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7-09-18 16:12:00   【字体:

 

主持人:

谢谢余主任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提问。有请新华社的记者。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近期以来云南省持续加大涉旅案件的查处力度,这些案件查办有哪些重点和特点?

 

余繁:

根据全省旅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在8月7日丽江会议上阮成发省长做了重要讲话,对我们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我们这一阶段以来主要围绕这几个重点环节查处旅游市场上存在的问题。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主要是四方面:一个是旅行社;二是导游;三是购物店;四是旅游景区。所以对于旅行社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还在以传统经营模式,以零付团费和安排游客购物,以及自费获取佣金操作模式上的违法违规行为,成为我们打击的重点。所以今天给大家公布旅行社的违法违规行为中的大部分案件是涉及这方面,也是我们抓的重点。

导游人员同样也是紧扣着这个重点进行打击。但是旅行社还有其他的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侵害消费者的行为,我们也进行查处打击。这次通报的案件里可能有两起是不与游客签订合同的,还有擅自改变行程的,这些行为都是我们打击的重点。

另外这次在查处过程中,工商部门紧紧围绕购物店顶风作案这个重点,查处了一系列的案件。今天给大家公布的是其中的案件,还有其他的案件,可能下一次的新闻发布会有一批涉嫌旅行社违法违规,甚至涉及到犯罪的案件我们也会进行及时的公布。

另外一个是对旅游景区。从旅游景区的情况看,旅游景区是一个地方旅游目的地的吸引线路,在这次市场整治过程中,为什么把它作为一个重点提出来?因为事关两方面:第一,作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的吸引线路,直接关乎到游客的消费体验和游览体验,所以旅游景区能不能为游客提供很好的服务,让游客有愉快的体验,这至关重要。因此针对旅游景区的问题22条里也作了规定。

另外这次在查处过程中,工商部门紧紧围绕购物店顶风作案这个重点,查处了一系列的案件。今天给大家公布的是其中的案件,还有其他的案件,可能下一次的新闻发布会有一批涉嫌旅行社违法违规,甚至涉及到犯罪的案件我们也会进行及时的公布。

另外一个是对旅游景区。从旅游景区的情况看,旅游景区是一个地方旅游目的地的吸引线路,在这次市场整治过程中,为什么把它作为一个重点提出来?因为事关两方面:第一,作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的吸引线路,直接关乎到游客的消费体验和游览体验,所以旅游景区能不能为游客提供很好的服务,让游客有愉快的体验,这至关重要。因此针对旅游景区的问题22条里也作了规定。

主持人:

请继续提问。请春城晚报的记者。

  

 

春城晚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从旅游整治以来到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针对景区的监督有些什么方式进行监督监管呢?对景区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的特别处理措施和政策?

 

余繁:

首先说一下景区是一个大概念,目前凡是旅游者到里面开展游览活动,具备一定游览接待功能的都称之为景区,景区有这几类:一类是通过国家等级评定的,以A级评定的办法评定为主的是一类。第二类是没有经过评定的,各种各样的都有。另外从管理范围来看和管理方式上看也有两类:一类是有严格的区域界限,有统一的门禁系统,就是我们说封闭性的景区。另外一类是开放性的景区,比如说原来翠湖公园,由一个封闭式管理的景区向市民开放了。向市民开放的同时也向到云南来旅游各地的游客开放。所以对于景区的管理,除了现在依照国家相关的标准和国家的相关要求,依照A级景区这套管理体系进行管理以外,下一步我们已经按照省政府的要求,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和即将出台《云南省旅游景区的管理办法》,会把刚才我说到不同的管理形态、不同的管理区域等所有景区可能都要纳入进去。

这里提前透露一下,这活以后以谁为主?落地还是以地方政府为主,同时旅游部门也作为技术管理部门介入。如果不是这样的一个机制不可能管得好,比如说环湖东路有几十个湿地公园,它们也没有经过A级景区的评定,旅游部门和旅游相关手段实际上对它没有起到作用的,它隶属于其他类型的部门,可能湿地公园会属于环保或者林业,昆明市还有城市绿化的部门,由他们来管理。因此景区比较复杂,包括以人文资源为主的,以宗教资源的、文化保护的定点单位资源的景区,类别比较多,包括现在以水体资源为主的景区,国家有关部门也在出台相应的办法。

总体上我们想结合国家出台不同角度的管理政策和办法,结合云南的实际尽快出台《云南省旅游景区的管理办法》,对全省旅游景区实施有效的管理。通过有效的管理不断提升景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

继续提问,请云南网的记者。

  

 

云南网记者:

针对刚才旅游市场的形势,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又是什么?或者说下一步的工作考虑又是什么?

 

余繁:

根据当前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以来我们基本的判断和省政府的要求,首先在十一国庆节以前要保持目前整治的势头,要以良好的秩序和环境迎接黄金周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在之后还得继续加大整治的力度,不断巩固整治的成果,确保按原来既定的时间点,就是用一年的时间使整个云南的旅游市场秩序发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整个旅游环境能够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按照这样一个目标,下一步工作中从今天开始可能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加大对整治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作为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旅发委,所以我们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协调推进的责任。因此我们一方面联合相关的部门继续加大工作的力度。另外一方面继续推动各地不断对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及时研究和处理,使整个整治工作能够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全省一盘棋继续往前推动。

第二,进一步压实地方的责任。可能我们会根据现在市场存在的问题继续按照原来的工作方式,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明察暗访的力度,同时还要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综合考核,包括监督执纪问责等等工作措施,这样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使地方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项措施在各地真正的落地,并且取得成效。

第三,加大对案件的查处力度。旅游市场的整治和环境的营造需要采取各种措施,但我们认为针对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要形成压倒性态势、坚决打赢市场整治这一场攻坚战的要求,核心还是要加大案件的查处力度,只有对突出的问题和突出的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加大查处的力度,这些问题才会得到有效的解决,而且通过案件查处才会在行业起到引导作用,才会震慑有违法行为的企业。

刚才给大家通报了,除了今天通报的案件以外,现在还有一大批案件正在办理的过程中,我估计很快还要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向各位媒体朋友进行公布。

第四,要落实购物企业的税控管理制度,大家明显感觉到,从8月份开始一些地方按照领导小组的部署,已经在做这事。特别是大理州在全州推行一票一店的安装增值税管理系统,以及规范使用省内经营机构的POS机,通过这样做了以后进一步规范购物企业的经营行为,一方面使它的行为符合目前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规定。另一方面减少逃税漏税的现象,从源头上遏制所谓的返佣现象。

第五,加强景区的日常管理。刚才作了回答我就不说了,景区是永远在路上的一项工作,希望通过我们规划、开发、建设,特别是通过管理,使景区的水平不断提升,让景区的吸引力、美誉度不断增强,让更多的游客到云南旅游。

第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我们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对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领导小组的部署过程中,如果说有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我们必须通过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及时纠正调整这样的行为,使我们整个整治工作按照正确的方向不断往前推,确保整个整治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

这些就是基本的考虑,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