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0-03-02 14:30:00   【字体: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闫总您好,很多市民都很关心疫情期间乘坐公交车的安全问题,请问,市民现在乘坐公交车出行安全吗?会不会出现被感染的情况?不戴口罩可以上公交车吗?有没有相关的规定和防控措施?谢谢!

闫忠: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全面落实昆明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复工复产期间乘客乘车和员工的安全问题。目前,采取的防范措施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员工每天上下班前都要进行测温,上岗前佩戴口罩,所使用车辆在出车前必须进行清扫、通风、消毒,确保营运车辆消毒到位。第二,乘客乘车时必须佩戴口罩,必须扫描“云南抗疫情”二维码后方可乘车。通过这两个方面的措施,减少乘客间的病毒传播。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采取了另外的一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随时通过GPS和调度指挥中心对车辆乘客的密集度进行观察,如果车辆乘客密集度过高,我们会提醒驾驶员及时进行疏散。同时增加运营车辆的投入,以减少车辆乘客的密集程度,阻断疫情传播。第二,对公交枢纽站站台以及周边的环境进行消毒和清扫,并设置专职人员进行测温工作,对不戴口罩乘公交车的乘客采取疏导劝离,努力为乘客提供安全、整洁、卫生的公共交通环境。

借此机会,我们向全社会倡导,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佩戴口罩,扫码乘车,保持车厢内的清洁卫生。

谢谢!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云内集团生产经营肯定也带来了一些影响,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将如何确保完成今年的经营目标任务?谢谢!

杨波:

谢谢媒体和记者朋友对云内集团的关心。

整个云内动力集团通过近几年产品结构的调整,在今年1月疫情发生之前,装机量比以前同期提高了20%以上。疫情对一季度的目标任务肯定是有影响的,随着2月底的复工复产,整个领导班子将在3月份开始采取一系列的积极应对措施。

今年一季度,预计整个集团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0%,与预期有10亿元的差额(原计划一季度要完成40亿元)。从目前情况来看,一季度完成30亿元应该问题不大,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尤其是德威系列发动机得到广大用户和客商的认可,预计今年上半年完全可以实现生产经营收入“双过半”。

再次感谢大家对云内动力集团的关心!

蔡祥荣:

谢谢,下面,再给最后一个提问机会。

  

中国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网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宋主任回答,请问,单位复工复产要具备哪些疫情防控条件,您有什么建议呢?

宋志忠:

感谢这位记者对单位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

现在疫情形势可控向好,各单位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大家也非常关心单位复工复产要具备哪些疫情防控条件。在刚才的发布中,四位老总给大家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作为疾控中心的主任我感到非常地欣慰。四位老总刚才发布完以后我心里更有底了,在这里感谢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

第一,单位复工复产,首先要领导高度重视,压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是此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领导要统筹整个单位具体防控措施的落实,制定防控预案,责任落实到人,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第二,由于复工复产,职工的来源比较复杂,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返厂返岗情况较多,要事先做好员工的行踪排查。对员工复工复产14天内的行踪、旅居地以及身体状况逐一排查,要求大家如实填写健康报告卡,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

第三,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科普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有效防护措施,让员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很多呼吸系统疾病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比如,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佩戴口罩,女性在这方面一般做得比较好;在幼儿园,老师就开始教育小朋友要勤洗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房间要保持通风,这些基本的卫生习惯我也想就这次机会向大家再此强调和宣传,这些卫生习惯对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都非常有效。

第四,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刚才四位老总讲得非常好,向职工发放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储备。管理好“云南抗疫情”微信小程序,进入公共场所、各单位、各小区以及上下班回家都要扫码,该项举措的最大意义在于能够实时掌握大家的行动路线,一旦发生情况或者身边的人发生情况,通过小程序很快就能掌握密切接触人员的行踪,对下一步的预防传播具有很好的防控作用。

第五,在医疗服务方面,一些大型企业都有自己的医务室或诊所,要备齐基本防护用品和基本药物。没有医务室或诊所的,要和就近的医疗服务机构提前取得联系,以便单位有可疑情况时可以及时和医疗服务机构取得联系,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

第六,在技术层面,省级疾控系统在全省16个州市都有驻点的技术指导组,要求各个州市疾控中心和各个县的疾控中心都要成立技术指导组。企业、单位如果在技术层面有问题,要及时和当地疾控部门取得联系,包括业务方面的培训、防护知识的培训、消杀方面的培训,不要过度消毒等,类似这些技术层面的问题都可以和当地疾控部门取得联系,得到专家的指导。

希望媒体朋友对各个企业、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向指挥部反馈技术层面或其他层面的问题,保证复工复产后,不但生产赶上去,在疫情防控方面也不出纰漏。一旦出现纰漏,最终造成的影响更大、损失更惨重。所以,一定要确保工厂、企业能够正常运行,尽快进入正常轨道。

谢谢!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贯彻落实“一手抓精准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和着力点。希望大家充分挖掘、整合好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把企业落实精准防控重点防控的基本要求和相关措施宣传好、报道好,让更多的企业掌握正确防控知识,为企业保障好员工安全、完成好既定生产目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