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7-09-18 16:12:00   【字体:

 

  

 

二、景区暗访复核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A级旅游景区的监督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净化旅游消费环境,按照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整体部署,8月下旬,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四个工作组,集中对6个州市的21家景区,对照A级景区质量等级标准各项要求和游客投诉突出反映的问题线索,以暗访形式,重点检查了景区的旅游安全、环境卫生、秩序管理、设施维护、服务品质等方面的符合性和有效性。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严格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及其评定细则,经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研究决定,对被暗访复核检查的19家景区进行处理,其中: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8家,给予严重警告或警告7家,责令限期整改4家。

 

(一)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取消8家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其中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6家。分别是:取消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景区、德宏瑞丽莫里热带雨林景区4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取消云南省紫云青鸟国际珠宝文化旅游区、西双版纳打洛独树成林景区、德宏样样好翡翠文化产业园、德宏芒市珠宝小镇、丽江拉市海湿地公园景区、迪庆纳帕海景区的3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以上8家景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景区(4A)。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功能以购物为主,游览内容缺失,游览服务设施不完善,旅游标识不准确、不清晰、数量不足,游客中心部分设施设备和功能缺失,游客体验度、满意度较低。二是安全设施不足、警告标识设置不明显,安全秩序管理混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三是综合管理不到位,景区车辆交通管理混乱,停车场存在黑车揽客现象,旅游咨询、投诉、救援电话不明确。四是景区环境卫生差。整体卫生保洁到位,垃圾收集、清扫不及时,部分区域杂物随意堆放。

2.德宏瑞丽莫里热带雨林景区(4A)。主要存在七个方面问题:一是2016年12月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给予警告处分,并限期6个月进行整改,但景区整体整改工作不到位。二是景区虽然提供免费导游服务,但仅对进庙烧香进行讲解,诱导游客捐功德。三是游客中心标识不规范,功能缺失。四是导览系统不完善、不规范;标识标牌不统一、种类繁多、设置和摆放随意性强;停车场不规范,无人管理,大小车乱停乱放。五是景区内施工场地较多,无遮挡,危险地段安全提醒标志不明显,缺少防护设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六是厕所建设布局不合理、数量不足,部分建设不达标,卫生差、设施简陋。七是景区垃圾箱破损严重,垃圾收集、清扫不及时,杂物随意堆放。

 

3.云南省紫云青鸟国际珠宝文化旅游区(3A)。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功能以购物为主,诱导购物突出,游览内容缺失,购物投诉居高不下。二是标识系统不完善,景区导览图陈旧破损,导向标识数量严重不足。三是旅游厕所分布不合理,数量不足。四是综合管理存在差距,游客中心与物业管理合署办公,部分服务功能缺失。

4.西双版纳打洛独树成林景区(3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功能以购物为主,存在诱导游客购物,部分商品未明码标价,购物投诉率高;存在“园中园”、“票中票”现象。二是外部指引标识不完善,游览设施不足;咨询电话、救援电话、投诉电话没有准确、统一公布。三是景区存在安全隐患,景区内消防安全设施数量严重不足,部分灭火器超过有效期;景区停车场管理不到位。四是游客中心布局不合理,功能缺失,管理服务薄弱。五是环境卫生较差,垃圾清扫不及时,厕所管理不到位,卫生不达标,残疾人厕位未按标准设计,无法使用。

 

5.德宏样样好翡翠文化产业园(3A)。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以购物为主,主要是组织赌石、销售活动,游览内容单一,游客体验度、满意度较低。二是景区安全设施不完备,停车场秩序混乱,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三是游览系统多项功能严重缺失,无游客服务中心、医务室等,景区咨询、导游、标识、投诉等功能严重不足,景区无全景图和导览图。四是厕所设施破损严重、卫生环境较差。

6.德宏芒市珠宝小镇景区(3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以购物为主,游览体验项目单一,景区内的工艺品交易市场,所售商品无明码标价。二是游客中心布局不合理,面积狭小,功能严重缺失。三是厕所管理不到位,面积狭小,设施老化,无残障设施和母婴设施,卫生环境较差。四是公共区域无游客休息设施,景区标识和导览图数量少,公共区域卫生差,存在卫生死角。五是景区停车管理混乱,车辆随意停放,人车混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7.丽江拉市海湿地公园景区(3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旅游组织和管理混乱,景区范围不明确,各景点缺乏统一的有效管理,游览秩序比较混乱,旅游投诉居高不下。二是景区对外公告停止营业整改一个月,但在整改期间依然销售门票营业。三是游客中心多项功能缺失,且无人值守,咨询电话、救援电话、投诉电话没有按规定公布。四是景区标示系统不完善,部分沿湖木栈道有破损,修复不及时,无安全警示,存在安全隐患。五是旅游厕所数量不足,设施不完善,管理不到位,卫生条件较差。

8.迪庆纳帕海景区(3A)。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管理主体不统一,景区范围不明确,各景点缺乏有效统一的管理,游览秩序较为混乱。二是游客中心部分功能缺失,管理服务不到位,不能提供投诉、医疗、邮政等服务。三是旅游厕所数量不足,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较差,部分厕所还存在收费现象。四是标识系统建设较为薄弱,部分设施破损,维护较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二)给予严重警告和警告。给予昆明官渡古镇景区、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景区、丽江观音峡4A级景区,大理市大禧城文化旅游区3A级景区,迪庆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2A级景区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给予迪庆虎跳峡4A级景区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以上7家景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昆明官渡古镇景区(4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停车场管理不规范,无专人值守指挥,车辆停放混乱。二是标识系统不完善,重要交通节点导向标识数量不足等。三是景区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区域电线裸露、交错凌乱;部分灭火器超过有效期,且随意摆放;景区内摊点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四是旅游厕所管理不到位,部分设施破损、老化,残疾人厕所未对外开放,卫生不达标。五是综合管理不到位,游客中心功能弱化。

2.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4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游客中心部分功能缺失,无影视播放系统,无投诉处理室等。二是停车场管理不到位。三是景区内部游览指示标示系统不完善、不统一、不规范。四是部分厕所卫生不达标,清扫不及时,残疾人厕位未按标准设计,无法使用。五是综合管理存在不足。景区内消防安全设施数量不足,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区域垃圾桶随意摆放,卫生环境较差。

 

3.西双版纳勐泐大佛寺景区(4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管理不规范不到位,存在暗示诱导消费行为,景区用礼佛香花劵代替门票,电瓶车票据未加盖税务专用章,工作人员以各种理由搪塞游客不能开具发票,服务态度较差。二是游客中心布局不合理、部分功能缺失。三是停车场管理不到位,无人值守管理。四是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破损严重。五是景区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数量不足,安全提示标牌不统一规范、清晰。

4.丽江观音峡景区(4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景区规划建设混乱,游客中心规模体量偏小、功能不完善,占道经营现象突出,秩序混乱。二是景区标识不完善,景区的全景图、导览图没有准确、完整、统一的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救援电话,内部引导标识设置不科学、不规范。三是旅游厕所不达标、管理不到位,设施设备损坏、老化、陈旧。四是部分游览项目秩序较为混乱,危险地段安全提示不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五是景区内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

 

5.大理市大禧城文化旅游区(3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景区游览体验项目单一,游客体验度和满意度较低,游客投诉较多。二是游客服务中心规模体量小,功能分区不合理,设施设备配套不完善,医务室无人值守。三是旅游厕所不符合国家标准、不达标。四是标识系统数量不足,景区内游客主要集聚区休息设施不足。商业区内购物店的商品没有明码标价。五是部分区域电线裸露,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6.迪庆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2A)。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景区名称变更未及时报备。申报、批复的景区名称为“迪庆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但景区现用名称为“香巴拉时轮坛城文化博览中心”,二者不相符。二是游客中心管理不够规范,公布的投诉电话及救援电话均无法接通;电脑触摸屏等设施无法正常使用,宣教资料种类较少。三是展出物品部分信息牌缺失,施工现场无安全警示等。

7.迪庆虎跳峡景区(4A)。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游客中心选址不科学、不合理,停车购票车辆时常引发交通堵塞,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且部分设施设备缺失,外部环境秩序较差,内部随意堆放杂物,宣教资料种类较少。二是景区标识系统有待完善,观景台游客服务区的标识位置不合理。三是环境卫生有待加强,还存在卫生死角。

 

(三)责令限期整改。对昆明世博园旅游区5A级景区,昆明七彩云南景区、大理银都水乡新华村景区、丽江束河古镇景区4A级景区下达整改通知,限期6个月整改。以上4家景区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昆明世博园旅游区(5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内部分游览功能散失,部分服务设施不规范、不达标。国际馆大部分展馆锁闭或转向为餐饮、住宿等非景点游览项目;中国馆原展示物品已迁出,现在为翡翠玉石、银器购物场和婚宴餐厅。二是标识系统不完善,游览安全警示、提示标识数量不足,停车场地面标识数量不足且褪色老化。三是景区安全存在隐患,部分电源控制箱未上锁,且老化变形;景区内部分地面管线外露。四是环境卫生有待加强,部分旅游厕所等设施配备缺失、功能不完善。五是综合管理存在差距,购物场所过多,景区门口有导购人员发放团队参观证,涉嫌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

2.昆明七彩云南景区(4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景区名称变更未及时报备。申报批复时名称为“昆明七彩云南景区”,现对外使用名称为“云南民族大观园”。二是标识系统不完善,景点介绍牌不全,停车场无分区且无地面引导标线。三是景区存在安全隐患。四是环境卫生有待加强。旅游厕所配备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卫生不达标。五是综合管理不到位。景区因升级改造,除翡翠艺术馆、孔雀园、云南茶礼园、餐厅开放外,其余场所均已关闭,景区游览内容大幅减少、游览质量下降。

 

3.大理银都水乡新华村景区(4A)。主要存在五个方面问题:一是通往景区的主干道交通混乱,道路损毁严重。景区内随意停放车辆现象较为严重。二是游客中心整体卫生差,物品摆放零乱,垃圾清扫不及时,总台无人值守;导览图上无图例、无投诉、救援、咨询电话。三是石寨子停车场无分区和出入口的标志,无监控系统。四是景区内的垃圾桶数量严重不足,清扫不及时,整体卫生较差。五是景区的标识系统数量不足,缺少景物介绍牌。临水游览区域缺乏安全提示和救生装置。

4.丽江束河古镇景区(4A)。主要存在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游客中心规模体量偏小、功能不完善,游客中心投诉电话、咨询电话设置不规范,电子触摸屏无法使用,人员配备不足,仅有1名工作人员值守。二是内部标示系统还不完善。三是旅游厕所不符合标准,无厕位指示标识,卫生较差,无第三卫生间。四是综合管理有待加强,停车场存在大小车混停现象,景区内消防柜均上锁,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而且部分消防柜陈旧、变形;部分区域垃圾清运不及时。

 

这次对6个州市旅游景区进行暗访和处理后,我们还将继续组织开展对全省其他州市旅游景区的暗访复核检查,根据暗访的结果,也将作出相应的处理,并适时对社会和媒体公布。

总的来看,自7月以来,特别是丽江会议以来,全省各地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中,深入贯彻落实丽江会议精神,积极推动《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的落实,全省旅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大面上得到了有效遏制,对规范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和净化旅游市场环境起到积极作用。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丽江会议精神,持续保持工作定力,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强化督查问责,持续加大涉旅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攻坚战。同时,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广大游客对我省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和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