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0-20 18:51:07   【字体:

胡启相:

谢谢林董事长。下面有请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鹤发布。

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鹤发布企业创新成果

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鹤: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各位通报近年来公司在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有关情况。

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2015年在深圳股票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现有包括注射用灯盏花素和注射用降纤酶等10个品种、15个规格的药品生产批文。拥有设计产能5000万瓶/年冻干制剂生产线,正在筹建设计产能为5亿片(粒)的c-GMP口服制剂生产线,预计2020年底可投入使用。是注射用灯盏花素品种的原研企业和《中国药典》标准的起草者,也是注射用降纤酶的原研企业。公司致力于心脑血管、代谢性疾病等慢病领域的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有2000多亩灯盏花种植基地。

龙津药业被省工信厅确定为“2016年云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2017年公司荣获昆明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七届昆明市市长质量奖”荣誉证书;2018年,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荣登“2018年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公司被列为云南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龙津干粉针剂产品列入“中国大健康品牌Top100计划”计划评选,并获省工信厅2018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宣威龙津公司生产的灯盏花连续两年获得云南省10大名牌。

在种植领域,龙津药业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选育出了高含量的灯盏花乙素含量的“龙津1号”灯盏花药材,并获得了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登记,“龙津”牌灯盏细辛(灯盏花)被评为云南省2018、2019年度十大名药材。

在加工领域,龙津药业通过参与国家发改委、中医药管理局《注射用灯盏花素标准化建设》项目,制定了8个灯盏花药材、灯盏花素提取物、注射用灯盏花素生产的规范和7个相关标准,建立了从灯盏花药材到注射用灯盏花素全产业链的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起草的灯盏花素和注射用灯盏花素质量标准连续列入了《中国药典》标准。

在产品开发和领域,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进入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临床应用专家共识》。该共识在注射用灯盏花素说明书基础上,确立了龙津注射用灯盏花素治疗脑梗死、冠心病心绞痛的适用类型,明确其介入时机、疗效、证候、剂量、疗程、注意事项、用药禁忌以及安全性问题。龙津药业按照中药一类新药要求,完成了注射用灯盏花素临床前药理毒理研究,向国家药监局申请补充申请4+13项目,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补充申请批件。

这就是近些年龙津药业在整个灯盏花产业当中的一些成果。

谢谢大家!

胡启相:

谢谢李副总,接下来请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崇富发布。

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崇富发布企业创新成果

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崇富: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神威药业集团补充和阐述一下我们近年来灯盏花全产业链的一些工作和想法。

神威药业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以现代中药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香港主板上市企业,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中国中药企业二十强,拥有“神威”“五福”“神苗”三个中国驰名商标。为助推云南中医药产业发展,2014年以来,神威药业持续加大在云南投资力度,投资5亿多元整合重组云南施普瑞制药、楚雄老拨云堂药业等公司,并全资控股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2018年投资3亿元在楚雄州新建中药生产及研发基地、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和京津冀联创药物(楚雄)研究院,开展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经典名方等生产和研发。该项目现已投产,成为云南省首家获批并在云南全部生产的配方颗粒试点企业,已获批515种配方颗粒产品,我公司楚雄项目是云南省首家获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专项支持的中药生产项目。

中药配方颗粒是由传统单味中药饮片,在保持原有汤剂品质的基础上,经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包装等生产工艺制成的一种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标准的、供中医临床配方调剂用的颗粒。配方颗粒作为中药饮片的一种新型形式,已经应用二十多年,并且得到了积极的市场反馈。相较传统中药饮片而言,配方颗粒具有质量稳定、灵活组方、便于调剂、即冲即服、方便服用和方便携带等特点。因此神威药业将灯盏花等临床常用中药开发成配方颗粒。

新冠疫情发生后,神威药业向楚雄州中医医院等捐献了配方颗粒组成的防疫方,解决防疫战线防控药品紧缺问题。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也采用中药配方颗粒进行患者用药的配制。

神威药业集团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现代中药最高技术水平的中药注射剂生产技术及质量控制理念全面应用于中药配方颗粒研发、生产过程,以制造与传统汤剂相同品质的神威配方颗粒为目标,并将配方颗粒与传统汤剂、中成药进行等效性研究,致力于中药配方颗粒理论和产业体系建立和完善,成为国家药典委首批公布的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制定单位之一。

同时,神威药业将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彝药丹灯通脑胶囊、丹灯通脑软胶囊标准提升由原来的注册标准上升为2020版中国药典标准,为下一步的中药大品种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上就是我公司一些具体灯盏花的工作,谢谢各位领导!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