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02 17:02:47   【字体:

蔡祥荣:

感谢谢晖厅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对支援湖北省农产品工作的关心,下面,我介绍省商务厅支援湖北省农产品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主动加强沟通对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严格按照《云南省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农产品捐赠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部工作小组,精心谋划、严密组织,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成效明显。二是协调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向湖北省政府办公厅致函,商请协助做好工作协调、捐需对接、农产品接收、运输配送等工作,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此项工作非常支持,明确了湖北方面负责领导、总联络员和17个州市的具体工作联络员。三是建立了双方工作协调和应急调度机制,制定了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了“云南省提出捐赠清单—湖北选择和增加捐赠清单—云南将捐赠农产品发送到接收点—湖北负责调配和接收”的严密工作程序。捐赠工作开始以来,云南省商务厅先后与湖北省17个州市商务、慈善部门进行了普遍对接,并根据需求情况对武汉、咸宁、黄岗、黄石、天门、孝感等6个城市进行了重点、频繁对接。目前,各项沟通衔接工作非常顺利,达到了协调畅通、捐需匹配、运输高效、服务到位的目的,实现了既持续保障好湖北人民“菜篮子”,又不给湖北方面增添麻烦的目标。

二、在商务部9省联供联保协作机制中主动作为

为保障湖北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云南省商务厅主动提出参与商务部牵头建立的湖北、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云南、重庆9省联供联保协作机制。并在机制中立足云南优势、彰显云南担当,想方设法加大湖北蔬菜供应。一是积极协调农产品流通企业通过市场化渠道坚持向湖北特别是武汉供应蔬菜,鼓励和协调有关单位、企业向湖北捐赠蔬菜。二是商务厅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先后3次组织人员赴晋宁区、陆良县、元谋县等地协调保障湖北蔬菜的冷库企业和泡沫箱厂复工,保障湖北蔬菜供应。三是督促各州市组织企业提前复工,多渠道增加湖北蔬菜供应。四是加强对湖北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形势的分析研判,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

下一步,云南省商务厅将全力做好支援湖北省农产品各项工作,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湖北人民的期望。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