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3-02 14:30:00   【字体:

蔡祥荣:

谢谢杨波董事长的介绍。下面,请闫忠总经理介绍情况。

  

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忠发布新闻

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闫忠:

尊敬的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就昆明公交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向各位媒体朋友做一个简要介绍。

昆明公交集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并没有全部停工停产,我们承担了昆明机场、昆明高铁站和昆明火车站三个重要交通枢纽的应急疏散任务。按照上级要求,昆明公交集团自2020年1月30日零时起对部分公交线路进行暂停或调整,2月26日,应昆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要求,对整个生产运营做了新的调整。昆明公交复工复产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月22日零时起,复产的线路主要是53条公交线路,1731辆公交车;第二阶段,2月29日零时起,全面恢复公交线路371条,总共投入车辆4854辆。在此过程中,主要防控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公司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属地分公司、车队队长等作为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抓好防控工作落实,同时对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疫情期间,我们在保障三大交通枢纽的过程当中,防控工作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尽全力做好乘客应急疏散过程中驾驶员及乘客的防护。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目前整个集团公司10900名员工没有一起感染病毒的情况。

为确保2月29日全面复工复产,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要求所有复岗复产人员上岗前做好安全生产培训,统筹安排工作。对复岗的驾驶员,他们从哪里来、经过哪些地段、疫情期间人在哪里,我们都做了认真跟踪和调查。对复岗驾驶员的安全专题培训,我们主要采取“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培训方式以及微信培训方式进行培训。

二是所有返岗人员必须提交《复工人员健康申请表》和《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确认健康后方可返岗。针对一线驾驶员停工时间长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健康知识的培训,给每个驾驶员下发《防护指南手册》,引导大家做好安全防范。同时,开展风险排查,严把车辆技术状况关,确保车辆状况良好,对GPS、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进行检查,做到零故障。

三是对121个站点和单位、5120辆公交车进行“云南抗疫情”微信二维码的粘贴,要求乘客做到乘车扫码。

四是对所有运营车辆进行每天不少于3次的全面消毒,对车身内壁、方向盘等进行重点消毒。在行驶过程中要求开窗通风,避免造成密闭空间。

五是根据防控疫情要求制定详细的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提前对疫情防控做好周密的安排部署。我们准备了70台公交车,如果在营运当中或者到终点站后有个别人员、乘客出现相关症状,我们会立即用这些车辆来进行应急处置。

六是做好物资储备。目前,我们的物资能够满足复工复产的需求。在此之前我们也通过各方渠道进行采购,同时,我们的修理厂也有一定的生产能力进行消毒液生产,可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

七是做好人员引导,确保防护到位。在营运过程中,驾驶员会提醒督促乘客乘车时必须戴口罩,必须扫“云南抗疫情”二维码。驾驶员在当班过程中也必须佩戴口罩,做到每趟车营运结束后进行手部清洗消毒。车队每天对工作环境进行消毒,确保驾驶员工作环境安全健康。

公司还加大公交包车定制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开展,很多单位在复工中对公共交通提出新的需求。在此期间,我们提供定制包车、复工专线等公交服务,对有复工人员运送需求的单位,提供多元化公交保障。在此过程中,要求用车方和我们签订合同,此外,用车方对本单位的员工要进行防控宣传,同时提供防护保障。在乘坐我们提供的公交服务时,按秩序排队上车扫描“云南抗疫情”二维码,方能乘车。

从22日复工到目前为止,日均客运人次2万左右,其中,2月29日当天运送乘客接近20万人次。整体来看,目前复工情况和保障情况都能够做到位。我们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员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下一阶段,我们会全力以赴抓好运营生产,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在前、落到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