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4-29 17:57:46   【字体:

田虎青:

感谢李局长的发布!下面,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同志介绍情况。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现场发布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昆: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安排、财政重点支出和政策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2018年,省财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省人大的各项决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规范和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全力服务和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做好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主要体现在,财政收支目标圆满完成、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支持经济发展成效明显、重大风险防范积极有效、民生支出保障坚强有力、财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更加规范透明。

第一,圆满完成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8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94.3亿元,增长5.7%。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074.9亿元,同比增支362亿元,增长6.3%。财政预算收支圆满完成了年初人代会确定的5.5%和6%的目标任务,成绩来之十分不易。

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上升为71.4%,比上年提高6个百分点,129个县(市、区)非税收入占比全部下降到50%以下。财政收入质量实现新提升,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云南经济发展迈上了高质量发展轨道。

第二,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2018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统筹管好用好财力,突出保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了政府财政在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

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施策支持打好脱贫攻坚第一场硬仗。筹集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39亿元,统筹整合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370亿元,积极安排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资金,聚焦迪庆、怒江等深度贫困地区,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促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综合施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完善管理机构和制度体系。实现债务统一归口管理,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出台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系列方案、制度。全面落实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风险管理和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管理制度。搭建云南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切实做到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应对”。制定一州(市)一县(市、区)一策化债方案。抓好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和变相举债整改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统筹施策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财政节能环保支出186.7亿元,积极支持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和六大水系水质保护,积极支持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和八大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支持完成全省14.7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筹措安排资金92亿元,深入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草原生态保护。在中央财政支持下,率先与四川、贵州建立赤水河跨省区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制定促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补偿奖励方案和赤水河流域省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实施方案,着力推进省内跨流域横向补偿。积极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及高原湖泊专项督查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筹措安排资金195.7亿元,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省政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支持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云南行动等。争取中央车购税和预算内基建投资477.6亿元,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重点建设项目“四个一百”和工业转型升级“三个一百”加快推进。筹措中央和省级资金67亿元,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同时加大支持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降低企业成本952.3亿元。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加快发展。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双十条”措施,采取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规模、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支持创业创新和招商引资、加强财政金融联动等措施,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统筹支持对外开放,推动稳外贸、“走出去”、通关便利化和各项办展参展活动。

三是助推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支持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加快“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迭代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支持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筹措资金28.5亿元,推进绿色能源发展,支持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和云南品牌建设,推动中药饮片一二三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支持“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建成上线运行。支持创新型云南建设。全省财政投入科技支出55.5亿元,支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

四是支持“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省级财政筹措资金466亿元,助力全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工程。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推动加快全省铁路网建设和航空网建设。积极支持滇中引水、水利枢纽、农田水利等水利工程全面推进。对能源网、互联网建设也给予积极支持。加大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棚户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省级筹措安排资金34.9亿元,对15个特色小镇实施建设奖励,落实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系列财政政策,支持开展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级财政筹措资金166亿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开展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和“美丽乡村+文化”试点工作,完成30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任务,支持开展农业综合开发和国土综合整治等工作,建设高标准农田243.9万亩。支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省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支持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全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

六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财政民生支出4475.9亿元,增长8.4%,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73.7%,比2017年提高1.4个百分点。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省教育支出达1082.8亿元,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88个贫困县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全省中小学完成C级校舍加固改造。支持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加快发展,完善高等教育投入机制,支持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支持教师队伍建设,保障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和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培计划”实施。省级财政筹措安排资金5000万元,兑现省委、省政府对500名乡村优秀教师的奖励政策。同时,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创业就业、“健康云南”建设、织密社会保障网、促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保障平安云南建设、支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做好应急救灾工作、支持做好安全生产和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工作。

第三,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更加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出台财政税收增收留用及奖补政策,在全省州(市)、县(市、区)、乡(镇)三级全面实施“增收留用、以奖促增”的奖补办法,将省级分享收入增量全部或大部分留给各地,推动州(市)、县(市、区)加快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培植财源、壮大自身财力,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研究出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省与各地财政事权更加清晰,进一步增加省级财政支出责任。在安排2019年预算时,省级财政足额或超额安排资金保障省级支出责任,减轻基层财政负担。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第四,增强财政预算管理的规范化与透明度,严格管好政府“钱袋子”。省人民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推动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新框架,重塑预算编制链条和流程规范,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四本预算”实现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突出抓好项目库建设和预算绩效管理。2018年,全省146本政府预决算、10318本部门预决算全部如数公开,基本做到应公开全公开。以加强项目库建设为切入点,将零基预算改革、项目支出通用定额标准和专用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在严堵违规违法融资举债“后门”的同时,积极开好融资举债“前门”。积极争取中央新增政府债务额度682亿元,比上年增长30.7%。提前2个月完成全年1567.2亿元的债券发行任务,支持全省经济发展。公共财政更加透明。“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支持市场主体的财政资金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公示”,革命性地改变了政府财政资源的分配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财政资金分配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等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财”自觉服从服务于“政”,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人大的各项决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用好管好各项财力,突出补短板、强弱项、保重点,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继续支持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扩大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加大“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支持美丽云南和平安云南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高基层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能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增强现代财政治理能力,努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以高质量财政服务保障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大局,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