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3-21 15:00:00   【字体:

(五)管控风险,强化环境应急工作

一是开展全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环保部应急管理工作部署,全省认真组织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共排查化工、冶金、有色、涉危等重点行业企业1797家次、检查尾矿库468座、排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70余个,责令停产企业155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742份,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档案1909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09件,给予行政处罚398件,累计罚款2600.877万元。通过排查,全面掌握了全省环境风险源底数。

二是开展环境风险源调查填报。加快环境应急管理系统建设,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流域、区域环境风险源信息的调查填报工作,为环境应急管理平台建设、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系统运行运用提供信息支撑。

三是开展环境应急演练。2017年9月,省厅联合玉溪市人民政府开展了危险废物倾倒污染饮用水水源地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16州(市)环境保护局也相继开展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检验了各地环境应急演练反应水平和处置能力。

四是环境加强应急预案管理。修订实施了《云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的各项措施,指导企业开展应急预案备案。2017年全省应备案2454家,已备案2264家;查处应急预案未备案案件6件,共计处罚12万元。重大环境风险企业16家,较大环境风险企业117家,一般环境风险企业2131家相继开展了环境风险评估工作。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全省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取得成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2017年,全省妥善处置了“2.17”曲靖马龙云南云翔玻璃有限公司煤气柜水封水外泄污染事件、“4.14”曲靖会泽石油运输交通事故致毛家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事件、“5.15”西双版纳州勐海鑫汇矿业尾矿库渗漏致南披河水体污染事件等3起一般突发环境事件,通过及时处置,防止了环境污染损害的扩大。年内未发生特大、重大、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六)规范执法,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加强

一是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双随机抽查重点企业名录库,入库企业省级545家、州(市)级5683家、县(市、区)级8592家,共计14820家。65个自然保护区建立了生态环境监察清单,109家畜禽养殖建立了双随机抽查清单,建立了环境监察人员信息库146个。2017年,全省监察执法系统推行“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采取“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晴天查与雨天查相结合”等执法方式,做到执法检查“三不三直”(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持续保持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全省共开展污染源双随机监管重点排污单位5504家次,一般排污单位8670家次,特殊监管对象1134家次,其他执法事项监管2425家次,公开信息3768篇,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数量2073件。

二是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为加强全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环境执法水平,促进我省环保部门适应当前环境执法形势发展,部署开展了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各级环保部门坚持以污染源现场执法检查为重点,以规范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等证据材料为抓手,重点培养环境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现场执法方面的能力,提升全省环境执法整体水平。通过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环境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得到了深化,依法执法能力得到了提高,查处了一批环境问题突出的违法企业,执法办案数取得历史性突破,办案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2017年我省向环保部推荐先进集体候选4个州(市)级、4个县(市、区)级,先进个人候选2个省级、4个州(市)级、4个县(市、区)级。

三是实现全省环境监察稽查工作三年全覆盖。2017年,省级对迪庆州、保山市、文山州、大理州、曲靖市、昆明市等6个州(市)进行了稽查,各州(市)环境保护局共计对56个县(市、区)环境保护局开展了稽查工作,州(市)稽查县(市、区)占比43.4%。至此,2015年以来全省环境监察稽查工作,按照国家要求的稽查比例已全部完成,实现了三年环境监察稽查全覆盖。通过环境监察稽查,进一步规范了全省环境监管现场监察和行政处罚工作,提高了环境监察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实现监察人员培训三年全覆盖。组织开展各类环境监察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能力。2015年以来全省各级环境监察机构共组织了各级各类培训班42期,培训4120人,培训率达353%,监察人员培训实现三年全覆盖。

五是移动执法系统实现全覆盖。全省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已完成初验,一端一库一平台已初步建成,2018年1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2018年7月1日起正式运行。平台与环境保护部联网,将一线执法人员日常执法的基础数据实时传输至平台,能够实时反映各州(市)、县(市、区)执法状况,实现了移动执法系统全覆盖。

三、2018年环境监察工作打算

2018年,全省环境监察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部署,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目标,以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提升监察执法队伍战斗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配合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二是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三是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四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五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六是有效防范各类环境风险;七是打造监察执法环保铁军。

以上通报完毕!

谢谢大家。

陈丽:

谢谢杨副厅长,下面,请媒体的朋友们就环境监察执法方面关心的问题提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