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1-27 16:32:15   【字体:

蔡祥荣:

谢谢石副厅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国建设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建设报记者:

现在全省各类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用电需求量将会大增。请问省能源局,云南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省内电力供需平稳有序?谢谢!

张春红:

谢谢!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确实对我省电力的生产产生了不利影响。省能源局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地遏制了疫情对全省电力供需产业的不利影响。现在,我省电力供需平稳有序。

云南的电力结构是以水电为主,决定了我省火电在水电枯期尤其是疫情期间的保供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受疫情影响,全省煤矿复工复产的速度低于预期,电煤运输面临人员、车辆不足和道路不畅等困难。针对这些问题,省能源局进行专项协调,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积极协调煤矿企业、火电企业及交通运输部门,将各煤矿现有的20余万吨存煤通过绿色运输通道优先运送到火电厂,保证火电厂应有的发电能力。

二是与曲靖、昭通、红河等重点产煤州市以及省煤炭产业集团共同研究电煤供应的保障工作,要求已经复产的煤矿努力做到满负荷生产;并明确了38处全省统调火电厂主要保供煤矿名单;督促煤矿在严格履行程序后尽快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电煤供应。

三是要求具备条件的省属国有煤矿力争在2月25日前实现正常生产,各产煤地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指导煤矿复产并制定计划,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逐矿排序、排产、尽快复工复产。

通过各方的努力,全省电煤库存持续下降的局面得到扭转,电煤库存稳步上升。截至目前,全省有14个煤矿恢复生产,产能2238万吨/年,日产量超过5万吨;火电厂存煤由原来的50多万吨变为现在的69万吨,平均可用天数由原来可用11天变为可用13天;原来最低的一个电厂可用一天的煤,现在可以用5天。云南统调火电累计发电里4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1%;力争在2月底,煤矿复产率达到60%以上,电厂存煤达到平均可用15天以上,解除火电存煤的红色预警,为保障全省电力供需平稳有序奠定坚实的基础。

回答完毕。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出台支持性电价政策外,在降低企业成本和价格监管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徐绍文: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价格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出台一些支持性电价政策以外,在降低企业成本和价格监管方面还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免收药品注册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两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二是正与省财政厅会签,拟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将临时乘机证明手续费收费由每份20元降为0元。

三是交通运输部决定,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经省政府同意,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全省2019年底以前通车的高速公路,1至6类货车通行费分别按原标准95%、58%、68%、74%、75%、89%执行。

四是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商品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等稳定价格工作。哄抬价格的认定标准为:第一,库存商品销售价格高于2020年1月24日最后一次交易价格的;第二,商品购货成本发生变化,购销差价(差率)超过2020年1月24日的;第三,所售商品2020年1月24日之前无实际交易价格,之后购销差率超过20%的。

回答完毕。谢谢!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请问,疫情防控期间的支持性电价政策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办理?

徐尤峰: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一下,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支持性电价政策,通过南方电网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95598供电服务热线和供电营业厅均可办理。我们优先推荐客户通过互联网客户服务平台办理,办理效率更高、更方便,还可大大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出门次数。客户可通过关注“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下载“南方电网”APP,登录“南方电网网上营业厅”办理。具体的办理流程我们在发布会旁设置了体验区,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宣传体验。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请问,针对此次出台的电价政策,哪些业务需要企业主动申请办理?哪些不需要申请即可办理?

徐尤峰: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这个问题还是由我来回答。本次电价政策可以惠及很多企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来降低用电成本。具体来说,两类业务需要企业申请。包括企业变压器暂停、暂停恢复、减容、减容恢复以及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容量改需量)的变更,需要用电企业根据本企业停复工情况、生产规模等实际情况自主办理相关业务。

另外,三种情况不需要企业申请即可办理:

一是因疫情防控需要扩大产能的企业,实际最大需量超过合同约定最大需量105%的,超过部分的减收电费由供电企业直接计算,不用企业办理申请。

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扩建的医疗场所用电,其高可靠性供电费的免收也不用企业办理申请。

三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行业的非电力市场化交易用户,电价按照目录电价的90%计算,也不需要企业办理业务申请。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