。我们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护好青山绿水,发展绿色产业,打牢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基础;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佤山各族儿女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建设幸福美丽和谐佤山,让阿佤人民永唱新歌。

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到佤山来做客,亲身体验感受佤山的变化,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大美临沧、如诗如画、令人向往。最后一点时间请杨浩东书记给大家总结两句。

杨浩东:

感谢所有到场的记者。中国有一句老话,叫“百闻不如一见”,你们的提问都是“闻”,所以我更希望所有记者朋友都到临沧去“见”。

刚才,何强宇同志介绍,我们开展了“寻找临沧最美丽村庄”活动。这个活动很有意思,我们想一个村庄抓住一个特点,比如,有一个村叫平村,村子里面的老百姓说这个村子应该叫“嫁过来的村庄”,这个非常有意思。刚才,赵冬丽同志说的班老乡1960年回归祖国,是共和国最年轻的一个乡镇,充分体现佤族人民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我觉得非常感人,也非常能够温暖人心。

在我们开展“寻找临沧最美丽村庄”活动的时候,开头用了几句话挺好,叫“听说临沧很遥远,听说临沧很神秘,听说临沧很美丽,我想去看看,去看看临沧最美丽的村庄。”我再加一句话“听说临沧变化大”。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记者朋友们亲身去感受、去看一看。你在那里感受不到大城市的繁华和快节奏,但是你会看到蓝天、白云、鲜花和人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希望新闻媒体关注临沧、关心临沧,参与临沧生动活泼的改革、建设、发展实践,感受临沧人民的智慧、勇气、决心和力量。

谢谢大家!

宗霞:

非常感谢杨浩东书记用这些温暖的小故事再一次为大家讲述了美丽的临沧。

杨书记在一开始的发布词里向大家讲述了临沧是一座有理想、有雄心壮志的城市,也是绿色之城、著名的茶乡,是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民族文化绚烂多彩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杨书记又用三句话概括了临沧的精彩、临沧的发展历程和临沧的大好局面,用故事、用温暖的感情、用大美的临沧风景向大家讲述了临沧故事和临沧实践,让大家感受到了临沧的精彩和临沧的速度。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我们相信,在临沧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临沧将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面貌,干出精彩,再创辉煌。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要生动的宣传报道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更要多层次、立体化的深入解读临沧,让我们一起在临沧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发展中贡献媒体力量,共同助力临沧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