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怒江迪庆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1-03 15:34:25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怒江作为一个典型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一直以来怒江各民族和谐、边疆稳定,当前,怒江州正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在创建过程中出现了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又将如何创建?达到怎样的目标?

李海曙: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媒体记者关心怒江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怒江总人口55.3万人,有2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比93.9%,多民族、直过、沿边、涉藏、深度贫困的州情在全省、全国都非常特殊。可以说,怒江的发展问题就是民族发展进步的问题,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永远是怒江的工作主题,是怒江最基础、最关键、最核心的工作。2018年,怒江全面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在创建过程中,我们最大的发展机遇可以用“牵挂、关心、支持”三词来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关注边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作为“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更是习近平同志最为牵挂的地方。习近平同志多次对怒江的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先后两次回信一次接见,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怒江各民族群众的殷切关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怒江各族干部群众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殷切希望。全国政协汪洋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深入怒江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给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带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强了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3月24日,省委陈豪书记在兰坪县调研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怒江州要走在全省的前列”,要“为把云南建设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造更加鲜活的怒江经验”,可谓对怒江的创建工作寄予厚望。截至目前,全州已创建了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2个示范乡镇、153个示范村、43个民族特色村寨,多个示范单位获省级优秀示范社区、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乡村、中国最美村镇“人文环境奖”“全国森林文化小镇”等荣誉称号。2017、2018两年,兰坪县金顶镇大龙村大公甸自然村和贡山县独龙江乡分别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今年6月,贡山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族群众从今昔对比中、从社会变迁中、从身边变化中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带来的福祉。

当前,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确保怒江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中心工作,是全州各级、各类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各族干部群众的首要任务。既要抓脱贫攻坚,又要通过脱贫攻坚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如何实现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自从将怒江确定为“三区三州”后,由国务院审核,省委、省政府批准的迪庆、怒江两个州的深度贫困实施方案,确立了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的政策项目、标准和资金,这是怒江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根本保证。2018年8月,州委召开了八届五次全会,做出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保护绿水青山的决定,这是怒江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的2.0版本。今年7月,八届七次全会召开,又做出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的决定,这是我们的3.0版本。我们从1.0到2.0再到3.0一直坚决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聚焦脱贫摘帽,并结合了怒江的现有优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建设,对于我们来说如何实现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根本方向,着力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创新创建工作内容、形式、方法上动脑筋、想办法、出实招,相继制定了《关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州的实施意见》《怒江州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规划(2016—2020年)》《怒江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实施方案(2018—2020年)》,建立完善了怒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四级联创、高效联动、监督检查、考核评价、长效激励、投入保障、氛围营造7项工作机制,构建了横向联动、纵向衔接、定期会商、运转高效的创建工作格局,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奔小康的浓厚社会氛围。7月22日,中共怒江州委以“脱贫促创建、创建助脱贫”为主题召开了八届七次全会,出台了《中共怒江州委关于在脱贫攻坚中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决定》,确定了“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作示范、在维护边境安宁稳固上作示范、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作示范、在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上作示范、在推动生态与脱贫互促双赢上作示范、在提升各族干部群众素质能力上作示范、在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上作示范、在创新民族工作上作示范”八个示范创建目标任务,为未来一年多时间内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实现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怒江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从现在开始计算,距离2020年脱贫攻坚结束只剩下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请问,现在怒江的脱贫攻坚工作最大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在这最后的这段时间里,将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有力措施来确保怒江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另外,易地扶贫搬迁是实现精准脱贫最有效的途径,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请向大家介绍一下怒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进展情况,到2020年实现10万人易地搬迁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谢谢!

  

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仕平回答记者提问

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王仕平: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新闻界朋友对怒江脱贫攻坚的关注和关心。在刚才李文辉州长的发布中大家已经了解到,怒江的贫困群众大多居住在山高坡陡、峡谷缝隙、地质灾害隐患点、生态敏感区、交通不便的山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是怒江发展的治本之策,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怒江正在实施的1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怒江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大的重点和难点,事关脱贫的质量和成色。从启动实施以来,州委、州政府时刻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打赢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头号战役”和标志性工程来抓。通过高位推动、系统部署、精准锁定、压实责任、规范管理,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效果。原规划任务内的32856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新增63003人,建设21个集中安置点,楼房329幢,已封顶284幢,我们对年内实现搬迁入住充满信心。

这是回答刚才这位记者提出来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问题,易地扶贫搬迁确实是怒江最大、最难、最重的一项扶贫工程。

当前,怒江正处于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同志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重要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绿色香料产业、旅游文化产业、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各项工作。重点将从5个方面发力,啃下怒江深度贫困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一是集中力量推进“三区三州”实施方案落实落地。聚焦贫困退出标准和巩固提升要求,紧紧围绕后两年工作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倒排工期,倒排时间,以时间、任务倒逼“三区三州”实施方案规划项目落实落地,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和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二是全力以赴打好“两不愁三保障”歼灭战。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接续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确保脱贫户有产业带贫机制、持续稳定就业、安全达标饮水、安全稳固住房、义务教育无辍学、基本医疗有保障、内生动力有激发。

三是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加强返贫监测,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不断夯实贫困地区的发展根基。持续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社会扶贫走深走实,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四是持之以恒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继续实施好“乡村能人”培养工程和“脱贫能手”竞赛活动,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办好怒江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艺宣传队,加强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宣传,加大生产生活技能培训力度。

五是启动新时代新市民新生活计划。把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文明生活、文明新风教育引导作为重中之重。实行驻村队员驻安置点制度,引导搬迁群众践行文明公约、移风易俗、规范行为等重要措施。

我们将从以上五个方面来确保怒江到2020年,如期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目标。谢谢大家!

  

民族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民族时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在2018年11月,迪庆州扎实推进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迪庆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和丽萍:

迪庆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也是全国民族成分最多的藏族自治州,全州有26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8.3%,针对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文化交融的特点和实际,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迪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第一,高位推进,构建创建工作良好格局。迪庆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早在2013年,就确定了“建设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目标,并制定了相关工作实施意见。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和措施,成立了各级和各部门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了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助推创建工作的良好格局。

第二,加快发展,打牢创建工作的物质基础。迪庆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迪庆藏区各种困难的总钥匙,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着力解决贫困与发展问题,全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末的24%下降至2018年底的3.57%,只有1万多贫困人口,香格里拉市和德钦县已实现脱贫摘帽,今年,维西县也要脱贫摘帽,全州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有力促进了迪庆藏区跨越发展。

第三,打造典型,引领创建工作不断深入。在省民宗委的有力指导下,2013年以来,迪庆共投入资金1.6亿多元,先后实施两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共打造了1个示范县、7个示范乡镇、47个示范村(社区)、21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和1000多户示范户。同时,在全州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进寺观教堂、进旅游景区“九进”活动,涌现出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典型,使创建活动向多领域延伸和纵深发展。

第四,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创建成果。迪庆多措并施,通过发展民族教育,积极传承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加快完善民族地区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增进了民生福祉,不断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让各族群众共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第五,建强队伍,为创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迪庆坚持把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干部作为促进迪庆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千村民族文化育人行动”和“新时代典型塑人工程”抓好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积极探索民族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方法,优化民族干部成长路径,着力打造推动创建工作的雪域生力军。

第六,强化法治,为创建工作提供法治保障。2010年7月,迪庆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推动了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从政策实施向法治化转变。先后以开展全国首个“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全国首个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节,以及近两年实施“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开展“拥护核心·心向北京”主题教育等为重大载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将以国务院通报表扬迪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任务,努力从民生持续改善、发展动力增强、民族教育促进、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创建、民族事务治理等六个方面作出示范,稳步实现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目标。

李茜: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通过今天的发布宣传好、解读好怒江州和迪庆州70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和新时代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为两州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到今天为止,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八场系列新闻发布会全部圆满结束了,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连日来的积极参与、充分报道和辛苦付出,也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