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2017年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17-12-15 17:32:23   【字体:

二、发展主要措施

为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推动紫陶行业的快速发展,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整合资源,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2015年火宝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投资改建了建水紫陶梦创空间DM7文化创业园。该文化创业园以建水紫陶传统文化传承及发扬为载体,引进建水紫陶文化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链,搭建以陶瓷生产制作为主,科研研发、文化创意、多功能服务、体验培训、渠道开拓、创业创新于一体的产融平台,为创业型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创业服务,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通过产业集群化管理,有利于降低重复投资,提高资源利用率;又有利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二是企业发展向资本市场转型升级。我公司设立了紫陶发展创业基金,联系有关机构通过股权投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着力解决紫陶中小微企业资金不足、融资难的问题。逐步规范被投企业的内部管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建水紫陶行业注入了新的力量。

三是科技创新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牵头成立了云南省建水紫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首批成员包括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业公司共16家单位。云南省建水紫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坚持“共赢、共享、共发展”为理念,积极鼓励成员企业和研究机构持续完善紫陶产业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体系,同时开展技术创新和专利创新化管理,以科技创新促进企业由粗放型生产企业向创新型、知识型产业转型。公司作为联盟理事长及秘书长单位更是注重公司自身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生产研发。公司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41项,拥有“火宝”、“龙窑”、“建陶”、“醉临安”、“梦创空间”5个品牌,公司的“火宝”商标被评为红河州知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名牌产品等荣誉。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