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1-27 16:32:15   【字体: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想请问石副厅长,我们都知道,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都要求要用好用足失业保险金。我们也关注到,云南省已下发了相关政策,请给我们介绍一下云南省将如何落实好这项政策?谢谢。  

石丽康:

谢谢你对援企稳岗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相关的政策,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落实:第一,及时筹集足够的资金,确保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当前,我们已经筹集到位了10个亿的资金,下一步如果企业符合失业保险返还条件,我们的资金会做到应需尽返,也就是说只要企业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我们该返多少就返多少,不会因为资金不足影响企业享受这个政策。第二,改进、完善工作服务。由企业申报审批享受,变为人社部门主动筛查、上门服务。从这个月开始,我们将通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系统的数据比对,对符合享受失业保险返还政策的企业进行筛选,及时通知相关的企业来领取相关的返还资金。不用再来申报,直接来签字、提供账号,我们就可以及时快捷地把这个政策兑现到相关企业。第三,加快工作进度。我们已经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各州(市)、县,在3月15日前把符合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失业保险参保缴费企业,按规定给予稳岗返还,返还比例达到当地符合条件企业总数50%以上。用高质量、快节奏的服务,让企业及时享受返还政策。返还的资金,企业可用于职工的生活费发放、培训,以及将来缴纳社会保险费等相关支出。这项政策,对于帮助企业战疫情、渡难关、谋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也希望媒体的朋友,加大对这项政策的宣传力度,同时也加大对这项政策执行推进的监督,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项惠及企业、民生的政策落实好。

谢谢。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此次疫情对我省的就业带来了挑战,请问,作为全省项目投资的主管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在就业方面有哪些项目支持?谢谢!

王德耀:

感谢这位记者对就业项目的关心。发改部门是负责投资项目的,这也是发改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能。省发展改革委一直致力于推动就业项目的建设,省发展改革委参与的就业项目建设主要有两个,一是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在刚才的发布中已经向大家作了简要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建成了104个县459个乡镇的服务平台,这些项目的建成使用切实改善了我省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小、散、弱、无的情况,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现在还没有做到全覆盖。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还将继续支持配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筹措资金,完成剩余的21个县910个乡镇的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的项目建设。二是实训基地项目建设,这个项目是国家在2016年开设的建设专项,主要是帮助各省市区建设具有技能训练、培训、技能鉴定等功能的公共实训场所。2016年-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到了1.64亿元的资金,建设了普洱、昭通、保山三个实训基地。今年,又争取到了曲靖的实训基地项目,该项目的批复马上会下发,我们将会同曲靖市政府加快项目的实施。下一步,我们还会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谢谢!

蔡祥荣:

谢谢,下面,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

请问省能源局在应对疫情保障油气供应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油气供应会不会紧张?

张春红: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你对云南能源和油气、电力的关心。省能源局加强油气产、供、储、销的统筹协调,抓好油气平稳生产和调运组织,提高油气供应保障能力,保障了市场正常的稳定供应,我们主要采取了五个措施。

一是加强与油气企业的联系,及时收集油气供需信息,建立日报制度,加强油气供需情况监测分析。

二是畅通油气运输通道,保障油气运输车辆、油气管道安全巡护和隐患排查车辆快速通行,夯实油气供应保障基础。

三是加大对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的支持力度,协调中石化、中海油落实与中石油的油品串换计划,协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云南局将国储大德油库调配给中石油使用,增加仓储调配能力,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

四是指导企业完善油气生产供应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五是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的位置,压实地方能源主管部门的属地监管职责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有效保障生产安全运行、油气平稳供应。

刚才在发布的时候已经说了一些数据,我现在再补充几个数据,截至目前,全省成品油日销售量达到2万吨,日配送量和日产量超过2.6万吨,库存量68万吨;天然气日消费量450万方,日输送天然气近1400万方。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省成品油和天然气库存量生产量远大于消费量,油气供应充足,能够确保市场供应的长期稳定。

回答完毕。谢谢!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各位记者朋友们,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复工复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保证能源供给不间断、全力以赴稳就业势在必行。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深入挖掘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及时传递政策信息,为推动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云南网记者:

我这里还有一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徐副主任,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行业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才能享受降价政策?

徐尤峰:

为简化业务流程,及时让企业享受疫情防控期间降成本支持性电价政策,原则上不需要企业单独向供电单位办理手续。我们将按照省发展改革委联系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的四个行业企业名单执行,企业用电所在地供电单位结算电费时,直接按照目录电价标准(不含代征基金)的90%计算电费。若在此期间有新增用电或者变更经营范围用电的,企业可提供营业执照给当地供电单位,以便对照执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