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1-27 16:32:15   【字体:

蔡祥荣: 

谢谢徐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张春红副局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春红发布新闻

云南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春红: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下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绿色能源发展和省能源局工作给予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按照发布会的安排,我就全省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省能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疫情防控能源保供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能源保障工作的通知》,统筹指导协调全省能源战线全力以赴做好能源生产供应保障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要素保障。

一是明确能源保供重点。在做好全社会用能保障的基础上,要求各地将医疗机构、隔离区域、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等疫情防控单位和场所,党政军机关、铁路、民航、通信等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须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单位,列为重要能源保障用户,予以重点用能保障,确保不发生“短供断供”。

二是加强电力运行调控,保障安全可靠供电。精准研判电力负荷变化情况,督促发电企业做好设备管理维护,提前采购储备充足燃料物资,严格执行调度指令,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电网企业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对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居民用电客户实行“欠费不停供”,加强电网网架监控、巡护,提高响应速度和处理能力。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非电力市场化交易用户,用电按目录电价标准的90%结算;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三是加快煤矿复工复产,增强电煤供应能力。确定了38处全省统调火电厂主要保供煤矿名单,要求已经复产的煤矿努力做到满负荷生产,优先保障电煤供应;其他煤矿严格履行程序,尽快复工复产,加大煤炭产量,确保电煤供应;加强煤炭市场监管,保持煤价稳定。

四是加强市场监测分析,确保油气平稳供应。督促成品油供应企业抓好油品调运组织,实行全品种供应;针对中石油油品压库倒逼平仓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油品仓储、运输、销售等困难,采取与中石化、中海油置换和“以站代库、以车代库”、社会促销等方式,保障企业生产平稳运行;要求天然气供应企业加大组织、优化配置天然气资源,完善天然气供应渠道,稳定市场供应。

五是加大联络协调,保障能源产品运输畅通。优化调运组织和产运需衔接,协调公路运输,争取铁路运力支持,保障各地电煤、油气等能源产品运输畅通快捷。

六是加强督促指导,实现能源生产供应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能源保障工作,加强煤矿安全生产防范,加强电力安全运行调度,加强油气管道安全巡护,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目前,全省能源生产供应平稳有序:日发电量约5.4亿千瓦时,全省573个疫情防控医疗点、147个防疫指挥机构、42家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未出现停断电情况;成品油日销售量约2万吨,库存量约69万吨,成品油供应稳定;天然气日消费约450万方,日输送天然气近1400万方,油气供应充足;煤炭日产量超过5万吨,火电厂存煤约69万吨,电煤供应持续增加。

省能源局将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以及经济稳增长关系,强化供需监测分析,加大运行调控力度,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协调各方,做好水电铝材、水电硅材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能源供应,为企业全面复工提供用能保障。督促各能源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不断提高煤炭生产能力,增加成品油供给,保障各行业用电、用气需求,降低用能成本,创新服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