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9-14 10:18:10   【字体: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行业管理处处长林堯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行业管理处处长 林堯: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按照云南省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省旅发委下一步计划从三个方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突出落实旅行社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旅行社企业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对象,也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督促旅行社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通过开展旅行社企业租用旅游客运车(船)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旅行社企业租用合法经营、有安全保障的旅游客运车(船)。同时,在监管执法的过程中,督促旅行社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等等。

二是提升景区景点安全保障水平。旅游行业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影响面大等特点,旅游景区则是旅游产业链的中心环节、旅游产品的主体成分。根据全省各部门排查情况来看,全省A级旅游景区不同程度存在客运索道、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玻璃栈道滑道、滑索、漂流、登山、滑雪、攀岩、潜水、游船、骑马、热气球等涉旅特种设备和高风险旅游项目,一部分A级景区又存在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和隐患,所以扎实做好我省旅游景区的安全工作就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省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于厘清全省旅游景区等安全监管职责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具体负责牵头开展A级景区流量管理,同时积极联合、配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林业厅、省文化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质监局、省体育局、省交通运输厅、中国民航云南安全监管局、省气象局、省公安厅等部门督促A级旅游景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三是增强旅游业应急保障能力。省旅发委计划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数据共享功能,面向公众实时发布第一手旅游预警信息。利用政务官网、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发布旅游安全风险提示,加强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切实增强涉旅企业和游客的应急保障能力和出游安全常识。同时持续开展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考评,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谢谢!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当前我省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面临什么样的形势?针对这样的形势,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三年行动计划有什么目标,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目标实现?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徐志勇。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委 徐志勇:

当前,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全省安全生产死亡总数中占比较大,全省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风险隐患叠加,交通事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原因有:一是全省道路通车里程、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逐年大幅增长。目前,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24.3万公里、机动车突破1375万辆、驾驶人1348万人,客观上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几率。二是安全等级低的道路占比大。我省三级以下公路占总里程的94.53%,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相对薄弱。三是严重交通违法突出。超速行驶、超员、超载、无证驾驶、酒驾、醉驾、驾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车辆上道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四是交通参与人的文明交通意识还不够高。乘坐超员车、非法营运车,横穿高速公路、骑摩托不带安全头盔等出行安全意识不够强。五是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管理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失控漏管面大,微型面包车、摩托车事故多发。六是特殊自然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较大。全省道路弯急、坡陡等危险路段众多,农村道路安全防护不到位,加上雨、雾、雪、冰等恶劣气候影响,事故防控难度大。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突出管理重点,解决管理难点,强化管理弱点,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研究制定了《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领域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突出对重点车辆管理(两客一危、大型货车、微型面包车、校车),加大超限超载治理,深化科技管控和应用,完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等重点安全工程。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总目标,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目标:一是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和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率逐年减少;二是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国省干道、农村公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三是重点车辆和驾驶员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为确保目标实现,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二是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三是建设道路交通安全“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四是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能力;五是完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六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同时,细化了高速公路、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建立完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交通安全隐患清查机制,完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在线处理平台,强化交通事故预警和交通安全风险研判,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和推进文明交通创建活动,推进部门协同共治,建立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严守重点路段、严防重点时段、严管重点车辆、严查重点违法等15项工作措施。

田虎青: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黄小荣副主任的发布,也感谢各位领导的细致解答和解读。安全生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和报道好安全生产领域的方方面面,密切关注推进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取得的新成效。当前我省正值汛期,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