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1-17 10:00:00   【字体:

彭斌:

感谢周胡荣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国新闻社记者: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请问,省政协去年在凝聚共识方面有哪些创新的做法?谢谢!

周胡荣:

谢谢中新社的朋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去年,省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的职能紧紧抓在手上、融入日常履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好“三个重要”作用。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加强、改进和创新:

一是打造政协委员体验式学习教育基地。为加强对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引领,省政协在全面分析云南省红色资源分布、云南省情特点和委员需求的基础上,选取了具有红色文化氛围的昭通威信扎西会议纪念馆、民族团结象征的普洱市宁洱县民族团结园(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和充分体现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的怒江易地扶贫安置点,创设了3个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同步建立网上展厅,累计参观14.3万人次。学习教育基地成为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悟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实践体验场所。

二是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广泛深入开展。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要求,省政协研究制定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工作办法,对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方式、内容、要求等进行明确。按照每名政协委员至少固定联系5名界别群众的要求,600余名省政协委员与3000多名界别群众建立了固定联系,开展经常性联系沟通交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界别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呈现出了生动活泼的局面。

三是建立“委员工作室”委员履职新平台。为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拓宽委员履职渠道,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有效服务界别群众,去年省政协出台了关于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对委员工作室的目标要求、工作原则、具体任务、建设要求等进行明确和规范。依托9个专门委员会,在党派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商会等设立39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各委员工作室围绕理论宣传、政策宣讲、学习交流、民情恳谈、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等内容,共开展活动100多场次,有效延伸了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的工作手臂。委员工作室正成为政协工作接地气、知民情、办实事、聚民心的重要平台。

四是推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在2020年7月启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基础上,2021年,重点在推动读书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上下功夫。改进组织方式,改版“移动履职”APP中“书香政协”栏目,增设引领委员读书新功能,将以前各专委会分别建读书群调整为组建一个总读书群,由省政协领导担任总群主,读书群由9个专委会按月轮流承办,每月聚焦一个主题,分设若干专题,选择合适书目,组织委员开展线上读书交流。在省政协机关建设“政协委员书屋”,在省图书馆、新知图书城、云上书院、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等开辟读书学习活动场所,实现读书活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增强读书学习实效。去年,省政协共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20余场次,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促进委员履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云南省政协去年以来的工作主要有哪些特点?谢谢。

周胡荣:

谢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去年,省政协以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的政治站位和精神状态,在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奋发有为、坚持高质量导向、坚持开拓创新,推动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进步,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向党的百年华诞交出了优秀答卷。全年工作呈现出四个突出特点:

第一,庆祝建党百年的主线贯穿全年。省政协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重大契机,组织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引领,召开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组织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结合政协实际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在政协工作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第二,服务大局的行动更加精准有力。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进一步彰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导向。去年,省政协认真落实省委批准的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围绕“发挥云南比较优势,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召开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云南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种源问题等议题开展8次专题协商,围绕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加快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5次对口协商,围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等议题开展3次界别协商,提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凝聚共识的格局逐步完善。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抓住政协委员这个活跃因子,进一步规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制度,改进委员读书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性、针对性。坚持党的领导、制度规范、平台支撑、典型引路,全员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进一步拉长思想引领半径,形成了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领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

第四,创新发展的举措推陈出新。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敢为人先,政协工作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建立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让政协履职质量可评价可量化。创建专家协商会的履职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的专业性、战略性、前瞻性。创设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并建立、优化网上展厅,依托专门委员会规范建立39个委员工作室,为委员履职搭建新平台、赋予新内涵、开创新模式。省政协大数据中心基本建设完成,业务管理系统有序推进,自动化办公系统全面使用,数字化赋能政协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可以说,去年省政协的创新举措是本届政协以来最多最见成效的一年,有力推动了省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主要的工作就是这些,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近年来省政协高度重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专门协商机构功能作用。请问,去年省政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周胡荣:

谢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近年来,省政协坚持把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入推进,在前几年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协商制度体系、形成多层次制度化协商格局基础上,去年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创新方法手段,推动了政协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履职成效更加显著。

一是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完善。在前几年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和主席会议重点关注问题情况通报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基础上,去年省政协又出台了专家协商会工作办法,对专家协商会的协商重点、议题选择、组织方法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进一步丰富了协商形式。各专委会积极探索开展专家协商活动,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先后围绕“促进云南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高涉外执法司法质效”主题组织召开2次专家协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为党委、政府提供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此外,省政协还注重运用远程视频协商模式,先后在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和4次专题协商中,与部分州市、县级政协开展远程协商,形成了三级政协线上线下互动、场内场外联动的协商新模式。

二是“协商在基层”工作进一步推进。在2020年省政协创新启动“协商在基层”工作、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基础上,去年重点在规范和提升上下功夫。省政协研究出台了《“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协商在基层”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基层党委、政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政协在协商议事中搭台、主导、主持的作用,推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务实有效开展。截至去年底,全省129个县(市、区)政协在1376个乡镇(街道)设立了协商议事室,全年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300多场次。“协商在基层”已经成为全省政协系统的特色品牌,被列入我省2021年重点深改任务,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三是开展质量评价推动协商议政提质增效。2021年,省政协启动开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对省政协协商会议、重点协商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进行评价,对年度协商会议、重点协商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评定“优秀”“较好”“一般”等次,并对年度四项工作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协商议政工作不断提高质量水平。

四是加强“数字政协”建设赋能政协协商。2021年,省政协持续推动“数字政协”平台功能拓展和优化。远程协商系统实现全省16个州市政协、129个县级政协全覆盖,为全省三级政协联合开展协调、调研提供了便利条件。进一步完善提案管理、社情民意、网络议政等模块功能,为建言资政搭建了24小时不断线便捷渠道。建设“数据云南”模块,及时提供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各方面情况及数据查询,为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提供参考。新建“协商在基层”功能模块,实现“协商在基层”议题申报、案例编报、活动统计等情况的实时汇总掌握,为各基层政协之间的学习交流提供便利。完善委员履职活动在线通知和签到、委员履职情况自动统计汇总、委员在线学习等模块功能,为委员履职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方便快捷的服务。谢谢。

彭斌:

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周主任的答问。

各位记者朋友,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在即,希望各媒体围绕大会的主题,做好会议的宣传报道工作,宣传政协、展示政协,唱响为党政中心工作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主旋律,切实讲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故事、民主监督的故事、参政议政的故事、更好地凝聚共识的故事,多发有质量、有深度的稿件,以鲜活的报道、清新的语言、朴实的文风,让大会精神深入人心。希望各媒体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让报道更接地气、更具人气、更有生气,扎实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向社会传递阔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谱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昂扬斗志和满腔的热情,展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