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1-27 16:32:15   【字体:

蔡祥荣:

感谢王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石副厅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石丽康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石丽康: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又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了,本月11日以来,我已经第四次在这里和媒体朋友见面,通报全省稳就业的相关政策、工作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这段时期以来的稳就业工作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以及相关媒体的大力支持。目前,全社会关注就业的氛围已经形成,轰轰烈烈的稳就业行动已经开始,稳就业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就业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把稳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段时期的一个重点工作加以部署,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在省委常委会和多次重要会议场合都做了部署和强调。20日,王予波副书记和张国华副省长亲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应对疫情稳就业指挥部听取工作汇报,进行视频调度,给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稳定就业工作给予了巨大的鼓舞。今天,按照省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在这里给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前三次的发布会,我重点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社工作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助推脱贫攻坚的人社行动方面给大家做了发布。我今天的发布是在前三场发布的基础上,重点就人社部门在保企业稳就业,特别是针对省政府近期刚刚出台的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中涉及人社部门的三个方面工作的11项具体任务怎么落实,给大家再做一个发布,同时,也是对前三次发布内容的一些补充。

第一,及时出台政策组合拳,为保企业稳就业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

大家都知道,稳就业首先要保企业,有了企业的成长和大规模的生产活动才可能吸纳更多就业。为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着眼全省实际,以稳定就业、强化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为重点,先后出台20多项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人社稳就业的“组合拳”。对于再就业方面的“组合拳”政策,我在之前的三次发布会当中已经给大家作了介绍,今天,我重点介绍人社“组合拳”在保企业稳就业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归纳起来可以用七个字来概括“降、返、延、缓、减、贷、保”。降,就是继续执行降低企业社会养老保险费率的政策。返,就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力度,切实发挥失业保险在稳定就业方面的作用。延,就是及时延长企业社会保险缴费申报期限的政策。缓,就是允许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就是国务院在18日刚刚发布的政策,昨天人社部、财政部相关部门也发布了相关的具体落实措施,阶段性的减免企业在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纳的费用,大大降低企业的负担。贷,就是用好创业担保的财政贴息政策,提高企业和个人的贷款额度。提高贷款额度部分的贴息仍按原来的政策和原来贴息的渠道由政府给予贴息。保,即确保疫情期间社保待遇支付,确保各项待遇及时足额发放,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稳定社会人心。

第二,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

一是用足用好援企稳岗政策。针对省内部分企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用工需求降低的实际,进一步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努力稳企、稳岗、稳就业。目前,我们完成了第一批681户企业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报备,预计每月为企业延缴社保费2.65亿元,企业可以在疫情结束以后再行缴纳,给企业一个缓冲期。同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社会养老保险费率降到15%,已累计为企业减免缴费9.72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成本。目前,我们已经筹集安排了10亿元的资金用于企业稳岗返还,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发挥效应,省人社资源社会保障厅应对疫情稳就业指挥部向各地下发督办通知,明确要求各州(市)、县在3月15日前,对全省符合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企业兑现比例必须在50%以上。按照以前的进度,我们一般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今年,应对疫情防控保企业稳就业方面,我们要求各级人社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大大提高全面稳岗返还的进度,通过加快进度、加快服务来保企业的发展。

二是精准做好转移就业。我们按照“精准对接、错峰组织、动态监测、安全有序”的原则,集中力量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是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有2300万农村劳动力,截至去年年底,有1240万农村劳动力处于转移状态,这些群体大部分人在春节期间返乡,受疫情冲击,很多人都没有及时出去就业,所以做好这部分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是确保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举措。全省人社系统组织省、州(市)、县人社工作人员组成3286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网上联络等方式,全面调查全省企业开工复工时间、在岗人数、缺工人数、招聘岗位等信息。并抽调5名处级干部分别到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5省、市,专程对接劳动力返岗就业相关事宜。同时,要求各州(市)、县(区)至少与1个省外县级以上人社部门直接进行劳务合作。我在上次发布会上已经给媒体介绍过,我们在全省共建立了121个人社服务工作站,2月10日开始,这些工作站人员已经到位。截至2月20日,累计对接企业1.15万户,通过各方面的信息收集,为企业提供了107.63万个岗位信息。同时,针对节后大量农民工需要出去就业,疫情期间怎么组织等问题,我们分类对返乡后返岗的农民工制定返程计划表,对人员返岗相对集中的地方,协调交通、铁路、航空部门开通返岗专列、专车、包机,着力为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的输送服务,能够实现“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截至2月21日,每天对各地就业情况,特别是农民工返岗情况进行调度,截至今天凌晨,全省累计返岗就业农村劳动力已达366.83万人。媒体朋友们,我们非常欣慰,在疫情冲击影响各行各业的大背景下,我们接近1/3的外出务工人员已经顺利实现返岗,目前,只过了两个月,时间只过了1/6,照此进度,全省下一步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将呈现出较为有利的局面。这几天,我们协调开通了2架包机,2月20日飞福州,今天,有3架包机从昆明飞广东和福州,开通了专列8列、专车3137辆。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这项工作得益于省委宣传部的统筹领导,以及各位媒体的高度关注、高度支持和积极参与,近期农民工返岗工作,特别是从2月18日以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天上飞、地下跑、船中走”,对从事稳就业工作的同志给予了巨大的鼓舞,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新闻30分》《朝闻天下》《午间新闻》都对云南的返岗就业和转移就业工作给予了大篇幅、长时间的报道,云南电视台、纸媒以及各个新媒体都做了积极的报道,在这里,我代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是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通过“云南人才网”“就业彩云南・一部手机找工作”等平台实施线上服务,推送大量招聘信息,因为疫情影响,我们把线下“春风行动”转移到线上,截至2月20日,网上招聘活动累计提供107.62万个岗位,吸引109.15万人次的各类群体参与网上点击和咨询。同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工作,重点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通过就业计划、扶持创业、支持就业新业态、社会服务岗位开发等多渠道多方位来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上年度水平,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另一方面,通过“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平台”加大线上培训供给,我们将从已筹集到位的28亿元大规模技能培训专项资金中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培训,以提升职工的就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

第三,强化指导督导,确保工作落实。

应对疫情稳就业,我厅及时研判就业形势,研究应对举措,谋划稳就业工作。安排每名厅级领导负责督查2个州市,安排16名处长联系一个州市督导稳就业工作;成立由15名处长为督战队员的15个挂牌督战小分队,负责对未脱贫摘帽和已脱贫摘帽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15个贫困县进行蹲点或定点督导。

从今年一月份的情况看,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月份虽然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巨大的冲击,但是从二月中旬以来,省委、省政府及时加强了促进就业工作的各项措施。大家可以看到,2月15日以后,我省就业市场的灵活度、流动性在不断增加,企业复工在不断增加,就业形势在逐步好转。

目前,云南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随着疫情形势的总体可控向好,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特别是第三产业的逐步复苏,我省就业形势呈现出逐步好转的趋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完成好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的稳定。

衷心感谢媒体朋友对我省人社工作的关注和鼎力支持。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