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3-07-26 15:40:55   【字体:

 

 

2017国际旅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云南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文淑琼现场发布。(记者 赵嘉 摄影)

文淑琼:

云南旅游综合馆,除反映云南旅游产业的新成就外,还展示云南旅游整体形象和旅游市场整治、转型升级、旅游扶贫、前景展望及“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内容,其中“一部手机游云南”重点突出“人脸识别、智能导览、VR互动”等功能和展示,让公众充分感受到“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建设目标:“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

健康旅游馆,体现了旅游与康复、健身、养生等项目的有机结合,由高端医疗服务区、中医药健康旅游区、民族医药旅游区、养生养老展示区、温泉养生旅游区、健康产品设备展示区、康体保健展示区、旅游小镇展示区组成。

体育旅游馆,这是云南首次在旅交会设置体育旅游馆,体现了体育旅游这一新时代旅游发展的新方向和新亮点。体育旅游馆由会议论坛中心、山地运动区、水上运动区、航空运动区、冰雪运动区、森林运动区、洞穴运动区、云南体育旅游风采区、自驾露营休闲区洽谈休息区等区域组成。

旅游商品馆,展示了国内各省市区尤其是富有云南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由国际展区、国内省市展区、省内州市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民族刺绣展区、文创商品展区、高原特色商品展区、旅游装备展区、酒店用品展区组成。

二、本届旅交会的显著特点

(一)国际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

借鉴以往8届旅交会在云南成功举办的成功经验,着力推进旅游繁荣发展。一是参展覆盖区域不断扩大,丹麦、贝宁、匈牙利、冈比亚等4个国家贵宾首次参加,东盟10国旅游官员积极赴会。二是参展机构和企业含金量不断提升,新增加了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世界知名协会组织参加旅交会,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涉及省区市全部组织优质旅游企业参展。三是旅游产业深度合作不断加强,参展范围从旅游产业扩展到农业、教育、装备制造业、文化创意、互联网、健康等领域,促进乡村旅游、研学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深度对接,推动了区域内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

(二)“三个首次”亮点纷呈

精心策划展会活动,全力提升办会实效。一是首次在旅交会举办“东盟旅游合作年闭幕式”。云南是中国毗领周边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窗口和门户,通过成功举办“东盟旅游合作年闭幕式”,将实现以“中国旅游的外交盛会和云南对外开放辐射平台”为办会目标;二是首次举办“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工作会”。为认真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领导人会议精神,本次旅交会将推动成立“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筹备机构,进一步推进旅游城市交流与合作务实深入开展;三是在“香格里拉之夜”首次举办云南少数民族服饰展演,将传统与创意、民族与时尚相融合,向社会宣传云南特色的文化旅游魅力。

(三)积极推动搭建三大平台

本届旅交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旅游专业性展会,也是2016年旅交会进行市场化运作后首次在云南召开的盛会。云南借鉴2016年上海旅交会的成功经验,立足市场化运作,把握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为参展商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一是搭建旅游产业项目交流对接和销售平台,推动旅游产品和线路实现展示、洽谈、交易于一体;二是搭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平台,加快产业创新发展,提升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三是搭建智慧旅游平台,进一步推广“一部手机游云南”的规划,完善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努力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度融合。

朋友们,云南省将以一流的场馆、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优美的环境迎接本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确保旅交会圆满成功举办。在筹办中国国际旅交会的各项工作中,国家旅游局给予了大量的指导和帮助,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旅游局(委)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省各有关部门、各州市人民政府和旅游部门积极参与和大力配合,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报道,共同为本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的顺利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国家旅游局,对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旅游局(委)各部门、各单位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云南旅游。

田虎青:

下面,请北京兴旅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王星德总裁介绍交易会组展情况。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