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双版纳州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1-06-09 10:00:00   【字体:

宗霞:

好的,非常感谢郑艺书记担当、热情、精彩的发布。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有请。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西双版纳州的森林覆盖率已达81.3%,2017年就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请问西双版纳州将如何巩固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徐健斌回答记者提问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徐健斌:

感谢新华网记者对西双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我把我掌握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分享。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议对西双版纳的要求,保护好中国最大的热带雨林,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从五个方面着力,久久为功守护好西双版纳这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一是在强化思想认识上持续用力。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全州党员干部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相得益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发力点,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是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持续用力。我们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治理污染、净化空气、优化环境,深入查找大气环境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坚决遏制西双版纳州环境空气质量下降的势头。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策略研究,将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指标纳入政府统计指标体系,为准确及时掌握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和碳交易市场建立提供基础条件。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遏制高碳高排放的旧动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澜沧江流域为主线,突出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以水生态修复为核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风险管控,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排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城镇(农村)“两污”治理水平,加强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控,提高医疗废弃物处置能力。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区域的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严格落实交通、建筑施工、工业企业和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切实改善声环境质量。

三是在生态保护修复上持续用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管控,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质量底线,以“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契机,实施雨林保护行动、雨林修复行动、雨林回归行动、林城融合行动、环境治理行动等,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结构和布局,统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修复。依法加强对州内澜沧江水系、林草、河流、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持续实施热带雨林保护规划和行动计划,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加大对外生态环境交流与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绿色“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老跨境生态保护合作探索,完善合作模式,切实提升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共建边境地区生态安全屏障。推进生态茶园、环境友好型胶园、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胶还林、陡坡地治理等生态工程。持续巩固打击种茶毁林专项行动成果,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重拳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天然林资源只增不减。

四是在特色生态产业体系上持续用力。西双版纳州将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在重点产业发展上精准发力,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做强旅游产业,做深橡胶产业,做优茶产业,做大肉牛产业,构建符合自身实际、时代特征的现代生态产业体系。积极鼓励与生态经济产业相关的企业、人才、资金等向基地集聚,促进生态经济产业基地向专业化、特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支持中小型生态经济产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采取市场化方式建设一批创新与创业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孵化与投资结合的“双创”示范基地。

五是在传承生态文化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大力传承和弘扬雨林文化、普洱茶文化、傣医药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让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深入人心。不断创新生态文化传播载体,创作编印各族干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科普读物,大力宣传普及、传播推广西双版纳生态文化故事,促进多种文艺形式与生态文化结合,让各族群众充分体验、广泛接受民族优秀生态文化理念。全力配合办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相关活动,力争高标准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复审,积极推进“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及其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家框架项目云南示范西双版纳试点”项目建设。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的生态文化交流,搭建开放多元、形式多样的交流平台,扩大对外文化传播交流渠道,大力传播美丽中国、美丽云南、美丽西双版纳建设成效。

我先提供这些情况,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西双版纳州区位条件优越,请问西双版纳州将如何发挥好这些优势,推进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勐腊县委书记,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勐腊县委书记,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赵刚: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中国新闻社记者对这个问题的关心关注。

西双版纳州与老挝、缅甸接壤,毗邻泰国。从西双版纳出境的澜沧江·湄公河一江连六国,被誉为“东方多瑙河”。随着中老铁路即将建成开通,西双版纳州将同时拥有水、陆、空、铁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成为连接国内强大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的重要节点和开放前沿。

结合这些优势,我们将着力提升西双版纳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力争成为推动云南陆海内外联动、多向互济的高水平开放引领带。具体来讲,我们将从六个方面推进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

一是加快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我们正在构建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力求以多种运输方式合理布局、高效衔接。建设客货运铁路网。全力保障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如期建成通车,力争开通景洪至昆明城际直达列车。推进景洪至勐海国铁I级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力争景洪至勐海经澜沧至临沧铁路列入沿边铁路规划。构建高速公路网络。加快推进“三出州、四出境”大通道高速化,实施沿边高速公路孟连至勐海、勐醒至江城至绿春段和远关高速公路建设,力争勐海至打洛高速公路年内开工。开展景洪(绕城)至勐龙(240界碑)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加密民航运输网。加快西双版纳机场四期改扩建,推进勐腊运输机场、勐海通用机场建设。争取开通更多航线,形成覆盖全省、通达全国及部分国家的民用航空网络。提升国际水运能力。加快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二期整治,推进国际航运便利化,完善景洪港勐罕码头和关累港基础设施。

二是加快构建铁路经济带立体化开发新格局。发挥铁路站场的枢纽作用和主城区综合交通优势,推动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无缝衔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重点聚焦进出口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康养文旅、国际金融等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铁路经济带重点区域集聚形成康旅文化超千亿产业集群和现代物流、绿色制造、特色生态农业等一批超百亿产业集群。

三是充分发挥“两区”平台作用。我们将更加主动地服务并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以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为主阵地,以推动滇浙合作浙商产业园建设为突破口,积极融合双方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生态建设、旅游资源、边境口岸优势资源,在园区品牌、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成为滇浙产业合作示范区、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先行区和边境地区发展样板区。

四是加快争取政策支持。我们积极研究中老合作区所需配套政策。围绕产业合作发展的重大任务,借鉴国内成功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成功经验,密切协同老方,在中老合作区探索实施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主线的特殊政策,重点围绕人、货、币、票等跨境流动方面开展研究,力争推动形成特定领域下跨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便利流动新格局。

五是加快打造开放合作新产业。我们将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开放合作,扩大外贸规模,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州口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5 年,口岸进出口总额达80亿美元以上。打造千亿级物流产业。加快建设西双版纳(磨憨)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和西双版纳空港型省级物流枢纽,力争早日建成我国联通中南半岛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到2025年,国家物流枢纽核心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到2035年打造成千亿级产业。打造全国最优进口肉牛生产加工基地。保持磨憨口岸(勐满通道)、景洪勐龙(240 通道)进口屠宰用肉牛指定口岸试点项目健康发展,推动该项目进口肉牛屠宰和精深加工达产达效。

六是增强对外辐射影响力。我们将着力塑造高质量的澜湄区域国际会展之都,推动“澜湄贝叶文化走廊”交流合作,共建澜湄区域文化中心,提升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西双版纳边境旅游贸易交易会影响力。支持更多企业和组织走出去参与周边国家地区经济、民生和公益事业建设;加强边境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吸引更多东南亚国家学生到西双版纳学习深造;加强中老、中缅边境传染病防治合作交流,提升中老跨境医疗卫生服务合作体建设水平。

我就做一个简要的介绍。谢谢!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网记者:

请问西双版纳州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今后还将如何做?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志恩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志恩:

感谢人民网记者对西双版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关注和关心。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省第一个成立的民族自治州。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全州长期保持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州政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为民族工作的总任务,推动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铸牢”方面:

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不断夯实。我们不断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体制机制,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民族工作格局。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大力实施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民族事务治理“六大工程”。深入开展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持续抓实组织强边、开放活边、守土固边、富民兴边、和谐稳边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不断巩固。抓脱贫谋福祉,五年来西双版纳州累计投入财政专项和涉农整合资金34.45亿元,全州2个贫困县摘帽、6个贫困乡退出、92个贫困村出列、5个“直过民族”全部整族脱贫,是全省率先实现整州脱贫的州市之一。抓生态固根基,我们不断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州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1.3%,2017年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抓项目补短板,我们强力推进交通、航空、水利、能源、通信和城乡公共设施等骨干项目建设,光纤进村基本实现全覆盖,30.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抓民生强弱项,我们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深入推进沿边三年行动计划、边境小康村建设和“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1位、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6位。

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不断强化。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和“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2016年,西双版纳州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景洪市等8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7个村寨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507个单位被命名为省级和州级示范单位。

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力量不断凝聚。我们把保护、传承、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歌舞乐展演、传统体育运动会等活动,讲好西双版纳民族团结故事,促进各民族文化交融创新发展。实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双百工程”保护项目42个,建设了一批非遗项目传习基地和一批民族文化示范基地,全州“三馆一站”覆盖率117.4%,11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贝叶经全集》等一批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精品书籍相继出版,掀起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高潮。

五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不断完善。我们先后制定颁布《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和14个单行条例。积极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社区(村、生产队)划分为6398个网格,建成“一站式”社区服务站37个,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挂牌成立,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大力提升。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以五个“着力”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一是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将深入开展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宣传西双版纳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好故事;建设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和研究基地;全力争创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不断健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二是着力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支持散居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加快发展。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加快边境中心集镇建设,在全州13 个沿边乡镇48个沿边行政村全面开展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完善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和产业培育。

三是着力建设美丽家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有效对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开展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积极参与“中国民族和美乡村”建设和“民族之家”创建。

四是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举办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造创新。

五是着力增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问题,切实保障各民族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宗霞: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请问西双版纳州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将向世人呈现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旅游名城?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赵家信回答记者提问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 赵家信:

这位记者朋友们提的问题由我来回答。2021年5月,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要求,西双版纳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努力建设成为世界旅游名城。具体来讲,我们将重点抓好九项工作。

一是聚焦规划引领抓链长制专班推进。实施“1+N”世界旅游名城发展规划体系,“1”就是《西双版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N”包括《世界旅游名城发展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紧紧围绕“三条控制线”进行重点景区、重大文旅项目规划修编,形成符合现代文旅发展规律的规划体系。同时,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专班,为世界旅游名城发展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布好局、落好子。

二是聚焦市场主导抓市场主体。突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地位,大力实施“五大计划”,壮大我州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实施文旅品牌创建计划,力争望天树、野象谷成功创建5A级景区,积极创建勐巴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告庄西双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景洪市、勐腊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规上旅游企业倍增计划,建立临界企业达规培育库,针对性引入规模大的文旅企业。实施景区服务质量提升计划,着力打造12家4A景区二次消费热点。实施景区生态旅游体验项目提升计划,让游客深度体验生态旅游。实施“智慧西双版纳”计划,加快“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积极建设“西双版纳智慧旅游园区”。

三是聚焦要素动力抓旅游新业态。紧紧围绕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大力创新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有针对性地推出定制游、自驾游。不断开发和拓展体验式旅游,大力发展“旅游+”“+旅游”,不断满足游客差异化、多元化旅游需求。补齐一批高端酒店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创建升级一批A级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旅游特色小镇,推出一批以“雨林、田园、茶园、果园”休闲度假、生态康养为特色的旅游新业态。

四是聚焦项目支撑抓精准招商。全面梳理产业链重要环节、重点项目,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发展世界旅游名城短板。建立健全产业项目库,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的思路,鼓励景洪国际医疗先行区等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康养旅居项目投资兴业。吸引国际一流市场主体投资主题公园、半山酒店,推动产业链项目争取成为省级重大项目。组织产业链招商,不断引进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

五是聚焦投融资服务抓基金平台建设。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设立世界旅游名城发展基金,依托国有控股公司作为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平台,在景区资源整合和运营、旅游资本运作、旅游投资运营等领域上主动作为、实现突破。

六是聚焦营销载体抓国际化。实施西双版纳“美丽中国雨林胜地”品牌推广工程,建立营销推广体系,出台奖励措施。推进国际航班奖补,策划国内外系列营销推广活动。推进城市和景区景点标识标牌国际化。定期举办国际性文体赛事活动,重点提升泼水节、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深度开发澜沧江湄公河旅游资源,让东方多瑙河大放异彩。深化与澜湄流域国家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七是聚焦绿色生态底色抓国家森林公园建设。把西双版纳全域建设成为自然保护地,大力推进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公园、澜沧江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示范区、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在景洪市已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推进勐海县、勐腊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八是聚焦服务质量抓康养旅居。建立覆盖全域的康养服务产品体系。依托傣药南药传统优势,以“健康管理及康养医疗”服务项目作保障,建立全域化的“床位健康护理”体系,使度假旅居变成健康管理。形成全域的“城市旅居”“康养度假”“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加大“30天无理由退货”工作力度,引导企业文明经营、从业人员文明服务、游客文明旅游。

九是聚焦示范带动抓跨境旅游。以中老铁路开通为契机,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构建“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客源互送、产品共推、市场共管、企业共赢”的双边、多边互利互惠交流合作新格局,强化“东南亚、西双版纳旅游一体化”的市场效应,形成“跨境旅游”的“互免”和“同步落地”的特征。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建设一条高质量发展的世界旅游名城建设之路,全方位展示西双版纳自然生态之美、地理气候之宜、民族风情之韵、康养旅居之地,秉持“西双版纳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西双版纳”的理念,突出“国际、生态、康养、智慧”的特征,真正建成享誉中外的世界旅游名城。

谢谢!

宗霞:

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踊跃提问。

各位朋友,今天发布会一开始,郑艺书记就说了西双版纳是神奇而美丽的乐土,踏上这片土地就能深深地感受到她的美丽与神奇、卓越与厚重。今天特别遗憾,在座的记者朋友们没能一起去到西双版纳,但是,大家坐在会场里聆听了郑艺书记和各位领导的介绍后,也更多地看到了西双版纳的责任和担当,看到了西双版纳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新成就,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新跨越,看到了西双版纳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满意的答卷。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西双版纳在“十四五”起航的新征程上,将锚定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一城两区”的发展目标。铆足干劲努力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更加令人神往的雨林胜地、康养名城、开放高地、和谐家园,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充分宣传好、报道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重要内容,持续关心、关注和支持西双版纳的发展,为西双版纳的高质量发展摇旗呐喊,加油鼓劲。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