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来源:   2018-04-20 10:00:00   【字体:

4月20日上午,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云南省知识产权局、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发布会。(记者 赵嘉 摄)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田虎青: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根据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我省决定于2018年4月20日至26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主题为“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今天,由省政府新闻办、省知识产权局牵头,汇同相关部门共同举行“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通报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取得的成效,2017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工作现状,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涛先生;

云南省工商局副局长王绪正先生;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洪耀星先生;

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副总队长李毅先生;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巡视员马真荣先生。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的媒体朋友们,以及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各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欢迎大家。

今天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各单位领导发布新闻,二是回答记者提问。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首先请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涛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涛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 方涛: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周年,值此重要时刻,我省决定于2018年4月20日至26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重点宣传内容有五项:一是宣传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二是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三是宣传我省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出台的政策举措和有关典型案例。四是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突出成果,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形象。五是宣传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除了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暨宣传周启动仪式外,省直各有关部门、各州(市)有关部门将根据各自职能任务组织宣讲、展览、培训、咨询、执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形成全省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下面我对云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情况下进行总结回顾。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全省知识产权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来我省知识产权工作重大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整体谋划,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全面推进

2008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云南省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商标战略工作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实施意见》《云南省“十三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和《云南省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等政策法规。2010年10月,建立了云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知识产权工作,2017年11月升格为云南省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省16个州(市)设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商标战略议事协调机构。十年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职能,协作配合,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圆满完成知识产权战略各项目标任务,对促进云南省创新驱动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明确目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

十年来,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申请量年均增长24%,授权量年均增长2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5%。商标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有效注册商标数量增长6倍,中国驰名商标增长15倍,云南著名商标增长近2倍,地理标志商标增长13倍,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注册国际商标总数超百件,截至2017年,全省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21万多件,在全国排名第18位。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逐步规范,作品登记制度不断完善,自愿登记数量稳步增长,十年间作品登记、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累计达3400多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不断推进,截至2017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达49个,在全国排名第20位。以花卉等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代表的植物新品种数量10年间累计增长8.6倍,累计授权植物新品种数量在全国排名第3位。全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高。

2017年,全省专利申请28695件,增长21.0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801件;全省专利授权14230件,增长18.2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59件。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10551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21件。全省各类主体商标注册申请8万多件,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4万多件。林业植物新品种注册登记45件,审定林木品种49个,12个获得国家林业局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

三、优化环境,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持续增强

十年来,全省知识产权执法部门认真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全省查处办理专利案件1300多件,商标侵权案件9000多件,盗版侵权案件3400多件,进出口知识产权案件780多件。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省法院、昆明市中院分别成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协调建立了全省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机制。全省各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司法案件7524件,审结5655件;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32件、549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34件、628人。省知识产权局与省法院共同建立了专利民事纠纷司法审判与行政调处衔接机制,省法院累计移送省知识产权局案件22件、办结20件。

建成中国(云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中心,建立多个维权援助服务网点和工作站,形成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网络,为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有效的维权援助途径。2016年云南省知识产权社会满意度在全国排名第7位。

建立云南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级政府机关实现正版软件全覆盖。分类推进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重点金融机构、新闻出版行业企业基本实现软件正版化,建立了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

2017年,省知识产权局加大展会、生物医药、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专利行政执法力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商品批发和零售市场60个,商品10万多件,其中专利产品8200多件,全省专利案件立案466件。省商务厅重点组织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推进打击侵权假冒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云南省信息共享平台全年共录入行政处罚案件信息4.2万余件,同比增长3.5倍。各级检察机关批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36件,提起公诉47件;批捕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20件,提起公诉43件。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与知识产权部门的配合协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专利社会信用建设管理办法。贸促会云南省分会探索建立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在缅甸、老挝建立南亚、东南亚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解决等服务。省文化厅加大文化市场经营环节的整治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26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4万余家次,查处了大批案件。省质监局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万余人次,检查生产企业近2万家,立案查处案件千余件。深入推进地理产品保护,12个产品被批准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6个产品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