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来源:   2018-04-20 10:00:00   【字体: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

 

春城晚报记者:

去年年底的时候,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十三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其中明确,到2020年,我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要达到3.5件,到现在为止是2.21件,请问省知识产权局接下来会采取哪些有力措施保障这个目标顺利完成?具体的工作上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方涛:

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论是国家还是地方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都把创新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就是云南省“十三五”规划创新指标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刚刚我发布的内容中也提到,云南知识产权工作发展迅速,这是纵向比较而言,横向比较而言,我们差距还较大,特别是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差距还很大。到2020年要实现3.5件,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为了更好地贯彻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下一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确保在2020年圆满完成这一目标。

一是加大力度支持创新主体,对创新主体的支持主要是突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园区和众创空间。

二是补齐知识产权中专利工作发展的短板。要大力引进国内品牌服务机构,加大培育省内本土服务机构,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我们将启动三类人才的认定和培养,包括: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和知识产权实务人才。

三是进一步优化和强化知识产权的政策支持力度。首先是加强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服务企业创新;其次是积极落实发明专利申请费用减缴政策,加大对发明专利的资助力度。

四是搭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拓展专利价值实现的途径,以市场价值的实现推动创新主体的专利创造热情,以此扩大云南省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规模。同时,注重引导和优化三类专利的结构,尽量延长发明专利寿命,确保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5件任务的实现。

谢谢大家。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省工商局王副局长,您在发布当中提到“绿色食品牌”,这是今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力打造的“三张牌”之一。围绕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打造,工商部门有哪些加强的措施?

 

云南省工商局副局长 王绪正:

谢谢你对我省打造“三张牌”中的“绿色食品牌”工作的关心。省政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绿色食品牌”,是结合云南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项切实可行的战略性举措。我局对这项工作很重视,结合自己的职能职责专题进行了研究,认真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这项战略举措,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抓好“绿色食品牌”商标品牌的培育工作。大家注意到云南省到目前为止有驰名商标121件,其中食品类占了50件。也就是说,从云南现有驰名商标来看,食品是一个富矿资源,也是一个发展的重头戏。所以,我们今后要继续积极指导和支持有需求的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认定驰名商标。同时围绕八大绿色产业着力培育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在今年全省工商工作会上提出了“要达到县县有地标的奋斗目标”。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到“十三五”末全省实现县市区地理标志商标全覆盖。现在经过梳理,全省有52个县区还没有地理商标,省工商局经过研究,制定下发了通知,要求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自身的职能,对全省地理标志商标资源进行全面的调研、梳理。大家都知道云南的特点之一就是多样性,地理多样性、文化多样性、气候多样性、物产多样性。应该说这些都是地理标志商标的一个重要来源和基础。

同时,我们提出鼓励我省绿色食品品牌能够走出去,积极指导和推动有出口需求的绿色食品品牌能够进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现在全省已经有110多件马德里注册商标,说明大家也注意到这方面的重要性。

第二,在今后工作中要抓“绿色食品牌”商标品牌的应用。刚才有的部门在通报里也讲了,我省在知识产权应用方面还有一些差距,特别是商标品牌的有效使用一直是我省地理标志产业的薄弱环节,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着力破解的问题。我省地理标志商标去年达到178件,根据前期和原工商总局商标局联系,到目前为止今年又有18件地理标志商标获得核准,也就是说实际上到目前应该达到196件。从总量上讲,在全国排在第8位,西部排在第3位。但认真分析,在运用方面我们总体上与发达地区、先进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有些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很多年,但产业规模、市场影响仍然还比较弱。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吸收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强化行政指导,加强培训教育宣传,通过地理标志商标作用的发挥,促进绿色食品集约化生产,助力地理标志商标区域品牌打造。

第三,抓绿色食品商标的保护。根据市场现有的发展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探索建立绿色食品品牌的重点保护名录制度。纳入重点保护名录的,在今后市场监管过程中要给予重点保护,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侵犯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权益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