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02 17:02:47   【字体:

蔡祥荣

谢谢,下面,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杨洋主任,目前,全国各医疗机构有多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云南的父老乡亲和医务人员的家属都非常关心一线医务人员的安全,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云南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在保障自身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杨洋:

感谢中国日报的记者朋友,您所关心的问题是省委、省政府最牵挂的一件事,也是全省4800万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一件事,我们前方“战士”能否平安回来,是我们每一个人心里最深的牵挂。省委、省政府在多次会议、多个场合都反复向指挥部强调,“我们再难也不能难了前方,我们再困难,他们需要的、必要的医疗防护物资,也必须保障到位”,所以在医疗队出发之前,我们倾尽所有全力保障支持他们。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以及宗国英指挥长、李玛琳副指挥长一以贯之的都是这个思想。现在,省里的疫情有了很大的缓解,我们有更多的力量保障他们的供给。当然,前方也需要做一些自我防护措施。为了回应今天媒体朋友们的问题,我们将连线前方指挥部,请云南省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长许勇刚同志亲自回答这个问题,和媒体朋友见个面,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报个平安。

勇刚指挥长,能听到吗?

云南省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指挥长 许勇刚:

杨洋主任好!能听到。

杨洋:

勇刚指挥长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援助湖北抗击疫情专场发布会,媒体朋友们非常关心前方医疗队员的安全问题。这个问题也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了家乡4800万父老乡亲的牵挂,想知道你们在那里好不好?请给我们讲一讲我们的医疗队员在前方的安全状况。

许勇刚:

好的,主任。非常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我们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关心。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宗国英指挥长、李玛琳副指挥长都非常关心我们医疗队员的防护安全,反复强调、多次叮嘱我们,要把我们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放在首位。前方指挥部按照领导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把全体队员的安全防护放到和救治患者同等重要的地位,确保全体队员顺利出征、平安归来。在安全防护方面,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严格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第一时间组织所有的医疗队员在到达工作岗位之前必须经过严格的防护培训。我们也结合新冠肺炎患者、重症病房和住宿条件的安排,编制了防感染手册,做到人人都应知应会。在病房消毒、清洁区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居住宾馆的消毒隔离方面,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管理。

二是强化培训。在云南省强化培训的基础上,到湖北以后,我们统一组织培训,严格落实“合格一人上岗一人,不合格绝不能上岗”的工作要求,确保我们的医务人员在感染控制方面都做到应知应会。作为必备的技能条件之一,也明确了各队的队长作为医务人员安全防护的第一责任人督促落实。 

三是抓好日常安全管理。我们每支医疗队都配备院内感染的专家和专职人员,每天对所有的医务人员进出病房、进出居住区进行严格管理控制,包括每天测量体温、分餐等都按照要求统一进行。

四是全力保障队员的身体健康。这里也要感谢省指挥部,在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优先保证我们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需求。最近几天,情况已有所好转,我们的医务人员都能标准化地按照三级防护的要求,到病房、危重病房管理救治患者。生活方面,湖北、武汉、咸宁当地的党委、政府,在生活保障方面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前方指挥部还专门开发了一个微信软件,每天对1156名医疗队员进行日健康报告制度,所有的医疗队员,每天都要通过手机微信填报自己的健康状况,我们每天进行统计分析,向指挥部进行报送。在安全管理、健康管理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这次,每支医疗队都配备了心理医生。医务人员特别是在危重病房工作的人员工作压力、身体压力、心理压力都非常重,心理医生每天都会对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目前,我们医疗队员的身体状况、精神状况都比较好。国家也非常重视医疗队的轮休工作,咸宁第一批医疗队员已经来了31天,明天开始,我们第一批138名队员按照咸宁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将统一轮休7天。请家乡的人民放心,目前,我们1156名医疗队员是“零感染”,我们将按照打胜仗、“零感染”的总体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平安归来,谢谢!

杨洋:

谢谢勇刚主任,听到您给我们报的一声平安,我们都非常高兴,现场的媒体记者们都非常感动,也非常振奋。这里我也想把一个好消息向前方的队员传达,也向媒体朋友们进行通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让他们能够精力旺盛、斗志昂扬、身体健康地投入到这场抗疫斗争中。为了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总书记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落到实处,省委、省政府已经通过相关会议审议,近日将出台关爱关心一线医务人员的12条措施。这12条措施既有在事业上支持的措施,比如,提高一线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方面有倾斜性的政策。同时,也有对一线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关爱措施,比如,个人的防护用品要确保能够到位。也有心理疏导的措施,还为每一位医务人员购买保险,对大家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提供生活保障,还有要为每一位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体检和这次任务完成以后大家的轮休安排。我们也要为医疗队员解决后顾之忧,比如,在子女入学、入托方面,特别是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离开家乡后,他们的老人、孩子的照料方面,我们都有了细化的措施。再就是也体现了政治上的关心和关爱,选树典型、褒奖先进,发展一线表现优异的医务人员“火线入党”,在一线考察、选拔、使用干部。12条措施将于近日下发,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爱、关心落到实处。12条措施里也有很多条款和政策专门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有倾斜,请勇刚指挥长把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爱及时转达给我们1156名队员,也请新闻界的朋友们和我们一道,关心爱护好我们前方的战斗队员。希望大家在湖北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我们湖北的同行并肩作战,早日取得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胜,能够早日回到家乡。家乡人民期盼着你们早日凯旋、平安回来!

蔡祥荣:

感谢杨洋主任和许勇刚指挥长给我们带来的好消息,满满都是干货。我们在这里共同祝愿前方医疗队员们健康平安、早日凯旋!

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抗击疫情“全国一盘棋”,这段时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云南各族人民全力支援湖北人民抗击疫情,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充分报道云南支援湖北前线抗疫的情况,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体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营造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