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八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02 17:02:47   【字体: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谢厅长,您刚才介绍捐赠工作专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建立捐赠农产品备选库。请问,什么样的农产品能进捐赠备选库?工作专班以什么标准进行产品比选呢?

谢晖: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建立产品备选库是依据湖北省商务厅反馈的需求清单,他们需要什么,我们的工作专班就在全省范围内征集有意愿的供货主体,提供供给数量和供给价格,形成捐赠产品备选库。同时,也有省内的生产主体会主动提出自己想捐赠的产品,我们也会把这部分产品清单提供给湖北,请他们作点菜式选择。

具体的产品比选按照专门的管理办法要求进行。

首先,优选主体。优先选择省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贫困县带贫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和云南省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稳产保供“菜篮子”重点企业。备选库中已有15个州市、38个县的70个供货主体,涉及63家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

其次,优先选择获得GAP、绿色和有机认证的农产品;水果、蔬菜和花卉产品须经过采后处理;猪肉、白条鸡等肉食品必须为集中屠宰产品,并有检疫合格证。备选库中已有300多个品种。

再次,价格合理。蔬菜、水果、肉食品和花卉都是确定了参考基准价,无基准价的建立了“一事一议”的机制。

最后,严格审批。捐赠产品均要经过产品比选小组、采购方案确定小组、业务执行小组层层提出、审核,最后经省农业农村厅和云南农垦集团负责人审批后,方能执行采购。

谢谢!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请问省指挥部对口支援保障组的领导,针对前方1000多名医疗队员,我们从哪些方面给他们提供了支持保障?

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口支援保障组组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和向群: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我省前方医疗队员的关心和对后方支援保障工作的关注!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前方打仗,后方支援保障至关重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时刻关心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多次指示要竭力为援助湖北医疗队提供全方位的物资保障,关心关爱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截至目前,已为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购置、筹集、配送了12批医用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医用物资包括医用防护物品、医疗用具、消毒用品和药品4类共36.8万件,其中,医用N95口罩2.6万个、医用外科口罩7.1万个、隔离衣1.2万套、医用防护服9872件、护目镜(面屏)8188个;生活物资共10类32项,包括羽绒服、军大衣、电热毯等防寒物资,方便面、牛奶、巧克力、清肺饮料、水果等食品,以及餐具、洗护等生活用品,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物资紧缺的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备全配齐出征物资。在每批医疗队出征前,按照医疗防护和基本生活必备需求,为每名医疗队员备全配齐11项医用防护物资、19项生活用品和部分药品,主要包括医用N95口罩、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衣等医用防护物资以及军大衣、双肩包、电热毯、保温水杯、餐具、洗发水等基本生活用品。

二是保障关口前移。对口支援保障组副组长随第五批医疗队出征武汉,建立云南指挥部武汉联络处,第一时间跟进前线医疗队紧缺物资保障需求,构建与湖北前方与后方指挥部的物资保障信息联动机制,全方位做好一线保障工作,全力做到“三个及时”,及时跟进了解前方物资需求;及时调拨、购置医疗防护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及时将物资分发到每一个医疗队驻地,在第一时间保障紧缺物资需求。

三是畅通“绿色通道”。建立物资运输联动协作机制,打通铁路、公路、航空快捷通道,保证每天都有专柜、专车,如有必要也可用专机向前方医疗队运送物资。与省国资委、省援助湖北农产品捐赠工作专班和19家省属企业建立了物资筹措信息共享及物资保障协作机制,加强援助湖北各类物资的统筹联动,确保前方医疗队及时得到保障。

四是做好精准保障。在全方位保障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紧缺物资的基础上,想深想细做好精准保障。在这里,我举两个例子。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女队员占到了69.5%,考虑到女同志的需求,我们已配送了三批2.7万包的女性卫生用品。针对滇鄂两地饮食差异,已为前方运送了两批840件的鲜花饼、韭菜花、水豆豉、豆腐乳等云南特色食品,让每个队员吃到“家乡味”。

为援助湖北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省委、省政府在自身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捐赠了一批价值3000万的医疗设备优先运送咸宁市抗击新冠肺炎,其中,包括负压救护车、监护型救护车、移动DR、CT、呼吸机等282台/件。在了解到咸宁市只有三辆负压救护车,危重症患者转运存在困难后,我省前期采购的两辆负压救护车在运回云南途中紧急调转车头,直接交付咸宁用于抗击疫情。

五是关爱后方家属。千方百计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前方医疗队员的关爱措施,开展为后方家属“送温暖”活动,先期已分两批为586户后方家庭配送了新鲜蔬菜、藜麦、清肺饮料、食品等生活物资。同时,在服务保障好后方家属基本生活的基础上,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子女教育、老人照护等工作,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这项工作我们将会加大力度。

目前,前方医疗队在医疗保障方面,仍然存在医用防护和消杀物资紧张的情况;在生活保障方面,用餐、住宿、上下班交通已能保障,基本生活已无大碍,但仍需加大精准保障的力度。前方指挥部也在努力协调,力争大多数物资在当地解决,特别是咸宁市委、市政府非常关心重视我们的医疗队员,在现有条件下对我省援助咸宁医疗队给予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药如用兵,用医如用将”“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全国一盘棋”思想,举全省之力做好对口支援保障工作,一方面,紧盯前线医疗队物资需求,精准做好前方保障;另一方面,协同相关部门落实好关心、关爱后方家属的措施。

总之,我们将始终做到“想前方之所想、急前方之所急”,前方需要的抓紧做,前方没想到的主动做、积极做,确保前方医疗队员身心无忧,全力投入到援助湖北抗击疫情工作中。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你们的关注和支持也是我们做好对口支援保障工作的有力保障。现在,前方还有8名媒体记者与我们的医疗队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也是我们共同的“战友”,“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对口支援保障组也将做好他们的相关保障,请媒体朋友们放心。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