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4-29 17:57:46   【字体:

田虎青:

谢谢杨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云报客户端记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全面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作出了明确部署,对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也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请问,省财政厅将从哪些方面来落实好这些重大决策部署?

杨昆: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是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出台的重要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也是中央明确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两者密切关联。贯彻落实好这些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刚才我已经介绍,2018年,省财政部门会同税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降低企业成本952.3亿元。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与金融机构协同力度,全年通过各种措施,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涉农企业新增贷款1000亿元以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看,力度还不够。

2019年,省级财政部门将继续会同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协同,实施加力提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从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推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两个方面发力,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进一步健全抵扣链条,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逐步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落实好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负担。同时,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落实好适度下调养老保险费率政策,稳定缴费方式,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期限,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清理规范地方收费,全面停止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省在中央政策文件印发后就能将政策措施迅速落地。积极做好各项宣传解读工作,细化各项为纳税人的服务措施,及时解决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紧研究6项地方税收减税和降低两项附加的具体政策,力争与中央的政策措施同步出台、同步实施。以政府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和居民收入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让群众真金白银得实惠,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二是着力推动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采取更加积极有效措施,协同金融机构,着力缓解民营企业、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第一,增加投入,支持实施民营“小巨人”培育工程和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第二,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新增10亿元,使其达到30亿元。第三,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扩大省信用再担保公司和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贷款规模,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接,力争使新增风险担保贷款和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达到500亿元以上。第四,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支持政策。推动金融机构新增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贷款。第五,加快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拓展支持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和重点项目的规范融资渠道。第六,进一步完善“阳光云财一网通”平台建设。优化简便程序,支持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财政资金网上公开办理工作。第七,支持企业上市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上市的企业给予1600万元的直接奖励补助。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我想问一下,今年我省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8.5%左右,与去年基本上保持一致,请问这样安排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李灿和:

谢谢云南网这位记者的提问。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是基础性、综合性指标,是经济运行情况的风向标,大家十分关注。把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预期目标设定为8.5%,这是省委、省政府通盘考虑、慎重研究提出来的,既考虑到现实的需求,同时也充分考虑到它的支撑条件。

第一,从现实需求来看,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经济工作当中的突出问题。云南面临着继续做大总量和持续优化结构的双重任务。所以云南还处在一个既要以较快的速度做大总量,又要加快推进产业的转型的重要时期。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个阶段,云南还有很多短板和弱项,所以我们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较快的增长速度来做大总量,不断缩小跟全国的差距,更好地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此,在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更大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迎难而上,以务实工作争取更好结果,所以定了8.5%左右的增速,这个增速在全国目前和今后来看也都是比较高的。

从有效的支撑条件来看,云南和全国一样,仍然处于并且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带来的“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机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绿色发展机遇,民生改善带来的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带来的增强发展活力动力的机遇。第一,云南处在多顶“帽子”一起戴、多项政策相叠加这么一个时机。从“一带一路”建设来看,云南处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交汇点,中缅经济走廊、中老泰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云南都是全国唯一的主体省份;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来看,云南是一个重要的参与省份,它沟通了我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同时向西又沟通了印度洋和中南半岛、南亚;从西部大开发来看,云南是西部大开发的一个重要省份,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评论说中国的发展从长远来看,重点看西部,西部又看谁?重点看云南;从泛珠三角来看,我们是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省份;同时,也是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省份。

第二,从省内来看,烟、电、油、矿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空间广阔,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呈现良好势头。今天上午,阮成发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和信心,提出了很多扎实、具体的措施,推动产业快速做大、优化。同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中蕴含巨大的投资潜力。

总而言之,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现实的发展优势。经济增长8.5%左右与我们省发展潜力、发展基础是相适应的,这个速度有利于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引导全省上下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经济增长8.5%左右这是一个区间的概念,这样的安排增加了预期目标的弹性,我相信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上下不懈的努力,也许可能得到更好的结果,不断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