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相关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6-27 10:00:00   【字体: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洱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划定情况如何?

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荣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胡荣:

洱海的保护治理“三线”划定,倍受社会关注。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洱海的“三线”划定,推进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空间管控,恢复被侵占的湖滨带,构建连续完整的湖滨生态屏障,形成健康的湖滨水生态系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大理市已在洱海环湖周边划定蓝线、绿线和红线。蓝线是洱海湖区水域保护线,按最高运行水位1966米划定;绿线是洱海湖滨带保护界线,即湖滨隔离带,它以蓝线为基准线向外延伸15米划定;红线是洱海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界线,即生态保护线,它以洱海海西、海北(上关镇境内)、蓝线外延100米,洱海东北片区(海东镇、挖色镇、双廊镇境内)环海路道路外侧路肩外延30米划定。对蓝线、绿线、红线的部分区域,按照大理市城乡规划,结合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进行划定。

“三线”划定后,大理市将按计划推进“三线”范围内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恢复洱海沿湖自然生态岸线,形成完整的陆地与湖泊水体的过渡缓冲区域,提高洱海岸线空间生态修复自净功能,促进洱海入湖水质的改善,发挥保护洱海重要作用。

     |      分享到: