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系列新闻发布会·现代物流业专题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8-25 10:00:00   【字体:

宗霞:

感谢李翌女士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单位。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请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相关领导,目前,云南省国家物流枢纽、多式联运物流网等重大物流基础设施是如何规划和布局的?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崔岗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 崔岗: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就刚才记者的提问,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进行简要介绍。

一方面,根据《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云南省将积极布局和建设7个国家物流枢纽,分别为昆明空港型、昆明商贸服务型、昆明陆港型、大理商贸服务型以及红河(河口)、德宏(瑞丽)、西双版纳(磨憨)等三个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云南省多式联运物流网的布局和建设,以昆明国家物流枢纽为中心,红河(河口)、西双版纳(磨憨)、德宏(瑞丽)三个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作为支点,四大通道为支撑(一是昆明—大理—瑞丽;二是昆明—普洱—磨憨;三是昆明—曲靖/昭通;四是昆明—弥勒/蒙自—河口及昆明—开远—文山/砚山-富宁),联动滇藏通道以及昆明—临沧—清水河通道两大辅助通道,形成北向成渝经济区、南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东向长三角经济区、西向西藏自治区的国内多式联运物流网。共规划建设约370个物流项目,总投资3900亿元。正在有序推进各大项目建设,预计2020年完成投资约150亿元。

谢谢。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请问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的王雪松副局长,运输是物流行业全链条的一个重要环节,请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介绍一下对物流运输服务工作的考虑和计划?谢谢。

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雪松: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运输服务作为交通运输业发展中非常直接和主要的输出产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体验交通运输发展较为直观和重要的窗口,同时,在物流环节,运输是一个重要的链条。多年来,省交通运输厅、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物流行业的发展,正如刚才省商务厅领导在发布时提到的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业,也是我们交通运输行业多年来一直推动和用心做好的重点和目标,前一阶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开展“三个试点”。第一个试点,开展了甩挂运输试点,积极获取交通运输部的支持、省里的配套及企业共同参与,多年来我们在甩挂运输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第二个试点,开展了无车承运人试点,从国家发布政策以后,省里有5户企业积极参与其中,多年运行下来效果很好。目前,我们的物流已经走出国门,逐步向南亚东南亚辐射,这是一项非常可喜可贺的成果,为下一步物流向互联网发展奠定了发展基础。第三个试点,开展了多式联运试点。原来,都是公路走公路的,铁路走铁路的,航空走航空的,水路走水路的,运输工具的融合度很低,成本很高,运输结构极不合理,发展起来很困难。所以,我们开展了多式联运试点,探索经验,把各块资源有效整合,实现了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

第二,打造了一个平台。为了给物流企业节约成本,找到货源,在第一时间实现运输,保证运输物资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我们以政府资金补助的形式建设了云南省道路运输公共信息平台。目前,平台粉丝量基数良好,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智慧交通上下功夫,对云南省道路运输公共信息平台进一步升级改造,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物流行业发展。

第三,在整个物流发展过程中,实施“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为了推动道路运输行业进一步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自2018年开始,全省对4.5吨以下的车辆不再实施行政许可,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在“放管服”改革推进的同时,实行了“两检合一”“三检合一”,减轻物流行业负担。

下一步工作中,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重点打好交通运输五网建设,支撑现代物流业的发展。一是公路网,建立健全全省公路网络,决战决胜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二是铁路网,实施铁路补网提质工程;三是航空网,实施民航强基工程;四是水路网,我们对水网进行改造,发挥水网作用,推进水路“提级延伸”工程;五是邮政快递网,推动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和129个县级集散中心等邮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沟通协调,推进国际邮件交换局、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

接下来,我们将在顶层设计、规划引领、科技支撑、精准施策上下功夫,配合有关部门用心把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当作交通运输的大事、实事抓实抓好。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这个问题提给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的杜卫萍副主任,请您介绍一下云南省货运发展情况及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谢谢。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杜卫萍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 杜卫萍: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针对这个问题,我从两个方面做一下介绍:

第一方面,我首先对云南铁路货运发展情况向大家做简要介绍,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所辖线路跨云南、四川、贵州三个省份,营业里程4000余公里,现有车站224个,其中办理货运业务车站共有89个,集装箱办理站58个,专用线203条。2019年,货物发送量6053.4万吨,货运周转量完成489.85亿吨公里,铁路整体路网的结构越来越完善。

云南铁路网以昆明东为支点,呈放射性、大折角的路网布局,当前,云南铁路建设正处于黄金期,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加快云南铁路建设步伐工作要求,有序加快在建铁路建设项目,全力推进干线铁路建设和改造工作,缓解部分区段货运能力紧张的情况,满足公转铁转移运量运输需求。从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基本建设投资已完成154.2亿元,是整个年度计划的46.8%,高出去年同期水平的32.2%,铁路建设发展速度较快。广大线设备补强及电气化改造项目于今年4月2日开工建设,大临、弥蒙、玉磨、丽香、大瑞铁路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云南铁路网日趋完善,通道运输能力稳步提升。

第二方面,在中长期发展规划上,到2025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年货物发送量力争达到7200万吨,占社会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实现铁路现代物流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推进构建昆明、大理“两个枢纽”,打造王家营西、山腰、瑞丽、磨憨“四个口岸”,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通道”。全力推进中老昆万铁路标志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好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发展跨境物流,并通过减税降费、完善物流设施设备以及提升物流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营商的环境,助力省内企业更好发展国际贸易,为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提供有力的支撑。

谢谢。

宗霞:

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了。我们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同时我们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和详尽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的产业,是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现代化经济强省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擘画了我省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蓝图,开启了向万亿级产业奋进的新征程,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我们各位记者朋友们深入地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向社会各界传递全省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现代物流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