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2-03-29 10:00:00   【字体:

宗霞:

谢谢王晓霞副总队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

这个问题想请环食药侦总队的领导回答。现在是正值春耕季节,请问公安机关针对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这些造假犯罪有些什么样的打击措施?成效如何?谢谢。

张尧贵:

首先,谢谢新华社这位记者对春耕生产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因为涉及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质量关系到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公安部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和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专项行动,加强与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紧盯农资生产批发集散地、经营门店等重点部位和电子商务社交平台、物流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线索摸排,按照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的目标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涉农的犯罪,集中侦破了昆明“2·16”制售假种子案、玉溪白某等人制售伪劣农药案等9起假劣农资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查获了一批假劣农资,有力服务保障农业复工复产,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现在,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地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省公安厅近日在2022年的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后,云南召开了续会,作了部署,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积极会同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盯春耕生产节点,强化案件侦办,保持对制售假劣农资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努力让广大群众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有利服务粮食生产的安全。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切实提升防范意识,在当地有关部门、技术专家指导下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农资产品并保留票据,严防被不法分子欺骗,造成损失。如发现犯罪线索,请及时向有关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

谢谢大家!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陆永昌书记,刚才的发布中您提到了全面开放城镇落户的门槛,请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谢谢。

陆永昌:

首先,感谢记者朋友的关心。我们全面畅通了城镇地区自有房屋落户、租赁房屋落户、合法稳定就业落户、人才落户4个渠道,实行全省统一的“零门槛”落户政策。自有房屋落户是指:在城镇地区拥有合法稳定住所并实际居住的产权人及其三代以内直系亲属(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均可落户,不受面积限制;租赁房屋落户是指:在城镇地区租赁房屋并征得房主同意的,房屋租赁人及其三代以内直系亲属(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均可在房屋地址落户,房主不同意的,可以在社区集体户落户;合法稳定就业落户是指:在城镇地区合法稳定就业的,均可在社区集体户或单位集体户申请落户,要特别说明的是,我省合法稳定就业的范围非常广,除“劳动合同、公务员录用、事业单位聘用、组织(人社)部门出具的各类人才引进或调动文件、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出具的调整调令或引进通知、中央驻滇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内部调动文件和工商营业执照”等7类常规做法外,增设了纳税证明和银行流水账单2类,极大的延伸了落户受益群体;人才落户是指:普通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人员,留学归国人员,以及具有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初级技工以上资格的人员,可以在实际居住的城镇地区先落户后择业,不受年龄限制。此外,我们还对现役军人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等“拥军优属”对象提供了更加多样化、便捷的落户渠道和选择。

谢谢!

 

法治日报记者:

请问交警总队的领导,根据发布会的介绍全省将建成1000多个公安交管社会服务网点,普通群众如何获知这些网点地址选择就近办理业务?谢谢。

李飞:

首先,感谢法治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查询方法有2个。一是可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点击右下角的“服务中心”,再点击“办事网点”,选择您需要办理的具体业务,APP将会在地图上为您显示本地所有可办理业务的网点,并为您推荐附近网点,提供导航服务。二是对于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或是未安装注册“交管12123”手机APP的车主、驾驶人,可以直接拨打交管“12123”语音服务热线,我们的工作人员将为您查询最近的办事网点地址及电话。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云南省公安厅在对企业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面,今年将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请介绍一下,谢谢。

宗霞:

这个问题请省公安厅法制总队的王晓霞副总队长回答。

王晓霞: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我们的关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在市场监管领域部署的重点工作,是各行业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方式。依法规范履行好监管职能,在监管工作中帮助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2022年,省公安厅一是已经制发了《云南省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 》和《云南省公安厅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对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做了进一步规范。二是将持续健全完善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动态更新管理省公安厅审批备案的监管对象664家名录库和52名具有行政执法检查资格的民警名录库,为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提供更加规范的保障。三是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执法检查业务水平。将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对负责监管工作的民警开展进一步的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质效。四是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照《2022年度云南省公安厅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将对保安从业单位及保安服务情况、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工业大麻加工种植行业、民用枪支(弹药)配售配置单位、爆破作业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发起5类7项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联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应急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消防救援总队,对宾馆旅店、易制毒化学品从业单位、保安服务从业单位、民用枪支经营使用单位、民用爆破作业单位开展联合抽查检查。

主要情况就是这些,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现在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经侦总队的领导,因为现在国际形势和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作为打击经济违法犯罪的主力部门,经侦部门在护航经济、服务企业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谢谢。

余其能: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护航经济、服务企业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这些年来,公安经侦部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护航经济、经济发展、保障民生、保护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采取了4个方面的主要措施。

一是严打经济犯罪,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全省公安经侦部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打击犯罪的力度和震慑影响,维护市场社会面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从去年以来,全省经侦部门办理经济犯罪案件6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64名;总共挽回经济损失12.9亿元。去年底与上年同比下降9.14%。今年1季度,受理经济犯罪案件同比下降20.56%,经济犯罪案件得到了有效遏制。市场经济秩序持续向好,让广大经营者可以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

二是深化警企协作,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按照厅党委的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已经建立了机制,落实了指导意见当中规定必须落实的具体内容,深入企业送法上门,接受法律咨询,引导企业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各级经侦部门普遍建立了投诉举报电话。同时,各级经侦部门积极与工商联开展“法律三进”培训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防”对全省200多名企业负责人开展法律培训,引导企业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

三是组织开展“千名经侦民警进千企”,助力企业排忧解难。从去年以来,出动民警2900余人次,走访企业1054家,发放宣传手册9万余份,收集企业意见建议500余条,整改隐患140多个,为企业解决问题146个,侦破涉企案件116起。

四是深入开展“5.15”法治宣传活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了防止经济诈骗、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发放宣传手册24万余册,宣传品9000余份,制作了宣传展板标语900余块条,制作了25个短视频,内容包括防范经济诈骗、防范金融经济风险等基本常识,播放量均超过100万次以上,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省公安厅制作的《天下无骗》宣传片获得了全国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优秀微电影奖,以及云南省第三届法治“三微”大赛一等奖。

主要情况就这些,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特别感谢台上公安机关相关部门的领导对各位记者的问题做出分业务的详尽解答。

同时,为了服务和保障好媒体,省公安厅同步策划和制作了配套的短视频、海报和图解的宣传材料,已经放在了我们的公共邮箱里,请各位媒体朋友根据需要选用。

通过发布会我们看到为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省公安厅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三大环境”为轴点,制定了《云南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为优化全省的营商环境注入了公安动力,跑出了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速度,可以说,这是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具体的落实和践行。特别希望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要宣传好、解读好这些措施,让大家能够真正地、切实地享受到这些便民利企的实惠。

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云南公安的工作,为讲好云南公安故事、传递警民正能量,激发全省公安民警、践行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