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2-15 14:30:00   【字体:

蔡祥荣:

谢谢王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梁旭东副主任介绍我省保障农产品供给流通方面的相关情况。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旭东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梁旭东: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农产品生产供给、保障流通和省发展改革委各项工作给予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省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省政府22条措施,保障农产品供给流通的相关工作,向大家作一个简要介绍。

第一个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在农产品保障流通方面近期的工作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发展改革委把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实时监测粮油、蔬菜、猪肉、禽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情况,高度关注疫情对“菜篮子”商品生产、运输、配送、销售各个环节的影响,研究有效措施,保证农产品供需平稳、保障有序。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迅速作出安排部署。2月4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16个州(市)发展改革、交通运输、商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的“全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视频会议,就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充分认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保障全省“菜篮子”商品有效供给的特殊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属地责任。

二是强化监测、科学研判,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强化风险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印发实施了《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启动重要商品价格应急监测机制,每天安排专人到相关集贸市场、超市开展巡查,了解粮、油、肉、菜、蛋、食盐等主要食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并及时上报。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供应出现紧张、价格出现暴涨、群众恐慌性抢购等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

三是主动作为、出台政策,强化联保联供措施。作为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市场保障组的牵头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商农业农村厅等相关省级部门,研究有效应对疫情加强农产品供应保障的相关政策。如,“菜篮子”方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提升农产品生产效能,确保农产品稳定供应;运输方面,降低物流成本,保障运输畅通;市场方面,强化信息调度,优化产销方式,加强价格监测,稳定交易市场。

第二个方面,介绍下农产品供给流通的基本情况。

蔬菜类方面。我省蔬菜类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目前及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全省蔬菜在田可收获面积分别为63万亩、152万亩、261万亩,预计产量79万吨、220万吨、397万吨,预计可供省外调运量分别为40万吨、117万吨、227万吨。

家禽方面。目前存在压栏情况,主要是因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禁止活禽交易,我省家禽年出栏2.8亿只,但禽类屠宰企业仅14家,集中屠宰能力严重不足。

粮油类方面。供应充裕,价格稳定。1月29日,我省组织调入成品大米84个车皮,并组织12户龙头粮油企业筹措17000吨大米、14230吨食用油投放市场,储备稻谷20多万吨,随时加工供应市场,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生活需要。

总体来说,我省农产品市场运行平稳、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但是,受部分地方因疫情防控采取道路封闭、车辆禁行等措施影响,存在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受活禽交易市场关闭、集团采购量下降、人工缺、工价涨、配套弱等因素影响,部分农产品存在滞销情况;受严格人员流动管理的影响,居民出门倾向于多买囤货,供需矛盾在短期内有所显现。

针对上述突出问题,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从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应、畅通农产品物流、提升农产品市场交易能力、稳定农产品市场预期等方面,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协调各级各部门解决农业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帮助农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加大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协调服务保障力度;优先保障装载重要农业生产生活物资车辆快速通行,简化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查验程序,畅通“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高度关注疫情期间“菜篮子”商品产供储销全链条及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情况,做好调控相关工作,加强信息发布,稳定市场预期。

下一步,我们将兼顾疫情过后农产品供给平稳有序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高原特色农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集中、优势突出、市场需求与资源稀缺程度相匹配的农业生产力布局,突出农业规模化、绿色化、特色化,提高优质农产品的生产能力。发挥特色、品质和区位优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打响“绿色食品牌”市场知名度,扩大云南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坚持园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支持和引导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加快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肉类发展方向,规划新建一批集中屠宰厂。扎实抓好春耕备耕、防旱抗旱,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打牢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基础。把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以“一县一业”示范创建为引领,以云南省“10大名品”推介宣传为重点,促进我省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