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2-15 14:30:00   【字体:

蔡祥荣:

谢谢,下面,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可以预见此次疫情会对云南省中小微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请问,云南省有没有针对中小微企业制定出台了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来缓解此次疫情的影响。谢谢!

王建新:

非常感谢这位朋友的提问。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业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已经在起草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给予金融支持的通知,目前,已在会签中。在之前发布的内容中也提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发挥金融支持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在下周将会出台。

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方面的支持有以下几个要点:

第一,实施名单制管理和针对性授信。对纳入省金融支持的企业名单将给到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云南银保监局指导各个金融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授信,全力满足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指导各银行对企业在存续期内的贷款,在原有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调10%;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增的贷款,按照同类型同等条件企业的最优惠利率执行。省财政厅和省工业信息化厅对实际发放贷款的企业,按照行业相关规定对符合要求的给予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补偿,并指导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担保费。

第二,增加信贷资金投放。引导金融机构不要压贷、不要断贷,通过续贷、展期、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稳定中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

第三,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有利率的成本,还有中间过程中各类费用的成本,要求各个金融机构要落实减费让利的各项政策,严禁违规收取抵押登记等相关费用,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第四,发挥“信易贷”作用。目前,全省的“信用贷”平台有省发展改革委的“信易贷”和云南省“一部手机云企贷”等平台,相关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申请贷款,金融机构也可以在平台上开展工作,特别是对信用比较良好的企业,要切实提高放贷效率,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解答。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既给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又保障群众生活稳定、社会秩序稳定,凝心聚力助推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天的发布会,充分介绍了我省在市场保障、资金保障、农产品供给流通保障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各媒体要围绕今天的发布内容,深入挖掘新闻亮点,充分释放我省稳增长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