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灯盏花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0-20 18:51:07   【字体:

胡启相:

感谢蔡主任。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请昆明日报的记者提问。

昆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昆明日报记者:

主持人,你好!在刚刚省科技厅领导发布的内容当中,灯盏花对脑部疾病具有治疗和预防作用,想问一下在目前的研究进展如何?另外,灯盏花国际化发展前景如何?谢谢。

胡启相: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天来自北京师范大学脑认知、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占军教授长期从事灯盏花对脑疾病的研究,最新灯盏花研究成果发表在SCI分值超过5分的世界一流杂志。这个问题有请张主任来解答。

北京师范大学脑认知、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占军教授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师范大学脑认知、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张占军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记者提问。

我主要从事脑疾病、脑健康的研究,给大家说一个背景,中国老龄化2.5亿,重要的问题就是痴呆,刚才郝院士也讲到了。我从事研究时好多年前就想有没有一个叫好的药物,能够对抗这个疾病,但现在发现对老年痴呆的防治是挺难的,现在老年痴呆有五六千万的认知障碍人群,对于治疗防治疾病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可对这类人群来说可能的好药,美国没有、中国也没有,能不能从我们现有的中药来发掘更合适的药物来治疗,我这么多年一直在找,有没有更合适的药物?第一,他要长期服用,首先是安全性。第二,他要病理机制上要有一定的补气活血等等,多靶点提高。第三,中成药比较明确清晰,这时候有幸认识了生物谷药业,有替代老年痴呆的使用。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开展对灯盏花参脉胶囊的研究,组织了专家共同参与。我们通过六个月的随机病理升级对照发现,灯盏花参脉胶囊可以改善血管性障碍的认知能力,以及其他的能力,包括记忆力、注意力等等,最重要的是可以改善大脑的白质结构,初步研究发现这是比较好的一个节点,我们现在后续的研究还在继续。

关于国际化的问题。灯盏花的“国际化”其实自明朝就已经开始了,作为滇南名药,灯盏花除了在西南地区广泛应用外,作为来自中国的药物,在东南亚地区具备广泛影响力。近年来,灯盏花现代科学研究有了长足的进步和较多科研数据积累,系列产品有效物质成分清晰、单方成药、多年临床应用,完全符合美欧植物药的标准,灯盏花单方制剂国际化研究已经开始,灯盏花综合作用完全不弱于国际化植物药银杏叶制剂;我们也看到,以云南生物谷为代表的企业与美国知名研究机构杜克大学、BANNER研究所等合作做了大量科研工作。建议灯盏花企业积极了解欧美植物药准入政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开展灯盏花国际化标准研究和产品注册。

我相信在云南省这么好的土壤,这么大的支持,我相信灯盏花系列的品种能够更好地发展,做大做强。当然是加大科技投入的前提下,谢谢大家。

胡启相:

谢谢张主任。接下来请记者继续提问。限于时间关系,记者朋友最后再提一个问题。春城晚报记者的朋友,有请。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主持人您好,请问我省灯盏花良种繁育种植工作情况怎么样?另外,当前合成生物学研究进展很快,灯盏花在生物合成前沿性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胡启相: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云南农业大学杨生超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灯盏花良种繁育工作,近年来,又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对灯盏花、三七等开展生物合成研究,取得良好的进展。这个问题有请杨生超教授来进行介绍。

云南农业大学杨生超教授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农业大学杨生超教授:

谢谢主持人,谢谢记者的提问。

今年这是我们从事灯盏花研究和灯盏花种植的规模化,实现的20年的栽培历史,20年走过的路在泸西县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GAP基地。云南农大作为技术支撑,与云南红灵药业率先实现了灯盏花的驯化栽培,并建立了GAP基地。2009年选育的灯盏花素专用型新品种“千山1号”和“千山2号”,其灯盏乙素含量达到3.0%以上,是药典标准的10倍,野生药材的5倍,这也是云南省选育的第一个药用植物新品种。2015年千山系列新品种的推广覆盖全省80%的灯盏花产区,成为灯盏花种植的第一代良种。随着种植年限的增加,千山系列新品种表现出抗病性和品质下降、种质混杂等退化现象。云南农大与云南红灵药业再次合作选育了滇灵系列新品种4个,与宣威龙津联合选育了“龙津1号”新品种1个,滇灵系列灯盏花灯盏乙素含量水平和产量水平较千山系列显著提高,目前“滇灵1号”年推广种植一万多亩,已经成为第二代灯盏花主推品种。通过建立灯盏花品种制度,实现良种化,成为建立药用植物品种制度的成功典范。在良种繁育技术的基础上,我们联合研发了配套的直播覆膜避雨栽培等技术。通过集成良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灯盏花单产水平达到每亩350kg。建立了红河灯盏花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通过技术创新成功打造了红河灯盏花产区。

在灯盏乙素酵母全合成前沿性技术探索方面。

我们是做生物学研究的,做了灯盏乙素酵母全合成前沿性技术探索方面的方面。通过解决找到了8个基因,云南农大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首次构建灯盏乙素全合成细胞工厂,是全世界范围内首个中成药实现从基因组解析到酵母生物合成的成功案例。以葡萄糖为原料,通过对前体丙酰辅酶A和苯丙氨酸的代谢工程改造后,灯盏乙素的产量达到300 mg/L。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尝试通过敲除合成旁路,上调关键基因等方法,有望将灯盏乙素在酵母的产量提高至2 g/L,希望达到2g/L以后提升至工业级菌株并进行转化,为下一步工业化开发利用、促进产业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希望能够沿着这条路把它到产业化,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合作,开展以灯盏花生物合成的灯盏花乙素原料在产业化开发和产品开发方面的合作,研究推进它的产业。

谢谢。

胡启相:

谢谢杨教授。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感谢大家今天光临新闻发布会,通过刚才董厅长的综合发布、三家企业的发布,以及包括后面两位院士和几位专家的综合介绍,我想我们有这么一个总体的认识和印象。第一,灯盏花作为云南最具代表性的中药材品种,是一个全产业链,在全国都最具话语权的这么一个品种。第二,灯盏花的服务内涵可以说服务到人的全生命周期,包括预防、治疗、保健,甚至到张教授介绍到的延缓脑炎性疾病的发生等等问题。第三,灯盏花这个产业也是两条腿走路,从种植原料开始,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在积极地制定标准,加上现代生物技术,特别是生物合成技术的新成果,刚才杨生超处长介绍到的另外一个方面。所以我们认为灯盏花产业在未来生物医药产业里还有广阔的空间和很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报道好、宣传好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希望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为我们推动全省中医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特别是灯盏花产业发展,共同努力。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